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04
  • 回覆: 10
https://mil.news.sina.com.cn/chi ... vhvpwy0800079.shtml

文章中所謂「低效率採購系統」、「採購流程複雜」等用字,我看其實即是委婉地道出印度貪污問題,貪官採購甚麼武器,不一定切合軍隊需要,而是盤算採購時能有多少空間可以使自己貪得最多。所謂「複雜採購流程」即是貪官向不願意行賄的賣家作出種種刁難,貪官層層盤剝、重重阻撓之下,自然造成「軍購系統效率低下」。



 中型多用途戰鬥機(MMRCA):最初採購126架的需求(最多為191架),最終只買了36架陣風戰鬥機。印度空軍正打算以新的名稱重新進行MMRCA招標,並希望有更多的競爭者加入。這一事實證明,陣風的服役只是這個跨越了將近20年的“傳奇故事”的中間點。


  T-90坦克和“印度之夏”:儘管試驗小組建議裝備空調,但印度陸軍還是選擇在引進的T-90主戰坦克上不裝備空調。當由于熱量和灰塵進入而導致最重要的熱成像瞄準鏡開始大量失效時,現實就不那么美好了。目前印度陸軍正在尋找另一個“二十年的傳奇”,因為他們正在採購新的環境控制系統(ECS)和運行它的輔助動力裝置(APU)。


  國產航空母艦維克蘭特(IAC-1):該計劃初期是圍繞着LCA艦載型戰鬥機的小尺寸設計的–包括將噴氣機從機庫帶到飛行甲板的升降機。最終,MiG-29K和LCA都遇到了問題,在探索了戰鬥機的替代方案后,印度海軍發現沒有西方的戰鬥機可以在這種超小型的升降機上運送。由于目前這艘航母的完成度已經很高,無法進行任何結構性改進,因此印度海軍正在研究各種解決方法,例如使用“陣風M”上的可拆卸翼梢,以及使用將“超級大黃蜂”在升降機上停放的超精確定位系統。對于要在2022年服役並預計服役40年或更長時間的軍艦而言,它並不理想。        


[隱藏]
 丹努什(Dhanush)155mm / 45榴彈炮:在1986年印度陸軍採購瑞典博福斯FH-77B火炮的採購案傳出腐敗醜聞之后,印度陸軍再過了三十年才引進新的榴彈炮。即使印度軍械工廠委員會(OFB)接受了瑞典的技術轉讓,他們到了2016年才將第一批火炮交給印度陸軍進行試驗。儘管印度陸軍的火炮現代化計劃明確指出了對“1580門牽引式火炮”的需求,但Dhanush火炮的採購書上依然是可笑的“114門火炮將在2022年3月之前交付”,大約每月交付4門。


 拖曳式陣列聲吶:多年來,印度海軍被迫在沒有這種關鍵設備的情況下讓昂貴的艦船服役。不僅有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而且還有專用的反潛導彈護衛艦(Kamorta級),它們都已在沒有拖曳聲吶的情況下服役了。


  Rudra和輕型戰鬥直升機(LCH):每架裝備齊全的阿帕奇和奇努克進入印度軍隊服役,都有其反面效果-國產的Rudra直升機和LCH戰鬥直升機基本上沒有被採購過。LCH戰鬥直升機目前僅配備20毫米機炮和無制導的70毫米火箭,即使從一開始就已計劃,但它們到現在都沒有精確打擊能力和防空能力。MBDA公司的Mistral空對空導彈已經通過鑑定和測試,但從未簽訂過採購合同。同樣,在這些直升機上安裝反坦克導彈的工作也沒有動靜。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擁有“坦克殺手”稱號的印度空軍直升機部隊實際上無法使用Rudra直升機摧毀坦克。


 自行榴彈炮(SPH):在2005年,印度將南非Denel武器公司列入黑名單,理由是在14.4億盧比的反器材步槍的合同中存在違規行為。這在印度並不罕見-印度有着悠久的將武器公司列入黑名單的傳統-但事實上,Denel公司還與DRDO合作開發了一種自行155毫米榴彈炮,稱為Bhim。該項目已經在1999年通過了一系列嚴格的試驗。儘管這是印度軍隊的優先項目,但該計劃在國防部徘徊了五年。該項目終于在2004年12月轉交印度內閣作最后批准,但與此項目完全無關的步槍問題使Denel公司在2005年6月退出了競爭,于是Bhim計劃立即瓦解。印度陸軍最終在2018年選擇了韓國的K9自行榴彈炮。在2013年,由于缺乏證據,針對Denel公司的所有腐敗指控均被撤銷。


  天蠍座級潛艇:在另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例子中,在孟買的Mazagon碼頭建造的法國天蠍座級潛艇飽受折磨,它的主力武器合同被取消。對2010年來自阿古斯塔·韋斯特蘭(AgustaWestland)公司的直升機合同的腐敗調查破壞了好幾個印度正在進行的和計劃中的項目,但沒有哪個像天蠍座潛艇的魚雷那么引人注目。任何與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有聯繫的公司都成為反腐目標,因此它的姊妹公司懷特海德(Whitehead)公司的先進魚雷也不能倖免。幸運的是,天蠍級潛艇與印度海軍正在使用的1990年代的老式德國209型潛艇使用尺寸相同的北約標準魚雷管,因此它們可以共享過時的魚雷。這些新潛艇總算不會“空手”巡邏了。


[隱藏]
突擊步槍:DRDO在1990年代就研發了“印度小型武器系統”(INSAS)突擊步槍。這型步槍自服役以來就一直麻煩不斷,迫使印度陸軍尋找替代品,結果導致了“通用人員素質要求”(GSQR),這是一種能夠發射兩種完全不同的子彈的武器,包括5.56毫米INSAS和7.62毫米AK-47子彈。由于沒有任何一種武器能夠滿足這些要求,最終招標于2015年終止。印度陸軍最終完全放棄了中間口徑子彈,簽訂了購買72,000支SIG716步槍的合同,另外還有72,000支將要購買。


成功案例:  
(1) 布拉莫斯導彈:布拉莫斯導彈是由印度國防研究開發組織和俄羅斯NPO Mashinostroyeniya公司聯合開發的,並迅速成為印度軍方標準的陸基和海基導彈。印度加入了導彈技術控制制度(MTCR),使布拉莫斯的射程從之前的290公里增加到450公里,並計劃進一步發展到800公里。這些年來,這種導彈的國產化程度不斷提高,最近也被批准用于空中發射。

(2)   P-8I波塞冬(P-8I Poseidon):P-8多任務海上巡邏機是通過美國外國軍事銷售(FMS)計劃獲得的,目的是彌補印度空中反潛戰能力的不足。截止到2019年,在它們到達印度之后的第六年,印度海軍的P-8I便飛行了25,000個小時,幾乎相當于服役了將近30年的蘇聯Tu-142反潛機的飛行小時數。目前印度已經訂購了四架該型飛機,印度海軍計劃至少再增加六架P-8I,使該型機隊的規模達到18架。

(3) C-17運輸機:空運是印度空軍的一項重要任務,通過美國FMS計劃的另一筆採購,波音C-17,使印度擁有了世界一流的戰略運輸能力。這11架飛機都達到了在“戰術條件下執行戰略任務”的所有期望。

(4)  Mi-17V-5直升機:Mi-17V-5直升機于2012年推出,是印度空軍中型直升機的骨幹。以任何標準衡量,這次採購過程都輕鬆快捷的。並且印度要在昌迪加爾的設施中組裝151架這型直升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