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62
  • 回覆: 27
  • 分享: 1
+3
作者:肖貴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义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國歷史和中國人民的選擇。堅持黨的領導,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歷史經驗,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回望百年歷史,中國共產黨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引領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
鴉片戰爭后,近代中國遭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腐朽的封建專制政權日益走向沒落,國家瀕臨滅亡邊緣。面對內憂外患局面,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進行道路探索和嘗試。但是,無論是農民階級還是地主階級,無論是資產階級改良派還是資產階級革命派,都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失敗證明,中國革命要成功,必須有先進階級及其政黨領導。

十月革命一聲炮响,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經過反覆比較和甄別,中國先進分子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主心骨,中華民族從此有了新的引路人。早在黨的二大時,中國共產黨人就深刻認識到:“加給中國人民(無論是資產階級、工人或農民)最大的痛苦的是資本帝國主義和軍閥官僚的封建勢力。”要實現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就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但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談何容易?彼時的中國,農民占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落後的小農經濟、小生產及其社會影響根深蒂固,加之西方列強的入侵、封建軍閥的橫行,使中國的政治經濟處在十分複雜的局面之中。如何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實現中國革命的勝利,成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面對的時代課題。

從羅霄山脈到寶塔山下,從“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到帶着隊伍“進京趕考”,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28年的艱苦鬥爭,實現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徹底結束了一盤散沙的社會局面,建立起人民民主專政的新中國,在此過程中,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生產力發展水平不斷提升,綜合國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高,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勝利,進而成功建設社會主義,其中一條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國共產黨得到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始終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鴉片戰爭后,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成為近代以來我國面臨的兩大歷史任務。中國共產黨誕生在近代中國的特殊國情下,對兩大歷史任務有着最深的體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徹底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歷史,使中國真正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的國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在較短時間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和支持,中國才能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蹟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蹟,我們才能成功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應變局,才能打贏這次抗疫鬥爭。”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寫道:“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人民始終放在最高的位置。1944年9月,在張思德同志的追悼會上,毛澤東同志發表了后題為《為人民服務》的講話,提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着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延安時期,面對“歷史周期率”的提問,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的歷史經驗是,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關心群眾。只要你關心群眾,同群眾打成一片,不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眾一塊吃苦,任何問題都容易解決,任何困難都能夠克服。”70多年來,在這場特殊的“考試”中,中國共產黨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近百年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與廣大人民群眾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這是中國共產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解決好“舉什么旗”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實踐充分證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指導思想。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不能沒有理論思維;背棄或者放棄馬克思主義,就是背棄和放棄了黨和國家的靈魂,就會迷失方向。近百年來,無論處于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從未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實現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也正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中國共產黨才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證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從觀念形態的原則要求上升為制度層面的剛性約束,將更加堅強有力地確保把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落實到意識形態工作的各方面、全領域,更好為民族復興偉大征程舉旗定向。

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解決好“走什么路”的問題。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黨的十九大面向未來提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指明了航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程中,我們不知道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但是,無論處在什么境地、無論面對多大的風險和挑戰,黨的領導絕不可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有過形象比喻,他說:“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這一比喻生動形象地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堅持黨的領導是方向性問題,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特別指出,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毫不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才能夠堅定不移開闢新天地、創造新成績。

萬山磅礴必有主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必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因此也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近百年歷史證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就能有力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和風險挑戰,就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形成強大合力。面對新的風險考驗,我們只有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道路不偏、旗幟不改、顏色不變,才能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未來將繼續證明這一選擇的正確性。

來源:光明網
https://t.m.youth.cn/transfer/toutiao/url/news.youth.cn/sz/202010/t20201009_12523399.htm


沒有五星紅旗的中國,貧弱、受盡列強欺凌

擁有五星紅旗的中國,蒸蒸日上、民族復興 !!!



可愛的中國 --- 方志敏  
(方志敏係1935年蔣介石反革命叛亂數十萬犧牲者之一)

朋友!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你們覺得這位母親可愛嗎?我想你們是和我一樣的見解,都覺得這位母親是蠻可愛蠻可愛的。以言氣候,中國處於溫帶,不十分熱,也不十分冷,好像我們母親的體溫,不高不低,最適宜於孩兒們的偎依。以言國土,中國土地廣大,縱橫萬數千里,好像我們的母親是一個身體魁大、胸寬背闊的婦人,不像日本姑娘那樣苗條瘦小。中國許多有名的崇山大嶺,長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豈不象徵著我們母親豐滿堅實的肥膚上之健美的肉紋和肉窩?中國土地的生產力是無限的;地底蘊藏著未開發的寶藏也是無限的;廢置而未曾利用起來的天然力,更是無限的,這又豈不象徵著我們的母親,保有著無窮的乳汁,無窮的力量,以養育她四萬萬的孩兒?我想世界上再沒有比她養得更多的孩子的母親吧。至於說到中國天然風景的美麗,我可以說,不但是雄巍的峨嵋,嫵媚的西湖,幽雅的雁蕩,與夫「秀麗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可以傲睨一世,令人稱羨;其實中國是無地不美,到處皆景,自城市以至鄉村,一山一水,一丘一壑,只要稍加修飾和培植,都可以成流連難捨的勝景;這好像我們的母親,她是一個天姿玉質的美人,她的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愛慕之美。中國海岸線之長而且彎曲,照現代藝術家說來,這象徵我們母親富有曲線美吧。咳!母親!美麗的母親,可愛的母親,只因你受著人家的壓榨和剝削,弄成貧窮已極;不但不能買一件新的好看的衣服,把你自己裝飾起來;甚至不能買塊香皂將你全身洗擦洗擦,以致現出怪難看的一種憔悴襤褸和汙穢不潔的形容來!啊!我們的母親太可憐了,一個天生的麗人,現在卻變成叫化的婆子!站在歐洲、美洲各位華貴的太太面前,固然是深愧不如,就是站在那日本小姑娘面前,也自慚形穢得很呢!

