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80
鄭翔玲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

特區政府昨宣布,為了避免加重新冠疫情,依據法例,將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遲一年舉行。在香港「抗疫戰」的關鍵時刻,港府做出這一決定,以全港市民生命安全為依歸、為香港經濟可以早日恢復重啟為目標、以現有法律法規為依據,實屬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首先,疫情當前,抗疫需求是壓倒一切的首要優先考慮,其他社會政治活動都應服從甚至讓路。目前離原定的立會選舉不足40天,按照慣例,接下來的一個月將是各路參選人宣傳政綱、與選民互動、搞拉票活動的頻密期,由此造成的大規模人際親密接觸給抗疫帶來的重大威脅不言而喻。此外,選舉當天,長長的選民人龍、選民與工作人員不可避免的各類接觸,都將成為病毒傳播的漏洞。

推遲選舉並非取消選舉
眾所周知,隨着連續十幾天每天確診病例過百,香港抗擊新冠疫情的戰役已經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處理得好,香港就可以控制疫情,並在此基礎上逐步恢復正常人員流動,從而有望在最短時間內重啟經濟、恢復民生;處理得不好,香港很大機會步部分西方國家的後塵,令病毒肆虐社區、醫療系統陷入崩潰,最終受苦的還是普羅大眾。出於這樣的考量,一場涉及幾百萬人的選舉活動潛在的巨大風險當然必須引起最高級別的警惕,特區政府由此做出的推遲決定也絕對無可厚非。
其次,推遲選舉並非取消選舉,並不會損害香港選民的民主權利。選舉押後,必然會引來社會爭議,甚至會有人給行政長官和選委會戴上「剝奪」選民民主權利的大帽子。但是,如果看一下人權的定義就可以發現,個人的生存權、健康權才是人權的根本,一個人只有有了生命健康權,才有言論自由、選舉及被選舉等民主權利。如果無視疫情貿然舉行選舉,必然對很多選民的生命健康權構成巨大威脅,在此基礎上空談民主權利豈非本末倒置?

更何況推遲選舉並非取消選舉。當本港疫情受控後,在一個選民健康有保障、各方權益可以充分體現的環境下,舉行一場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才是對香港選民民主權利的最好保障。

疫情下推遲選舉並非個例
第三,推遲選舉在全球都不乏先例,包括很多西方國家。事實上,在全球抗擊新冠疫情的特殊時期,處於安全考慮推遲選舉並非個例,在全球至少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延遲或取消選舉。例如,英國原定於5月份舉行的地方選舉就已正式宣布延期一年舉行;波蘭總統選舉投票也因應疫情推遲了近兩個月;就連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也拋出了推遲原定於11月舉行的總統選舉的口風。

由此可見,在疫情面前,經常將「民主、自由」掛在嘴邊的西方國家,也不得不以民眾的生命健康為優先,推遲各類選舉活動。因此,香港特區政府的這次決定與理相合、於法有據,應該得到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和真正愛香港的普通市民的肯定和支持。



主題標籤 #立法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