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946
  • 回覆: 50
+3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本港疫情持續惡化,近一周內每日的確診個案過百,連內地防疫專家鍾南山都指出,本港疫情已在社區傳染,正處於拉鋸戰。在此情況下,集中精力防疫是本港當前頭等大事。因此,為免加劇病毒在社區擴散、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理性必要,做法合法合情合理,有利保障市民安全健康,對市民負責,是有擔當、敢作為的表現,相信大多數市民也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讓政府和社會各界專注防疫抗疫,避免受到政治化的干擾而令疫情惡化。
雖然政府已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落實食肆更嚴格限制,但從疫情走勢判斷,短期內疫情很難明顯好轉。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在9月6日,距今只有約40天時間,能在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選舉的可能性極低。有衞生防疫專家指出,市民要進行「社交戒嚴」,減少外出,才能徹底紓緩疫情。而早前反對派搞非法集會和違法「初選」,有不少醫學界人士認為,本港新一波疫情爆發,與這些非法活動、引致人群聚集時間吻合。可以預料,若繼續進行選舉,競選工程正式開展,拉票活動進入白熱化,不可避免出現人群聚集的情況,勢必大大增加病毒散播的風險。為盡力降低疫情社區傳播的風險,不要出現感染人數幾何級數增加的危機,推遲選舉是明智、保障市民健康的抉擇。
             因應防疫的現實需要,延後選舉已成全球普遍現象。據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IDEA)統計,自2020 年2 月21 日至7月15日,全球至少有67個國家或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至少23 個國家和地區決定推遲全國大選和公投;波蘭總統選舉已決定無限期延遲;原定今年5月舉行的英格蘭地方選舉,推遲一年至明年5月舉行。疫情肆虐,推遲選舉是國際主流取態,符合科學,不存在損害選民選舉權利的問題。另一方面,有數十萬身居外地的港人因防疫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如果照常選舉,這些港人變相「被剝奪投票權」。因此,推遲選舉,待疫情穩定後復辦,才是真正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
推遲立法會選舉合法合情合理-港人講地
新聞鏈接:https://www.speakout.hk/港人博評/60233
       香港疫情爆發抗疫初見成效    立法會因疫求公平選舉推遲
        不久前,香港第三波疫情爆發,部分區成為重災區,經過香港市民和政府嘅努力下,一些重災區嘅疫情已經得到好轉。大公報此前就有記者為探尋真相,走進疫情嚴重嘅區域,戴上全套防護設施,去模擬市民觸摸區內嘅各種公共設施以及物件,並且收集環境樣本交給檢測中心化驗,結果係發現全部樣本其中都不含有新冠肺炎病毒。對於呢個結果,說明了香港政府嘅抗疫措施係有效嘅。

有傳染病專家對此分析稱,因為區內爆發疫情後,政府採取嘅嚴格嘅消毒清潔措施,加上「限聚令」以及「口罩令」等措施之 下,市民都冇進行聚集性活動和減少了上街出行嘅次數,如此使得環境感染嘅風險大大嘅降低。立法會食品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成員柯創盛認為,環境監測未見病毒係好消息,說明了政府有效制止了病毒擴散嘅風險,但疫情依然係嚴峻嘅,要謹防病毒經人群繼續傳播,政府嘅防疫措施必須繼續維持一段時間,早期嘅反對派議員舉辦嘅所謂嘅「初選」,係非常錯誤嘅選擇,亂港分子發起嘅非法聚集和抗疫背道相馳,更係增加了抗疫嘅難度。此時此刻要做嘅應該要同心協力抗疫。

       同時因為疫情嘅影響,早前香港政府決定於今年9月份舉行嘅立法會選舉將推遲一年舉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喺前日邀請立法會首任主席範徐麗泰就有關議題進行對談。林鄭月娥表示,推遲選舉係無奈之舉。政治絕對唔可以淩駕於人命,喺香港每日確診數字增加100餘起嘅情況下,推遲係別無他選,放眼整個世界,超過60多個國家延期選舉,多於決定如期舉行選舉嘅40多個國家,真正面對疫情大風險任然勇往直前嘅只有20多個國家,但政治係可以等嘅,人嘅生命卻只有一次。政治服務於市民但不可淩駕於人命之上。范徐麗泰表示稱,往後推遲亦並未有剝奪或者影響任何人嘅選舉權利,喺任期方面,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解決此問題,而人大常委會可以就法律做出一個公平公正嘅解釋,當中解釋涉及立法原意。若解釋並未足夠,可以考慮做出補充作決定。

        很多香港居民都喺內地進行工作或係讀書,未必能返回香港進行投票,佢哋亦係具有投票權,如果如期選舉不僅僅係容易造成疫情嘅失控風險,更係會對呢啲因為疫情而無法行使自己投票權嘅選民唔公平。推遲立法會選舉,反而係保障了部分因為疫情原因無法返港投票嘅市民嘅選舉權利。同時此次亦係一個機會,可以利用剩下嘅時間來處理好選舉嘅有關問題和改善選舉制度,令其更人性化,電子化,讓每一個選民都能夠投出自己嘅那一票。

[ 本帖最後由 snoopy1205 於 2020-8-5 06:12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疫情下保障民眾生命安全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面對來勢洶洶慨新冠病毒特區政府唔得唔認真對待,決定押后選舉系不得已而為之。


引用:
原帖由 snoopy1205 於 2020-8-5 06:10 PM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本港疫情持續惡化,近一周內每日的確診個案過百,連內地防疫專家鍾南山都指出,本港疫情已在社區傳染,正處於拉鋸戰。在此情況下,集中精力防疫是本港當前頭等大事。因此,為免加劇病毒在社區擴散、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理性必要,做法合法合情合理,有利保障市民安全健康,對市民負責,是有擔當、敢作為的表現,相信大多數市民也支持特區政府的決 ...
攬炒勢力搞司法覆核扭曲事實挑戰中央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