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9
  • 回覆: 2
日本在香港問題上的反應表明其與中國脫鉤的不切實際,也說明華盛頓要建立一個對抗北京的聯盟有多麼困難。



請使用文章頂部或底部的共享按鈕來進行共享文章的鏈接。未經允許複製文章內容分享給他人是違反FT中文網條款和條件以及版權政策的行為。發送電子郵件至licensing@ftchinese.com以購買其他權利。有關更多訊息,請訪問http://www.ftchinese.com/m/corp/copyright.html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88769?topnav=china

更新於2020年7月30日 16:53 英國《金融時報》 羅賓•哈丁 東京報導

過去20年,日本一直試圖說服全世界其他國家對中國採取更為嚴厲的立場。但就在這一目標達成後——美國及其盟友對香港新國安法予以越來越敵視的回應——日本政府正退居次要地位。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暫停了與香港的引渡條約,華盛頓還威脅要對其進行制裁,而日本則克制地表示擔心這項法律的實施會削弱香港的自由和自治。

外交人士和分析人士表示,這一態度反映出日本與其強大鄰國脫鉤的不切實際,也表明了華盛頓要建立一個用來對抗北京的聯盟有多麼困難。

「華盛頓和倫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東京不能做出如此強烈的回應,」東京大學(Tokyo university)外交史教授川島真(Shin Kawashima)說。

「中國周邊所有國家都存在同樣的問題。其國內對中國的情緒可能非常負面,但中國的經濟意義實在太大了。」

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表示,東京的這一態度是出於實用主義。它認識到在多個問題上它都必須與北京方面合作。東京不能把香港之類的事務置於自己的安全關切之上——其中包括中國進入有爭議的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中國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

川島教授表示,按照日本自己的標準,日本對香港安全法的反應已經很強烈了。東京警告對該法律「嚴重關切」——東京很少使用這一措辭——還在該法律剛通過時就表示「遺憾」。但東京的這些表述被其他國家政府的行動蓋過了風頭。

東京沒有對北京作出任何直言不諱的批評,而是幫助促使七國集團(G7)外長發表了一份聲明,從而避免與中國直接對抗。

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管瀨口清之(Kiyoyuki Seguchi)表示:「鑒於兩國之間複雜的歷史,日本的直接批評會招致誤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也必須應對自己所在的執政黨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內部的分歧。

一方面,越來越多的選民支持那些更年輕、更加民族主義的議員,而這些議員希望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取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事訪問計劃。

然而,站在他們對面的是更以商業為導向的政客,這些人支持傳統上將日本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和安全關係加以區分的做法。中國占日本出口的20%,而且有數千家日本企業在中國經營。

在日本經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之際,企業界尤其希望避免與中國發生對抗。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與日本旅遊業關係尤為密切,而該行業依賴於中國遊客。

安倍必須權衡所有這些因素。日本迫切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這是一項泛亞洲貿易協定,參與者有中國、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可能還有印度,以及東南亞的10個國家。

川島教授表示在科技領域尤其難以將經濟與安全分割開來。儘管日本在實際上禁止了中國的中興(ZTE)和華為(Huawei)生產的電信設備,但沒有明確的政策將它們排除在外。

瀨口表示如果沒有中國市場的規模日本企業無法蓬勃發展,而且在安倍任期內日本與中國的關係已得到極大改善。他表示:「在我看來,停止這次國事訪問將會讓安倍前功盡棄。」

然而,中國在有爭議島嶼周圍不斷升級的侵犯行動,甚至給經濟也蒙上了陰影。到7月22日,中國海警船已連續第100天進入日本聲索的尖閣諸島毗連區水域,這是8年來最長的一次。
中國一艘海洋調查船最近還進入了沖之鳥島(Okinotorishima,中國稱沖之鳥礁)附近水域。沖之鳥是一個珊瑚環礁,日本稱其為島嶼,但其他國家認為這是一塊岩石。這位外務省官員表示如果在這種背景下,這次國事訪問將很難進行。



唔知到以後日本仲會唔會歡迎香港人遊客呢

新聞來源連結: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88769?topnav=china



香港高尚啲?🤔🤔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