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49
  • 回覆: 1
【美中過招 臺灣別當攪局第三者】

臺灣聯合報刊載大學兼任教師李晨鐘撰寫的文章說,美中較勁越演越烈。從最初的貿易戰,進至科技戰、印太地緣戰略戰,更展開外交戰。美國限令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關閉人員撤離。中國也勒令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雙方針鋒相對,令人憂慮美中是否真的將走向正面交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3日發表“南海聲明”,不但認定中方宣稱的傳統海域疆界九段線為“非法”,更極力贊成2016年“南海仲裁案”判斷。23日又在尼克松圖書館演說,指稱“中國大陸不是正常國家”。這壹連串的公然挑釁,也令人擔憂美中終須壹戰。
然而,這些表面的敵對行為,應該不會導致真正的戰爭。
第壹,中國大陸和平崛起勢不可擋,美中對抗成為歷史的必然。但是兩大強權的沖突,直接影響全球經濟和國際情勢,雙方必然是謀定而後動,進行長期而緩慢的較勁,不會瞬間引爆。
第二,美中雙方都深知不可能消滅對方,彼此必須相互磨合,各取所需。美國要的是確保世界首席地位,以及戰略安全。中國要的是國家富強,有舒適的國際空間。目前美國實力遠在中國之上,沒有必要在此時刻與中國正面開戰。
第三,美國最近作為與11月的總統大選息息相關。特朗普因為新冠疫情繼續擴大,失業人口持續上升,選情陷入低迷。在幾個關鍵的搖擺州,民調都落後拜登。為了挽救低迷的選情,特朗普刻意制造議題,轉移美國民眾關註焦點。
中國深知美國近來的作為與總統大選有關,表面上不假辭色,但是內心無意正面沖突。
國際間的外交作為如同冰山,不能只看表面,水面下的妳來我往才是左右大局的關鍵。美中雙方心裏有數,彼此照著劇本相互套招。在美國大選前,可以預料美中之間還會過招,然而雙方自有分寸。但在這微妙且敏感的時刻,最怕有第三者進來攪局。
美國壹向反對中國大陸對南海主權的主張,蓬佩奧發表南海聲明,並不令中國大陸吃驚。但蔡當局外事部門居然對蓬佩奧發表南海聲明“表示歡迎”,不但令臺灣人民錯愕,也出乎相關各方意料之外。民進黨當局為了討好美國,不按牌理出牌,非但“喪權辱國”,也可能使美中劇本亂了套。萬壹導致擦槍走火,反使臺灣成為眾矢之的。
https://www.toutiao.com/a1673478359120903/



附件

1美中過招 臺灣別當攪局第三者.jpg(27.97 KB)

2020-7-29 18:46

1美中過招 臺灣別當攪局第三者.jpg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