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7
【新增內容】「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美國金融制裁甚囂塵上,銀行為規避風險,與「高危人仕」斬纜。外媒報道,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遭一美資銀行關閉戶口。他表示香港高級官員面對同樣問題。 上任行會召集人前:政府要重建信任 55歲的陳智思是泰國盤谷銀行陳弼臣家族的第三代人,目前於亞洲金融...



【新增內容】「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美國金融制裁甚囂塵上,銀行為規避風險,與「高危人仕」斬纜。外媒報道,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遭一美資銀行關閉戶口。他表示香港高級官員面對同樣問題。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港版國安法」公佈前,一間美資行向他發信,關閉其賬戶並退還金錢,指不希望與陳有生意往來。他不願點名是哪間銀行,但指現時美國的銀行,甚至是滙豐,不願和他一樣具政治曝光的客戶打交道。陳指出,他曾接觸一些香港的高級官員,發現部份人亦有同樣遭遇。

至於旗下上市公司亞洲金融(662)的主要往來銀行包括盤谷銀行、恒生銀行、大眾銀行(香港)及上海商業銀行,沒包括美資銀行。

同時為亞洲金融集團總裁的陳智思亦指出,中美關係目前太困擾銀行,銀行不止迴避香港官員,民主運動抗爭者亦在銀行更新的清單中。黃之鋒上周表示,收到滙豐銀行電話,詢問他年初有一筆五位數港元滙款的來歷。

報道指,於香港營運的國際性銀行及基金正向監管機構要求澄清當關閉銀行戶口以遵守美國制裁時,會否同樣違反國安法。陳智思則認為,雖然能夠想像為何銀行被他嚇怕,但不應預期政府就如何同時遵守港美法律方面,會有白紙黑字的答案,因為這是司法部門及法庭處理的事宜。他補充,關閉銀行戶口不會捲入國安法當中,除非有證據顯示,美國政府指令銀行並告訴銀行這是向香港政府施壓的方法。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對參與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而與受制裁者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可被拒絕參與美國金融體系。

該社早前亦報道,美國和歐洲在香港的銀行,已經為客戶進行了緊急審計,檢視可能面臨美國製裁的中國和香港官員和企業。上任行會召集人前:政府要重建信任
55歲的陳智思是泰國盤谷銀行陳弼臣家族的第三代人,目前於亞洲金融集團總裁及亞洲保險主席。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一直於建制陣營,1998至2008年間透過保險界功能組別出任立法會議員,2004年10月至2009年1月被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



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陳智思呼籲市民克制,指不願看到有紀律部隊以外的人執法,暗示不排除出解放軍。9月《逃犯條例》修訂正式「撤回」時,又港府不會回應其他民間訴求,因認為即使全部回應,示威行為仍會持續。

陳智思曾經表示在這麼多屆政府之中,都不滿意財政司司長。於出任行會召集人之前的2017年6月一場演講當中,他表示:「絕對相信,在新一屆政府,在林太(林鄭月娥)領導下,要重建信任。若沒有信任,大家難以靜心坐下討論。只要有心去聆聽,一定有解決辦法。」至於林鄭政府上場後3年,能否重建信任,相信港人有目共暏。

祖父作為泰國第一大銀行的創辦人,家族在泰國極有影響力,在泰國政界很吃得開。盤谷銀行於發展初期放貸予地產商,曾因過度放貸而擠提,五十年代游說泰國政府買入六成股份,令市民對其有信心,逐漸發展成為大型銀行,主攻向華僑放貸,包括協助嘉里郭鶴年、信和創辦人黃廷芳當年創業,與港商緊密營商關係。及後陳弼臣再輾轉成為盤銀大股東。

亞洲金融為陳弼臣創立的祖業之一。2003年,陳智思上場擔任亞洲金融總裁,2006年即將阿爺創立的亞洲商業銀行賣盤予大眾銀行,及後將資金投入與中國人民保險合辦的壽險公司,主攻中國市場,並加碼投資家族於80年代創辦的康民醫院,發展「醫療旅遊」,吸引有錢人幫襯,至今一間康民醫院的市值超過200億港元。目前陳智思於家族生意亦有職務,包括盤谷銀行(中國)的顧問,以及康民醫院董事。


美國終於出手,官場一定大地震,強烈要求中國立刻反制裁,最多同佢打仗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728/SGSKW2ZY3FLF5EKXFXOJYXTYQI/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