聽著!朋友!母親躲到一邊去哭泣了,哭得傷心得很呀!她似乎在罵著:「難道我四萬萬的孩子,都是白生了嗎?難道他們真像著了魔的獅子,一天到晚的睡著不醒嗎?難道他們不知道自己偉大的團結力量,去與殘害母親、剝削母親的敵人鬥爭嗎?難道他們不想將母親從敵人手裏救出來,把母親也裝飾起來,成為世界上一個最出色、最美麗、最令人尊敬的母親嗎?」朋友,聽到沒有母親哀痛的哭罵?是的,是的,母親罵得對,十分對!我們不能怪母親好哭,只怪得我們之中出了敗類,自己壓制自己,眼睜睜的望著我們這位挺慈祥美麗的母親,受著許多無謂的屈辱,和殘暴的蹂躪!這真是我們做孩子們的不是了,簡直連一位母親都愛護不住了!

……

不錯,目前的中國,固然是江山破碎,國蔽民窮,但誰能斷言,中國沒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呢?不,決不會的,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中國民族在很早以前,就造起了一座萬里長城和開鑿了幾千里的運河,這就證明中國民族偉大無比的創造力!中國在戰鬥之中一旦斬去了帝國主義的鎖鏈,肅清自己陣線內的漢奸賣國賊,得到了自由與解放,這種創造力,將會無限的發揮出來。到那時,中國的面貌將會被我們改造一新。所有貧窮和災荒,混亂和仇殺,饑餓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殺滅中國民族的鴉片毒物,這些等等都是帝國主義帶給我們可憎的贈品,將來也要隨著帝國主義的趕走而離去中國了。朋友,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歎,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苦,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殺,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這時,我們民族就可以無愧色的立在人類的面前,而生育我們的母親,也會最美麗地裝飾起來,與世界上各位母親平等的攜手了。

這麼光榮的一天,決不在遼遠的將來,而在很近的將來,我們可以這樣相信的,朋友!

朋友,我的話說得太嚕蘇厭聽了吧!好,我只說下面幾句了。我老實的告訴你們,我愛護中國之熱誠,還是如小學生時代一樣的真誠無偽;我要打倒帝國主義為中國民族解放之心還是火一般的熾烈。不過,現在我是一個待決之囚呀!我沒有機會為中國民族盡力了,我今日寫這封信,是我為民族熱情所感,用文字來作一次為垂危的中國的呼喊,雖然我的呼喊,聲音十分微弱,有如一隻將死之鳥的哀鳴。

啊!我雖然不能實際的為中國奮鬥,為中國民族奮鬥,但我的心總是日夜禱祝著中國民族在帝國主義羈絆之下解放出來之早日成功!假如我還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為中國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瘞骨的地方,或許會長出一朵可愛的花來,這朵花你們就看作是我的精誠的寄託吧!在微風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點頭,那就可視為我對於為中國民族解放奮鬥的愛國志士們在致以熱誠的敬禮;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搖擺,那就可視為我在提勁兒唱著革命之歌,鼓勵戰士們前進啦!

親愛的朋友們,不要悲觀,不要畏餒,要奮鬥!要持久的艱苦的奮鬥!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於民族的拯救吧!無論如何,我們決不能讓偉大的可愛的中國,來亡於帝國主義的骯髒的手裏!

https://zh.m.wikisource.org/zh-hant/可愛的中國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0-10-9 08:41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fb2276048d1377 於 2020-10-10 01:53 AM 發表
上述說法不敢苟同,中共能贏戰爭建國,都是領袖英明指揮有方,跟歷史與人民沒有半點關系,蔣介石夠英明中共也贏不了,蔣介石的物理條件比中共好多了。 ...
蔣介石行錯路, 再英明都無可能贏.
事實唔計蔣指揮打仗, 佢政治上其實無行過一步錯棋.

蔣清黨等於放棄改革同利用下層人民既力量, 讓條大路比其他人行. 無人行都還好, 偏偏共產黨繼續行, 自然到蔣PK了.

[ 本帖最後由 wilsonkf 於 2020-10-10 07:13 AM 編輯 ]



縱觀清未民初到解放戰爭,哪個黨受中國大多數人民支持,那個黨就會勝利。結束軍閥民主割據,帶領統一民族復興!
衹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中華民族復興!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fb2276048d1377 於 2020-10-10 12:54 PM 發表

戰爭跟人民沒有關系,希特拉打敗法國,美國打敗伊拉克等,都不需要人民的支持,戰爭是軍隊之間搏鬥的事情。
師兄講得幾搞笑!
軍隊是天兵天將?
那個年代還沒有電腦電競啊!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fb2276048d1377 於 2020-10-10 12:54 PM 發表

戰爭跟人民沒有關系,希特拉打敗法國,美國打敗伊拉克等,都不需要人民的支持,戰爭是軍隊之間搏鬥的事情。
無錢可以打仗? 無人民支持會有錢?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寒冬小老闆 於 2020-10-10 03:03 PM 發表

老蔣有人民支持就唔會一敗塗地
蔣介石本來就係利益集團代言人,再加上當時「反美扶日」浪潮,親美的蔣介石再吃一記重擊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0-10-10 04:59 PM 編輯 ]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