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067
  • 回覆: 120
  • 分享: 6
+2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累計確診增至4,605宗。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1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





【16:51】有線電視記者:是否只用華大,會否用凱普、金域做檢測?成本幾多,無招標如何回應利益輸送的質疑?檢測點是否包括學校禮堂?檢測人員有醫護學生,會否不夠專業或風險?

林鄭:中央承擔費用,包括藥劑等,不存在政府要支付實驗室費用,物流、採樣、宣傳是我們的工作。不存在有利益輸送,不用招標,因為不使用公帑,方艙等費用都是中央人民政府一力承擔 。

聶德權:社區檢測中心希望在18區多設點,考慮了天氣情況,保護人員會著保護衣。社區會堂、社區中心、體育館運動場、學校亦覺得合適。正進行物色地點工作,稍後會再交代。

檢測人員是有醫護經驗及常識的人,以隊伍形式運作,有組長及助理組長,是醫生、牙醫或護士擔任,特別要有經驗,組員需有感染控制及採樣相關知識,包括醫療相關學生。已經與醫療界討論過,學生有訓練、有知識,由相關院校確定,高年級及接近畢業學生更適合,會提供保護裝備,做好場內感染控制,與政府之間都有僱員關係,政府提供酬金及保險。



【16:47】星島日報記者:之前講的檢測量500萬,不夠全民檢測,是否勞民傷財?之前放寬海員免檢疫,導致第三輪爆發,至今75人死亡,特首會否道歉?有無人需要問責下台?

聶德權:普及社區檢測目的是三管齊下之一,希望社區內隱形患者能識別,幫助控制疫情,並非以最後數字衡量成效得失,希望快控制第三波疫情,對之後疫情防控準備。

林鄭月娥:抗疫八個月,特區政府從未鬆懈,病毒好狡猾,我們不斷總結經驗,我與同事本着這個態度去看待疫情。

【16:40】明報記者:如果未完成檢測就重開晚市、戲院等,會否影響個人流?健康碼、旅行氣泡等,有哪些地方?疫苗兩成安全網是如何定,哪些人可優先注射?

林鄭月娥:平衡公共衛生、經濟、市民的接受程度,希望市民可以耐心等候如何放寬。

旅遊城市,7月初已經接觸了,但我們和外國的情況都有變,因此不公開國家或城市。通行都要有核酸檢測,最先是公務,再是旅遊。

額外好處是市場競爭,以往核算檢測要幾千元,口罩一盒炒到幾百元,現在價格已經下降。我無參加美容界會議,但他們無生意係好艱難,認真研究復業措施。

陳肇始:兩成安全網是世衛機制,我們亦積極聯絡疫苗生產商。

林鄭:兩成不是我們定的,不是我們只購買兩成的保障,是世衛平衡各國的需要,公平原則,先保障兩成人口。我們算是富裕地區,價錢較未發展國家高,但我們亦很願意參與。早前已寫信予中央政府,如研發成功,希望中央可以照顧香港。

【16:34】商台記者:是否配合全民檢測結果,才考慮放寬措施?收樽比例低,政府推全民檢測,有什麼方法提升不高危人士參加誘因?

林鄭月娥:第一個問題要講得好清楚,某報章(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要做完普及檢測才考慮放寬,這並非政府取態,並沒有這樣想過。未來幾日會清晰,一是個案下降趨勢,二是幾個言危群組的後續工作,社區檢測計劃是可開展,並沒有說要完成才可放寬。昨晚與美容界商討 飲食界、運動界都會商量取共識。

確診個案有下降趨勢,沒有那麼擔心,少了檢測到積極性是人之常情,但在公共衞生考慮,仍希望市民作出努力。疫情下降,更有基礎放寬措施,恢復日常生活,如可不戴口罩做運動,可探親等,都是市民願見,希望市民願意參與。

【16:28】香港電台英文台記者:有多少人檢測才有效?買疫苗的詳情?

林鄭:港府現時有能力做全民檢測,沒有訂立目標,而是呼籲市民自願做,幫助自己及社會康復。是免費、步驟簡單、地點方便,希望吸引市民參加。

所謂「本地健康碼」,即有個人及健康資料、是否已做檢測,是不會實施。健康碼是為了出行,在本地不需要。

陳肇始:疫苗有幾個候選,是公平透明招標,全球激爭會激烈,香港需要動作快。中央政府會在內地疫苗面世後供港。

【16:19】香港01記者:9月推是否太遲?多少人參與才算有效?政黨提議出入場所要有陰性證明,是否可行,會否剝奪出行自由。

林鄭月娥:有幾多市民願意接受檢測,我們呼籲市民參與。特區政府沒有一個目標,陳局長是講能力去到幾多,我不能為同事定一個硬指標,這並非完全正常的社會環境,每做一件事都有人陰謀論。希望市民花很少時間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有政黨提出,要有健康碼才進入一些地方,以恢復經濟。我今日安排薛局長出來,交代香港健康碼,是用於出行。如要需要餐廳、寫字樓,需要陰性證明,是不切實際,不公平,完全沒有想過。

