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87
  • 回覆: 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2022 9月 septiember
6Hfuji 闊別三年 強勢回歸
個撰稿終於識得明辨真偽, 講人話......


氣候暖化, 係嚴重下一代, 唔講得笑, 


平心而論:無人機禁令

近日美國西岸三州山火蔓延,處處火頭,歷時數月未能控制,西岸著名城市被橙色濃煙籠罩,成為世界新聞。外媒報道,西岸山火失控,原來竟與美國政府禁制購買和使用中國生產的民用無人機有關。

從去年十月起,美國政府內政部門決定停飛手頭的八百架民用無人機,並全面停止新的採購計劃,聲稱目的是防止中國利用這些無人機搜集美國的情報。中國研發和生產無人機純粹是民企的商業行為,在情在理與中國搜集美國的情報無關,但在美中冷戰的陰影下,也成為美國政府針對的對象。其實美方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腳,無人機裝置和設備相對簡單,不易密裝偵察儀器,就算這些無人機被加裝偵察儀器,以美國的先進科技又怎會測試不出來?美國政府以中國搜集情報數據為理由,禁止中國高科技產品如華為進軍美國市場,真正目的當然並非保障國家安全,更重要是為了抑制中國的高科技發展。他們禁止政府部門購買和使用中國企業生產的無人機,抱的也是相同的冷戰心態。

美國的森林管理機構一向使用無人機視察森林大火的焚燒狀況,無人機也廣泛用作探索初起的火苗和森林內的高危區,以便及早作出部署。無人機在晚上和視野不清的情況下仍可運作,所以能肩負重任。據悉,內政部門每年派出無人機約一萬架次,使用已經成為常態。

特朗普政府一聲令下,這些購自中國的無人機要全部停止起飛,就算使用也要特別批准,避免違反禁制規則。另外,據悉有美國本地製造的無人機因為有部件來自中國,也在禁制之列,連加裝的購自中國的附加探測野火軟件也被叫停,未能完成交易。森林管理當局要完成工作只能派人逕赴森林和火場,路途阻隔,工作危險,隨時要犧牲人員性命,故此效率大減,野火更加失控。

所以有外媒指出,特朗普政府這個限制政府使用中國無人機的禁令,也是山火愈燒愈烈的原因之一。

儘管美國政府管制,中國製造的民用無人機依然熱銷,以某中國牌子無人機為例,一直走俏,佔世界民用無人機市場八成,佔美國市場八成五。這些無人機在一般市民之間極受歡迎,因為價錢便宜、實用,既是玩具,也是謀生賺錢工具,可用於航拍、空中燈飾表演、勘探、測量等,現今更有人用作送貨,甚至測試載人,下一步的發展空間正多着,要禁制攔阻並非易事。美國政府和軍隊千方百計去找理由禁制,甚麼收集情報、危害國家安全,都明顯是子虛烏有的藉口,講得太多,用得太濫,再難取信於國民了。

政策研究員 關平

[ 本帖最後由 33Chris 於 2020-9-18 09:32 AM 編輯 ]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