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516
  • 回覆: 25
  • 追帖: 1
  • 分享: 1
參考消息網8月19日報導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8月17日發表文章認為,美國已成為一個不可靠的對話者,進而成為一個領導力遭嚴重質疑的國家;相反,作為全球化進程的領導者,中國擁有眾多的經濟夥伴。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幾十年中,美國在世界大部分地區都保持著霸權地位。隨著蘇聯解體,這種地位呈現出了全球性。這是一種按照美國利益和形象設計的國際架構,能使它以自己的方式確定國際議程。這種霸權的關鍵是基於國際社會對其領導能力的接受。

小布殊入主白宮動搖了這一霸權主義的根基。受有關權力政治的陳舊觀念支配,小布殊政府施行粗暴的單邊主義,放棄了共同的全球價值觀。久而久之,支持美國霸權的各種手段、機製和概念基礎紛紛脫節或破裂。

奧巴馬執政八年始終致力於通過集體行動來重建美國卓越的基礎。通過在全球或範圍廣泛的談判提升美國的領導地位,華盛頓再次將自己定位為融合點,因此獲得極高影響力。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伊朗核協議是美國全新的國際定位的核心要素。

當事情正在步入正軌時,特朗普在大選中獲勝。他是單邊主義和孤立主義集大成者。在這種情況下,華盛頓失去了融合國際社會的所有能力和影響力。

入主白宮以來,特朗普已將美國從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伊朗核協議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撤出。除了對中國掀起貿易戰之外,特朗普還頻頻騷擾其主要盟友和貿易夥伴。

特朗普政府一再攻擊歐盟,稱其為經濟敵人,並威脅要對其汽車加征關稅;他公開煽動英國脫歐,不斷攻擊世貿組織,一再威脅要離開北約,並將其中的一些夥伴國稱為“罪犯”;他分裂了七國集團;他既抵製世界衛生組織,也反對採取任何集體措施應對新冠大流行帶來的問題。類似行徑不勝枚舉。

這些行徑的結果是,美國與盟友和貿易夥伴構建關係的機製和渠道遭到破壞或被嚴重削弱。特朗普政府加上小布殊政府的所作所為超出了這些盟國的容忍限度。這並不是因為特朗普和小布殊是兩個與集體行動價值觀相異的人,而是因為他們是美國政治體系內更大的政治分歧的表現,進一步推動了極端化。其結果是,美國已成為一個不可靠的對話者,進而成為一個領導力遭嚴重質疑的國家。

作為全球化進程的領導者,中國擁有眾多的經濟夥伴。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是發展中國家的主要融資來源。此外,中國在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亞投行、絲路基金、“一帶一路”倡議、亞太自由貿易區等倡議和機構中扮演領導角色。

此外,還不能忽視中國與俄羅斯的戰略聯盟,這將成為一個強大的地緣政治集團。

隨著華盛頓在其周圍實現融合的能力急劇收縮,北京的力量卻在不斷加強。中國正在提供一種廣泛的經濟利益共享戰略,甚至與它存在分歧的國家都可以共享這種戰略,從而大大抵消其民族主義主張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相比之下,華盛頓提供的只有極端主義、取消盟友資格和前後矛盾。

美國曾經在強大的盟友網絡支持下與蘇聯對峙,而今天只能單打獨鬥去應對與中國展開新冷戰的高風險。

https://sina.com.hk/news/article ... 戰會很孤立-12062553.html

愈來愈多外國人意識到美國正在走下坡, 唔會再盲撐美國. 美國將會失去霸者地位.



老美已經開始日落西山。


一沉百踩


引用:
原帖由 Loving11 於 2020-8-19 12:41 PM 發表
一沉百踩
大家都受夠美國的氣.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阿聞 於 19-8-2020 12:52 發表

大家都受夠美國的氣.
看清真相:西方文明很想要中華文明/中東文明/任何不親西方的文明給跪下來。
一百年前是這樣,今天亦是這樣,未來同樣是這樣,永無輸盡的文明爭鬥。
直至西方一統天下,白人至上,其他低等,美國人才會滿心歡喜感到任務完成。



主要係美國太無恥


引用:
原帖由 rtrtrt2006 於 2020-8-19 02:34 PM 發表

看清真相:西方文明很想要中華文明/中東文明/任何不親西方的文明給跪下來。
一百年前是這樣,今天亦是這樣,未來同樣是這樣,永無輸盡的文明爭鬥。
直至西方一統天下,白人至上,其他低等,美國人才會滿心歡喜感到任務完成。 ...
西方文明自己都散緊,只怪美國太目中無人。



引用:
原帖由 banjo. 於 19-8-2020 12:40 發表
老美已經開始日落西山。
美國一直用霸權和武力來證明弱肉強食(Jungle Justice)
或叫森林法則(The Law of the Jungle)是比中國的和諧理論更接近世界的真理。


美國今次真的可能要碰壁了,難道毀滅世界嗎?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天理不能逆!



[隱藏]
美國縂統關於講大話。  George Bush - 伊拉克有化武和大殺傷力武器, Bill Clinton - 我冇出軌, Donald Trump - 佢邊一句係真嘅?


引用:
原帖由 rtrtrt2006 於 2020-8-19 09:08 PM 發表

美國一直用霸權和武力來證明弱肉強食(Jungle Justice),
或叫森林法則(The Law of the Jungle)是比中國的和諧理論更接近世界的真理。


美國今次真的可能要碰壁了,難道毀滅世界嗎? ...
好可怕喔



引用:
原帖由 阿聞 於 19-8-2020 20:13 發表



西方文明自己都散緊,只怪美國太目中無人。
中國很好,至少當你想做一個平凡人的時候,你能夠做一個平凡人。
在香港,很多人都是瘋狂的,而且不能自控,總想著作惡破壞。



美國佬只要成功操縱香港,分解中國,到時話事既就係美國佬,豈容你班港豬反抗?
你地錢又唔夠我多,霸權又唔夠我大,又無軍事武器,注定每次衝突都會比我食住,
我美國資本家要你生就生,死就死!哈哈哈!
乜你以為真係咁自由咩?



睇埋華為點發展先好講。


[隱藏]
除咗美國,世界上都無一個國家想同中國打"冷戰",就算是屎眼入面最反中既澳洲都想keep住同中國做生意,有時候口講反中,只是想安撫足下過氣主人,唔好阻住我同中國做生意

美國想孤立中國,最系是美國自我孤立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