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13
  • 回覆: 1
  • 分享: 1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政府多次推出抗疫紓困措施救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過去兩輪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令政府本年度的預算赤字增加至近二千九百億元,財政儲備將由今年三月底時一萬一千多億驟降至八千多億港元,表明有關開支增速不可持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同樣預期香港面對嚴峻的經濟衰退壓力同時,亦面對歷來最高的赤字,因此政府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的措施。
  政府透過不同的措施與政策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不同行業,陳茂波昨日於網誌指出,過去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令政府二○二○/二一年度的預算赤字增加至近二千九百億元,財政儲備將由今年三月底時的一萬一千多億驟降至八千多億港元,相當於約十三個月政府開支。他說這個儲備水平和○三年「沙士」後差不多,而當年儲備水平回落至約十二個月政府開支。
  陳茂波續指,從公共財政穩健及維護市場信心的角度看,有關開支增速顯然是不可持續,一方面是我們需要預留力量,應付日後疫情或有反覆甚至可能出現冬季反彈所帶來的財政需要;另一方面,現時疫情重創環球經濟、中美政經摩擦不斷升溫,外圍經濟展望風險重重,政府需要有足夠的資源和儲備來應付可能出現的挑戰,並維持金融穩定。因此,他認為政府未來的支援措施亦須作相適應的理順和調整,盡可能將資源用得更精準到位。
  他表示,日前食肆恢復晚市堂食、部分處所可以恢復營業,是為社會及經濟活動鬆綁的第一步。而社會需團結抗疫,經濟發展才能走得穩、走得遠,普及社區檢測計畫即使不能達到滴水不漏,卻是香港在中央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力所能及而又最積極能做的事,又強調走好這「關鍵一哩路」,中斷隱形傳播鏈,才可最大程度回復昔日自由出行及照顧家庭的日常生活,讓更多處所或行業能全方位恢復經營。唯有疫情受控及穩定下來,才有條件恢復與內地和澳門的往返,以及透過旅遊氣泡安排,讓市民可到其他地方旅遊及公幹。
  另外,張建宗亦於網誌談及「防疫抗疫基金」,指持續的疫情對本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打擊,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連同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投入了超過二千八百億元。截至八月中,抗疫基金共批出七十三個項目,並發放了約七百五十億元的資助。政府計畫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他正與其他司局長正聆聽不同人士的意見,預期香港會面對嚴峻的經濟衰退壓力,亦預期今個財政年度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張建宗重申政府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的措施,協助受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和個人渡過難關。



1/1 ■陳茂波表示,食肆恢復晚市堂食,是為社會及經濟活動鬆綁第一步。


咁樣只有支出,財政儲備好快用完,到時香港就玩完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71951/日報-港聞-財爺料港赤字增至2900億



不事生產,不思進取,成日無所事事賴賴閒搞攬炒,財政赤字係必然啦!
己家跟本香港班敗家子就係食緊老本,政府嘅財政儲備係勤奮嘅上幾代人儲落來,養到班大學牲成日富二代咁遊手好閒,唔諗住點樣揾食,講政治搞攬炒,既然係想敗家啦,政府就應該派曬D錢俾以前儲錢班退休人士,等D年輕後生自己去搵,自己去儲,冇成日食住財政儲備嘅老本搞革命!

[ 本帖最後由 平常的人 於 2020-8-31 04:57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