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51
央視網 07-28 22:02
近日,美國無端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引發的系列事件使中美關系面臨困難和考驗。多家外媒關註事件發展,對中美關系前景作出分析。

穩定的中美關系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

美聯社27日報道稱,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的利益緊密相連,中美關系的惡化對中美兩國和世界都構成壹定風險。但隨著美國總統競選活動升溫,人們認為兩國關系可能會更糟糕,這將使貿易和科技“處於危險之中”。

美聯社認為,從2018年開始的貿易戰使中美兩國都遭受了重大損失。如果兩國不能解決更廣泛的貿易分歧,不僅會打擊兩國的出口商,還會打擊向中國工廠提供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其他亞洲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已經受到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全球貿易還可能面臨下行壓力。

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通用汽車等美國公司產品和服務的巨大市場。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對華出口支撐了美國近100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是艾奧瓦州和美國其他農業州的最大出口市場。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這些州曾遭受巨大沖擊。

此外,科技領域也將受到不穩定的兩國關系影響。

美聯社稱,中美兩國的電信、計算機、醫療和其他技術制造以及各自的市場緊密相連。蘋果、戴爾、惠普等公司的大部分智能手機、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都依賴中國工廠組裝,這些工廠需要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的芯片處理器等零部件。

但特朗普政府限制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獲取美國零部件和技術等措施,可能會擾亂此類流通,並使包括矽谷公司在內的供應商損失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中國不僅是蘋果和其他美國科技產品的最大市場,還在智能手機、醫療設備和其他領域擁有自己的品牌,正日益成為美國壹個技術競爭對手。

英媒:將中國視為政治對手“是危險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發文稱,美國政府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壹事是兩國關系“螺旋式下降”的最新壹步,兩國關系已降至幾十年來最低水平。

文章認為,近日來中美兩國關系的緊張既是由於日益臨近的美國大選造成的,又不完全是因為大選。早在2016年,特朗普就以民族主義作為競選策略,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今年,由於美國政府抗疫不力造成特朗普民意支持率下降,特朗普加大對中國的指責,意圖“甩鍋”中國。

當前的形勢不完全由大選造成,是因為特朗普政府中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強硬派壹直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這為美國政府目前的做法奠定了基礎。

文章稱,從短期來看,預計在大選前,兩國關系將出現壹種不穩定的緊張狀態。中方不希望緊張局勢升級,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也不希望出現嚴重的對抗形勢,但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警告稱,“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沖突。”

從長期看,兩國關系的前景可能取決於11月的大選結果,但對華強硬成為壹個流行的主題。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認為,將中國視為政治對手“是危險的”。
https://m.haiwaine****/ttc/3541083/2020/0728/content_31844798_1.html?tt_group_id=6854531575011344909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