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53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006000118-260301?ctrack=pc_chinese_headl_p03&chdtv

大陸保利集團的低空雷射防空系統「沉默獵手」於2019阿布達比國際防務展亮相。(取自環球網)美俄等軍事大國幾十年來都在不遺餘力的發展雷射武器,並取得了重大進展,大陸在雷射武器研製方面也並不落後。央視《今日關注》節目中曾經介紹,稱大陸科研團隊已經在實驗室建立了一套戰術雷射武器演示平台,這套系統與美國目前多束光纖雷射器有相似之處,但技術更加先進。這說明,大陸在雷射武器技術某些方面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鳳凰網軍事「兵工科技」文章指出,運-20先進運輸機本身就是一款非常優良的武器平台,對其進行輕度改裝之後,就可以變身為雷射武器。以運-20功能的定位,未來如果安裝雷射武器的話,肯定不會用於空戰,而是會成為類似於美軍ABL的空基雷射反飛彈系統平台。

功率關鍵 化學氧碘受矚

文章指出,要作為空基雷射反飛彈平台的話,高功率雷射器是重中之重,從目前雷射武器發展現狀來看,固體雷射器和多束光纖雷射器發展最快,但並不適合安裝到運-20上面,因為功率遠遠達不到反飛彈作戰的要求。美國ABL系統的功率達到200~300萬瓦,但在測試中,功率還是偏低,因此原來預計的400公里的攻擊範圍縮減到100公里,而目前固體雷射器和光纖雷射器的單台功率都不過幾十千瓦。

目前來看,最有前途的還是類似於ABL上採用的化學氧碘雷射器,具有體積重量小、功率高的優點,非常適合空基平台。

在化學氧碘雷射器方面,大陸也早就展開研究。據報導,1980年代,大陸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最早開始化學氧碘雷射器的研究。1993年進行化學氧碘雷射器的測試,結果顯示受測雷射器可擊殺140公尺之外的目標。經過20多年的發展,大陸在這一領域應該已經取得重大突破,高能化學氧碘雷射器應該已經趨於實用化。

將在前線飛行 威懾敵國

未來配備高功率雷射的運-20將在交戰前線飛行,用紅外線搜索跟蹤敵方戰區彈道飛彈的發射,一旦探測到戰區彈道飛彈,運-20上安裝的測距、瞄準與攻擊雷射器將鎖定目標,將雷射光束聚焦在飛彈蒙皮上,蒙皮因被加熱而破裂,引起內部易揮發材料發生爆炸,碎片及飛彈戰鬥部將落在飛彈發射國的國土上,以此對敵國進行威懾。屆時運-20將成為守衛國土安全的堅實屏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6dLJxjnTw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sng15mhv8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20-10-6 05:43 PM 編輯 ]進入香討影片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