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31
  (星島日報報道)律政司檢控官翁達揚(見圖)出書疑教青少年逃避刑責,本報於今年三月中率先揭露事件後,原屬專責處理反修例示威案的翁達揚,即時被調走,轉往高等法院案件組別,以免牽涉有利益衝突之嫌。《星島日報》得悉,翁達揚早前已向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請辭,並於上月正式離任,翁達揚的離職可避過律政司按照內部既定程序而展開的內部調 ...



(星島日報報道)律政司檢控官翁達揚(見圖)出書疑教青少年逃避刑責,本報於今年三月中率先揭露事件後,原屬專責處理反修例示威案的翁達揚,即時被調走,轉往高等法院案件組別,以免牽涉有利益衝突之嫌。《星島日報》得悉,翁達揚早前已向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請辭,並於上月正式離任,翁達揚的離職可避過律政司按照內部既定程序而展開的內部調查。

於去年九月出版的《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一書,內容主要教導年屆十至十五歲少年,如何「避開法律陷阱,了解人權保障」,雖然翁事前已取得剛公布辭職的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的出書批准,但翁當時正被調往專責處理在過去反修例示威而成立的「公眾秩序活動及電腦網絡罪行」特別組的檢控工作,令外界有感他這本書一方面提醒少年在遊行示威被警方拘捕後的權利,另一方面又負責給予警方就被捕疑犯應否提出檢控的法律意見,疑存在利益衝突。

律政司發言人當時回應本報稱,「翁達揚在合作著書前已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向刑事檢控專員申請擔任外間工作,並獲刑事檢控專員批准。為免外界有可能對相關檢控人員因其著作而產生他未能不偏不倚地履行職務的觀感,因此有關人員不會處理涉及公眾秩序活動的案件。律政司十分重視,並會按照內部既定程序嚴肅處理。若發現任何人有違規行為,定必嚴肅跟進,絕不會容忍」。

翁達揚在作者簡介中僅披露曾任職多個執法部門,完全未有提及自己為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的檢控官。有法律界人士質疑二〇一四年佔中,一六年的旺暴,以及去年中因反修例引發連串的暴力示威事件,翁達揚與另一私人執業大狀合著專為少年講解法律知識的書籍,是否與他在刑事檢控科的職位及工作性質存有莫大的衝突,尤其當警方將示威疑犯的調查報告交給他審閱或尋求法律專業意見時,會令人感到公義是否在人前得以彰顯。

據悉,翁達揚原為裁判法院的檢控主任,後來繼續進修,取得大律師資格,成功考入刑事檢控科的檢控官一職,並於年初調往因應反修例風波引發罪案而特別成立的「公眾秩序活動及電腦網絡罪行組」,該組現時由副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擔任主管,旗下有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張天行,及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陳淑儀,以及六至七名高級檢控官和檢控官,而翁達揚當時為其中一成員。



唔怪得司法機構效率咁差勁,原來有臥底搞破壞。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singtaousa.com/la/13-香港/2983639-撰書教青少年避刑責+檢控官離職/



主題標籤 #律政司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