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8
  • 回覆: 1
香港“口罩令”今日生效 違者或罰5000元

疫情嚴峻,社區持續出現不明隱形傳播鏈,香港特區政府宣布進一步收謹防疫安排,擴大“口罩令”適用範圍至室內公眾地方。市民今日起在商場、公共交通總站及轉乘處等,必須佩戴口罩,違者可被定額罰款2000元,或處以最高5000元罰款。政府亦將美國及哈薩克斯坦列入高風險地區,加強入境檢疫。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形容,未來兩周是疫情發展關鍵期,不排除要推更嚴厲的防控措施。

本港疫情持續惡化,七月初至今新增883宗確診個案,當中逾八成是本地感染,部分更是源頭不明。行政長官昨日召開特別行會後,通過修訂規例,擴大強制戴口罩適用範圍。由今日起,市民除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及港鐵外,在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總站及轉乘處都必須戴口罩,新安排為期兩周至八月五日。

陳肇始稱,近期個案較多涉及不戴口罩活動,帶來的風險相當高,現時須採取更嚴厲防疫措施,選擇加強室內措施,是由於室內,特別是人多擠迫的地方,空氣流通未必最好,若有人無戴口罩,“其他人想避都無好大空間”,謹慎起見要求市民在指定場所強制戴口罩。陳舉例,指定場所包括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商場、超級市場、街市、商店、大廈大堂等。

私人物業由物管人員執法

至於會否推行更嚴厲措施,例如落實“禁足令”,陳肇始稱,評估疫情風險的同時,亦要考慮民生需求,而政府一直有研究其他國家“封城”的經驗。她強調目前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大家短期內應“唔好外出、減少甚至停止外出”,才能有效截斷傳播。

食衛局又指,適用於公共交通工具的“口罩令”生效至今,收到52宗違例報告,其中一人被檢控。條例擴闊之後,亦會將新增一項定額罰款,違例者可能遭發罰款2000元告票,或最高罰款5000元。

食衛局副秘書長(衛生)陳偉基表示,條例將授權不同人士執法,若該公眾地方屬政府部門管理,將由相關部門人員執法;若屬私人管理物業,將授權物業管理人員執法,若勸喻失敗、市民不合作,可要求執法人員到場處理。

至於“口罩令”擴大範圍,為何止涵蓋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而非全部巴士站。陳偉基解釋,交匯處一般屬半封閉形式,有較多人排隊,這些地方有清晰的指明範圍,與街上其他巴士站有異。是次修訂與《禁煙條例》下的禁煙範圍安排類同,但當局會繼續留意,檢視需否將規定擴至有密集人流的室外地方。

美國哈薩克入境須檢測證明

此外,政府宣布延長多項公共衛生積極規例的有效期,並將美國、哈薩克斯坦納入高風險地區,7月29日起生效。來港前14日若到過指定高風險地區,必須出示病毒檢測陰性健康證明、預訂14日酒店證明,才能登機赴港。指定地區名單之前已包括孟加拉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hkcna.hk/content/2020/0723/840163.shtml



好好學習
唔比人坑
引用:
原帖由werqreqg于2020-7-24 10:36 AM發表香港“口罩令”今日生效違者或罰5000元疫情嚴峻,社區持續出現不明隱形傳播鏈,香港特區政府宣布進一步收謹防疫安排,擴大“口罩令”適用範圍至室內公眾地方。市民今日起在商場、公共交通總站及轉乘處等,必須佩戴口罩,違者可被定額罰款2000元,或處以最高5000元罰款。政府亦將美國及哈薩克斯坦列入高風險地區,加強入境檢疫。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形容,未...




疫情持續惡化,口罩採購或係關鍵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