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113
  • 回覆: 379
  • 追帖: 4
  • 分享: 21
+14
電影《同囚》中,少年犯在勞教中心受到許多不人道對待,如「徒手清潔馬桶」、「洗澡時間只有十秒」、「要以體罰換取上洗手間的機會」等。有份參演的紋身師麥以馬說:「情節都是我的親身經歷。」他說現實有時甚至比電影更戲劇性:「有些片段電影沒有拍出來,好像少年犯不慎失禁,要用手捧住失禁穢物罰站。」懲教署沒直接回應上述事件是否屬實,只表示該署投訴調查組會展開詳細調查。若證實職員有任何違紀行為會進行紀律處分;若發現違法行為更會交其他執法部門跟進。


麥以馬13歲時家住寶林邨,落街玩捉迷藏被人這樣逼問,甚至遭毆打。於是他把心一橫,不如真的加入社團,好歹有靠山。「現在回望,那個『社團』其實也不是什麼大組織,勢力範圍只由我家樓下至公園。加入了也沒什麼大事幹,只是確保了自己落街玩的安全。」
14歲起他有數次在屋邨範圍與人打架,上庭後均和解。直至2002年、他18歲時,終於因「襲警」、「阻差辦公」、「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三罪加身,被判入當時的沙咀勞教中心(沙咀勞教中心已於09年更名為沙咀懲教所)。







根據懲教處資料,14歲至20歲的少年犯的服刑場所,主要可分為「勞教中心」(DC)、「更生中心」(RC)及「教導所」(TC)。
「教導所」的普遍刑期相對較長,最短訓練期為6個月,最長為3年,獲釋後必須接受3年監管,在內少年犯必須參加一個「半日上課和半日接受職業訓練」的計劃。
「更生中心」的歷史較短,02 年才自勞教中心獨立分別出來。據麥以馬所說,其文化與勞教中心差不多,但更著重在囚人士的健康,又會有職業訓練時間,訓練期由3至9個月不等,獲釋後須接受一年監管。
「勞教中心」的部分訓練著重嚴格紀律及勞動工作,在短時間內為少年犯帶來衝擊,從而提醒他們不可再犯。14歲至21歲的受訓生羈留期限由1個月至6個月不等,而21歲至25歲的受訓生羈留期限則由1個月至6個月不等。他們於獲釋後均須接受一年監管。


從坐上往沙咀的船開始,大家變了另一個人
入住勞教中心前,先要在壁屋懲教所候審,麥以馬因有精神病病歷紀錄及曾患自閉症,被囚禁在病房內。「事後我從其他少年犯口中得知,其實在壁屋『拋』緊(意指候審期間)時,他們已開始接受這種嚴格紀律及勞動的文化。」
去到沙咀勞教中心的生活,是他未曾設想過的衝擊。「同期少年犯中,部分是我之前參加社團活動時就認識的。我印象中他們都是很趾高氣揚、不可一世,但往沙咀的那程船中,他們開始變了另一個人:全身發抖、不發一言。」




優秀少年判勞教中心
人生更精彩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區專題/98516/同囚-上-徒手洗廁-捧糞-前少年犯憶勞教生活-第二晚已想死

[ 本帖最後由 john117 於 2020-9-17 11:12 AM 編輯 ]



太好了


放心啦,點都唔會慘得過大陸12傻仔


引用:
原帖由 aesoppqwe 於 2020-9-17 11:12 AM 發表
放心啦,點都唔會慘得過大陸12傻仔
最精彩係12傻仔



[隱藏]
比D曱甴睇吓啦


真唔真? 係真會唔投訴? 唔搵報紙佬?
要查清楚喎,係真既就要搵返果D人渣出來.
係假既就要澄清返,唔好成日傳傳傳,成日真真假假傳到亂晒龍.



咁其實只會令香港人更加仇恨中國


老豆老母唔識教咪比人教囉, 入去學下咩叫紀律!  


係真就最好,咁都作得出!十秒痾尿都唔得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肥矮太空灰 於 2020-9-17 11:43 AM 發表
咁其實只會令香港人更加仇恨中國
你打算學佢 ?






入赤柱好,有《蛇貓狗》


如果係真, 入去坐過既反中白痴點會唔講, 等你一個講...


引用:
原帖由 aesoppqwe 於 2020-9-17 11:12 AM 發表
放心啦,點都唔會慘得過大陸12傻仔
講到12只廢青自己送中我都開心



[隱藏]
就係要佢哋有深刻教訓,先唔會再犯,亦係殺雞警猴。


主題標籤 #懲教署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