薜永恒:內地的健康碼,要追蹤市民行蹤,需市民願意、實名制手機等,所以香港完全沒有考慮。

【16:06】林鄭月娥:全面檢測將由公務員事務局領導,因為涉及大量人手,18萬公務員亦樂意參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盡早識別無病徵的隱性患者。9月1日推行,為其7日,視乎進度,延長不超過7日,即整個計劃不超過14日。對象除了不適合的人士,如鼻、咽喉有疾病,以及6歲以下兒童,所有無病徵、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市民都可參與。

社區檢測中心早上8點至晚上8點開放,中間有一小時消毒。市民網上登記,要姓名、登記身份證、手提電話。結果陰性,會受到短訊,陽性則有衞生署通知。會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混合樣本。

個人資料、樣本資料分開處理,不會送離香港,不會送到境外人士。

【15:58】薜永恒:開發香港健康碼的目的,是讓市民取得陰性證明的「香港健康碼」後,自行轉換成澳門和廣東省的「澳康碼」和「粵康碼」。香港健康碼只會有申請人的姓名、檢測機構、核酸檢測結果,以及出入境資料,並無任何追蹤功能。申請人同意,才會轉交廣東和澳門,符合私隱條例。

【15:53】陳帆:葵涌貨櫃碼頭,71宗個案,絕大部分個案涉及裝卸外判商宏記 ,其他個案包括司機、工程工人、吊機員等。會派發兩批合共8500個樣本瓶,已派出7600個,截至今早11點,已回收6800多個。已視察碼頭營運商,休息室數和床數目限制,床之間有隔板防止交叉感染,職員工作期間要戴口罩。

【15:50】陳肇始:其他國家或地區已與疫苗製造商簽約採購,或贊助。港府雙管齊下採購,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流行病創新聯盟、世衛牽頭多國簽訂協議,出資研究,令兩成港人納入疫苗安全網。亦根據科學實證、專家委員檢疫,向各地聯絡疫苗商採購,並向中央提請,待內地疫苗面世後可支持香港。

【15:40】林鄭月娥:7月初中央已同意健康碼通關,由於疫情反覆,未能落實,疫情穩定後可落實,像今日澳門與內地通關那樣。早前亦有與外國商討「旅遊氣泡」,商討並無停止。大灣區是很大契機,可以投入內地「內循環」經濟。

全城抗疫,萬眾一心,將可以走出逆境,重振經濟。

【15:31】普及自願檢測,是一次過的,化驗能力來自中央。這一能力是特區政府無能力展開。感謝中央承擔實驗室內的檢測人員和服務。但實驗室外如何採集、送樣本,均有特區政府負責。

經過港澳辦統籌,國家衛健委協調,中央政府支援香港抗疫三大項目:

1. 一次過的普及社區檢測,9月1日開始,希望在兩周內完成。

2. 在亞博館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內地稱為方艙設施,1000張病床,有負壓病房。

3. 在亞博館旁,3.2公頃的亞博館二期土地上,新建兩層的臨時醫院,提供800病床的負壓病房,有病房、間隔、氧氣供應等,但無手術室。興建時間預計用四個月。

直至有效疫苗面世和廣泛應用前,疫情將會反覆,更擔心有冬季爆發。香港面對新疫情會有更好裝備。

修訂《599D》,授權衛生以外的公職人員,可以問資料追查。已招標病毒通知app,市民可以自願使用,看到訪的地方有無人確診。

竹篙灣3500個檢疫單位,年底完成,將可歸還駿洋邨。

【15:22】林鄭月娥:未來一周要密切觀察已出現個案下降趨勢是否持續,與飲食業和其他業界商量,是否恢復食肆晚間堂食,重開戲院、美容院運動場所。

普通科門診資源檢測,確診率0.24%,不算低;特定群組,確診率0.02%。院舍員工,3.6萬個員工已經完成第一輪檢測,只有1人確診,能讓我們安心,將會做第二輪測試。司機2萬個檢測,12人確診。餐廳食肆街市群組,13萬檢測,28人確診。大海撈針這個說法,並無錯,但找多一個個案,就令該群組更安心。

病理學檢測,醫管局、衞生署負責,稍後會加入兩所大學。有病徵、高風險、密切接觸者,現每日檢測量可做到1至1.2萬個,遠高於袁國勇教授提出的7000個。

新增特定群組,40萬人,如電梯維修員,郵差,漁民等。這個檢測能力完全要靠私營化驗所。半年前並無此能力,因為這裏有幾十萬人。今日經過大家努力,引進新的服務提供者,今日每日檢測量是數萬個。

