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98
  • 回覆: 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任展鑾. 針對又如何


傳:言論自由!
利申:黑衣暴畜死全家!



引用:
原帖由 .任展鑾. 於 2020-9-24 05:24 PM 發表
明年初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罕有地發表14頁聲明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又強調量刑是法院專有職能,由法院獨立行使。主張設量刑委員會的民建聯周浩鼎今日向馬道立開火,指馬的聲明未能釋除「公眾」對司法機構行事失去公正、行事偏頗的質疑。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認為,周浩鼎正是...

https://hk.appledaily.com/resizer/9z6oaVKVi2c8kUvTCX6fJOx ...
勁聯你係話在英美就有問題,
呢樣嘢真係要揾d高人去證實下



[隱藏]
明年初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罕有地發表14頁聲明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又強調量刑是法院專有職能,由法院獨立行使。主張設量刑委員會的民建聯周浩鼎今日向馬道立開火,指馬的聲明未能釋除「公眾」對司法機構行事失去公正、行事偏頗的質疑。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認為,周浩鼎正是馬道立聲明針對的對象之一。


【馬道立聲明全文:中文版 英文版】
周浩鼎今日港台訪問時聲稱,「我喺(馬道立)聲明睇唔到司法機構會採取乜嘢措施,去有效咁確保下級法院法官或者裁判官,能夠正確咁去運用法律原則」。周批評司法機構讓人感覺「政治化」,是因為在一連串「黑暴」案件中,無論判決、量刑都出現「錯誤運用法律原則、行事不公」情況,自稱對司法機構的批評都是「有理可據」。經常反對香港實施西方民主制度的周浩鼎,引述多個西方國家做法,指英、美國都有設立「量刑委員會」,原因是法院判決受民眾質疑。




【相關報道】馬道立反擊:香港司法獨立 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
周浩鼎:會唔會成個系統、裁判官嘅整體質素都有問題?
馬道立的聲明指出,任何一方對法院判決不滿,應以上訴或覆核形式尋求糾正,強調這是唯一恰當方法。周浩鼎卻強指民眾批評司法機構,然後導致「改革」出現,「呢啲嘅步驟同步伐,喺一啲西方國家,英國、美國,佢哋全部都行過晒。」
此外,周浩鼎更進一步狠批香港裁判官系統和整體質素,指近日的「黑暴」案件中,見到有裁判官接二連三,在保釋、量刑、判決「有問題」,令很多被捕人士能棄保潛逃,質疑:「會唔會係成個系統、裁判官嘅整體質素都有問題?」

湯家驊:曾多次向律政司反映應多用上訴機制


行會成員湯家驊接受港台訪問時則認為,很多引起個別人士不滿的判決,都是由最前線的裁判司處理,形容:「佢哋係最年輕嘅法官,有時都會犯錯」,指外界如對判決不滿,可以提出上訴或投訴,湯更自爆曾多次向律政司反映,應多引用上訴機制,「透過一個上訴嘅過程,至可以或者某程度回應社會對裁判官感到憤怒嘅一啲人,令佢哋明白喺機制上,佢哋嘅憤怒係可以處理嘅」。他續說,「我係希望律政司堅定一啲、勇敢一啲,唔好話怕要輸堂費、怕被人批評,需要上訴嘅要上訴」。被問到律政司上訴與否,是否應據案件本質時,湯聲稱當有人認為法官判決有問題時,「佢哋唔係空穴來風,一定係某個程度上有個案情值得再去考慮」,指自己是希望律政司在有上訴基礎時「唔好龜縮」。
湯甚至將馬道立發出聲明一事歸咎於大律師公會在法庭受到攻擊時,未有發聲維護司法體系,形容「呢個情況令人擔憂,亦都令人失望,如果司法體系無咗大律師公會維護,佢就要多啲自己為自己辯護」,不過節目主持隨即指出,大律師公會早於8月21日,已就司法人員因作出事實裁決遭受批評一事發出聲明,呼籲公眾尊重法院的裁決,並審慎克制,以免干預司法機構行使 《基本法》下所保障的獨立司法權。
湯家驊又指,馬道立昨日發表聲明是應該的,認為在資訊發達、人人都是意見領袖的環境下,法庭有需要增加透明度,特別更多向公眾解說一些有關政治背景的判決。而外界對法官判決失望並無問題,但若然將結果歸咎於法官被政治立場所影響,「呢個就係對法庭有啲不公平嘅質疑,影響到法庭嘅獨立性,亦因此會破壞我哋嘅法治,呢啲係非常嚴重嘅情況」。他亦覺得近日有個別政治勢力和團體,一直試圖向法院施壓,以表達其支持者的憤怒,故希望有關人士明白,在香港當前的敏感時刻向法庭施壓,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和整體利益「真係無幫助」,因為香港正正是依靠司法獨立,去維護一國兩制。


梁家傑:量刑委員會等同將司法權削弱


而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周浩鼎正是馬道立聲明針對的讀者之一。梁指出,司法機構向來有機制檢討執行司法權的情況,但不代表可以設立「量刑委員會」,讓不是司法人員的人士越權指導法院如何判刑。他續指,馬道立聲明針對的另一讀者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因鄭一直未有發聲維護法庭下,「由於律政司唔出聲,惟有馬道立大法官自己出聲」。他又補充,馬道立的聲明亦指出,律政司就案件有舉證的責任,而律政司的首長正是鄭若驊,「周浩鼎若要評論法庭,佢係咪應該先評論一下律政司司長?」
梁家傑認為,「量刑委員會」並不可行,因法官向來都是徹底考慮證據,聽取全部證人的供詞,並在判刑前有詳盡的背景報告才作出判刑,「正如馬道立大法官講,呢個係一個司法職能,(成立量刑委員會)即係等於將司法權削弱,即係將一個人,斬咗佢左手、右手嘅概念」,並指在實行普通法的地區中,他從未聽過存在可以凌駕法院的量刑委員會。
此外,梁家傑認為馬道立的聲明雖未用上「三權分立」一詞,但其實清晰指出三權分立的「血肉」至今存在,包括在聲明第三段提到,《基本法》分別用上第一至第四節,分節分段地列出行政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職能的條文,當中各方是互不從屬、互相制衡,司法獨立至今存在。


成篇報導睇啦!唔好抽D就唔抽D
只係知道毒果登,但原來全部都係hearsay
唔係自己毒果做訪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第二隻狗出黎吠了


一位律政司連返香港都要左閃右避 已經係香港之恥。無野講。


港人治港,法庭也應該只聘港人法官治港,而那些只能效忠英國的英籍法官就要全部解顧!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andy1958_1 於 2020-9-24 05:43 PM 發表


勁聯你係話在英美就有問題,
呢樣嘢真係要揾d高人去證實下
滛賤攣 講嘅嘢,聽過咪算啦 ! 肺話一篇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