• 瀏覽: 1,247
  • 回覆: 1
[隱藏]
10月15日,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刊登了一則題為“解放軍撐不住了?”的文章,稱駐紮在中印邊境的解放軍有“多人失溫被疏散”。結果,該消息不僅被證實是一則謠言,而且這個謠言產生的路徑也讓人感覺匪夷所思。
上圖這個報道稱,駐紮在臨近中印邊界的解放軍戰士中,有“不少人因氣候嚴寒出現失溫症狀”,甚至“因此出現多起傷亡”。
那麼,這個消息是哪來的呢?據台媒自己交代,消息的其中一個來源是印度英語新聞媒體“TheTimes Now”,不過,筆者點進台媒給出的鏈接發現,印媒這個消息並沒有給出任何可供核實的依據。
或許是台媒自己也覺得這個“證據”過于單薄,在報道的後續,台媒又提到了一個名叫“新‧二七部隊·軍事雜談”的台灣自媒體號,稱該賬號是所謂“解放軍傷亡”的消息源頭。
那麼,這個“新‧二七部隊·軍事雜談”有啥過硬的證據嗎?答案是:沒有。
10月15日,這個在簡介中夾帶“台獨”標語的自媒體賬號發布了一條“消息”,並配上帶有下圖的一個新聞鏈接。圖中,多名身穿解放軍作訓服的醫護人員,正在為一個躺在床上的病患進行治療。這一內容被台媒稱為“解放軍疏散失溫人員”。
而使用這張圖片的鏈接,則是一個印度的軍事自媒體賬號。台灣這個號的文字描述,則全盤採用了這個印度號的說法。
從新聞到台灣自媒體號,再到印度的自媒體號,在這個長長的消息鏈條中,作為源頭消息的這個印度自媒體號就犯了嚴重的事實錯誤,然后一下子把後面的人都帶跑偏了。
這張照片的原始出處,是在2019年8月20日時,為了運送8名在老撾遭遇嚴重車禍事故的中國傷員,解放軍陸軍的治療團隊抵達萬象瓦岱機場,並與當地軍方醫護人員對傷員進行聯合救治。
事實上,這不是台媒第一次犯這種錯誤了,或許,核實消息來源及真實性這種做新聞的基本功,對他們來說也有點要求過高了。
另外,在外網上也不乏針對這則消息的闢謠,大概是闢謠的內容不符合某些台灣網民的心理預期,因此傳播效果非常有限。在這則謠言的評論區中,大多數評論還幸災樂禍地當着看客,渾然不知自己已經成了這場戲的“笑點”。
https://mil.ifeng.com/c/80cdgiWqL3m

[ 本帖最後由 wuenxiao 於 2020-10-17 11:12 PM 編輯 ]



熱賣及精選
此文闢謠報道實在是太客氣 好像是綠媒不認真不仔細誤造了個謠而已   其實謊言島綠媒及毒蘋果製造內地謠言那次不是故意甚至惡意的


回覆 引用 TOP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