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17
  • 回覆: 2
  • 分享: 1
旺角示威記者圍拍警察。有些事情不親眼看到,沒有感覺。去年九月初,八.三一事件之後不久,網上盛傳警察在太子站打死人,不斷有人去太子站堵路拜祭。在九月中一個星期五晚上,剛好駕車去旺角探朋友,目睹拜祭人群湧出馬路,只能把車泊在路邊,徒步離開。晚上九時許,再回到太子站附近,只見一小隊不足十人的防暴警察,意圖驅散堵塞彌敦道的人群,忽然間湧出過百個示威者,在四方八面的從後街衝出來,大叫「黑警殺人」,包圍警察。帶頭的督察大叫「撤退」,但在警察隊伍前面,卻有大班記者,擋着他們去路。警察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但記者毫不退讓。當時只見警察目光中流露出恐懼的神色,只能回頭頑抗追打上來的示威者。我心想記者阻擋警察的去路,這樣做專業嗎?

後來幸好有另一隊防暴警察及時趕到,救走了這隊落單的警察。警員恐懼無助的目光,事後還縈繞在我心頭。

二、荃灣二陂坊開槍事件。去年八月二十五日,我一直在看電視直播荃灣暴力示威,晚上七時許,近百名示威者晚上在荃灣二陂坊一帶聚集,多人手持鐵通、木棍、磚頭等,破壞多間商戶的鐵閘,並衝擊麻將館,不斷破壞了超過五分鐘後,幾個防暴警到現場,開始時示威者一度逃跑,後來見防暴警人少,示威者聚集反攻,有大批示威者湧出來,用鐵通、長竹追插警員,又包圍警員暴打。最後被圍的其中一個警員拔槍向天開槍,之後用槍指嚇示威者,示威者才星散。

不過令人吃驚的一幕之後才出現,大批記者包圍追趕警員,不斷大叫追問:「你為甚麼開槍?你為甚麼開槍?」他們追了警察幾條街,最後把警察逼入一間舊樓的樓梯間,雙方一度對峙。

看着電視直播,我也知道警員在被人用鐵通、長竹枝追插,在生命安全受威脅下開槍。我當時心想,這些人真是專業記者嗎?如果是,為何工作時可以立場先行,包圍警察呢?如果不是,人人穿一件反光背心就可以做記者,在示威場合代入了示威者的角色,在這種氛圍下,我們的社會,究竟是更安全,還是更危險呢?

三、利君雅「講人話」事件。港台記者利君雅在去年反修例運動多次政府記者會上尖銳追問官員。其中「七.二一元朗事件」,隔日特首林鄭月娥聯同司局長見傳媒,利君雅不滿林鄭的回應,叫她要「講返人話!」

我在大學唸新聞系時,老師教我要「客觀中立」,做記者不能主題先行,新聞和評論分開,要批評留待傳媒的社論或評論版的來論去評說。但今天看政府記者會直播,很多時變成批鬥官員的大會,記者們熱烈表演他們的尖銳辭鋒,有時只聽到嗌交,聽不到新聞。特別是去年反修例高潮時,就經常出現這種局面。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200929/885864/專欄-巴士的點評-不回歸專業-香港無運行

香港記者協會牠們以立場先行, 什麼理念和行為操守? 什麼守則 ? 什麼客觀? 什麼如實報導? 全部不是牠們的責任。
針對性攻擊執法者, 偏頗的報導, 選擇性維護黃色記者的利益, 破壞香港法紀去制造更吸睛的新聞, 才是牠們的首要目的。
政府沒有能力撥亂反正, 如此下去下一代又下一代, 會成為是非不分的人, 香港真的無運行



無線電視全程直播暴動場面, 真實反映新聞內容, 而被黃人杯葛, 呼籲罷看無線, 年青人不許自家長輩看無線, 可見香港早已病得非常嚴重。


Yes


主題標籤 #林鄭月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