【15:08】林鄭月娥:立法會8月25日舉行特別會議,政府將交代近幾個月的抗疫工作。政府會今日發放口罩分配文件給傳媒和公眾。今日會交代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抗疫的支持,以及普及社區檢測的工作。

香港曾經成功控制疫情,但從7月7日開始,再次出現雙位數本地確診,新一波疫情非常急速,來勢洶洶,一個半月中,累積個案從1000多宗暴升至4600多宗。死亡個案增至75宗,平均年齡85歲,未來要更防範安老院舍抗疫工作。

大年初一已經開始,將疫情提升至最高級別,特區政府亦制定599A至599I章多條條例。政府防疫三大原則:迅速應變、嚴正以待、公開透明;兩個主要措施防疫,包括防止輸入個案和保持社交距離。按照疫情發展,一直張弛有道。

由於這一浪疫情來勢洶洶,特區政府採取1月以來最嚴厲的措施。壓縮跨境人流,從1月份每日32.5萬入境、32.4萬出境人次,壓縮到昨日分別是1213、2649人次。

內地、澳門、台灣入境人士,需要強制檢疫,但並無一人確診。其他地方入境強制檢疫人士,超過14.3萬人,有799宗確診。最多海外輸入的國家是英國,從海外輸入的人士,大部份是香港人,並非有旅客入境。豁免的重要是維持香港市民生活的人士,如貨車司機、海運空運人員、機組人員,政府官員,以及外交人員。我們政府官員曾經短暫到深圳開會。

咁係咪其實要返中國內地先做健康碼好d??
因為本地好似都冇咩必要?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513677/全民檢測-9月1日開展-已採購疫苗-本地健康碼進入餐廳不切實際



支持


內地、澳門、台灣入境人士,需要強制檢疫,但並無一人確診,
但並無一人確診,
但並無一人確診。重要嘅要講三次

其他地方入境強制檢疫人士,超過14.3萬人,有799宗確診。最多海外輸入的國家是英國,從海外輸入的人士,大部份是香港人,並非有旅客入境。



咁快開返13行業,林病只為經濟上唔咩鑊,怕d人失業炳佢,咁樣全民檢根本都無助控制疫情


[隱藏]
香港永遠不及大陸,香港健康碼唔係用黎追蹤疑似患者,只用於出行(姐係過關?),咁不如直接用大陸健康碼好過啦,暈!


引用:
原帖由 NeverEverBetter 於 2020-8-22 02:34 AM 發表
香港永遠不及大陸,香港健康碼唔係用黎追蹤疑似患者,只用於出行(姐係過關?),咁不如直接用大陸健康碼好過啦,暈!
香港人會願意實名比人追蹤?算把啦!



引用:
原帖由 loubanny 於 2020-8-22 02:52 AM 發表

香港人會願意實名比人追蹤?算把啦!
用FB,IG打卡就唔介意比全世界追蹤,有d仲可以將自己「親密」影片同相放上網任睇,但就只係驚比政府追蹤,多麼諷刺



引用:
原帖由 NeverEverBetter 於 2020-8-22 03:27 AM 發表

用FB,IG打卡就唔介意比全世界追蹤,有d仲可以將自己「親密」影片同相放上網任睇,但就只係驚比政府追蹤,多麼諷刺
Haha點同
一個糸強制廿四小時任何時候都要公開位置
另一個糸自選幾時公開幾時唔公開哈哈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NeverEverBetter 於 2020-8-22 02:34 AM 發表
香港永遠不及大陸,香港健康碼唔係用黎追蹤疑似患者,只用於出行(姐係過關?),咁不如直接用大陸健康碼好過啦,暈!
可唔可以通關 . 主要唔係睇健康碼 . 而係睇香港同國內既疫情 . 香港確診數目唔跌 . 跟本就冇可能通關 .

健康碼只係其中既一項手續 .



引用:
原帖由 loubanny 於 2020-8-22 02:52 AM 發表

香港人會願意實名比人追蹤?算把啦!
真心唔明 . 有幾多香港人 . 有俾人追蹤既價值 ?



我都覺得健康碼進入餐廳、商場有點不切實際,因為健康碼有效期幾耐呢?是否差不多到期又要檢測,成本多少?餐廳、商場又要搵人檢查健康碼,真的是否需要呢!


健康碼最重要是找隱形傳播者


有健康碼.系咪可以返大陸唔使隔離14日啊


[隱藏]
點會不切實際,早D行早D控制,可7日14日一個月看疫情發展,香港太多盲反,不怪得二十幾年亳無吋進,再這樣只是中國一個小城市吧連深圳都不如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