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0
  • 回覆: 3
+8
9年前,俄羅斯與法國簽訂了採購2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軍售合同,這筆合同堪稱蘇/俄與西方世界最大的一筆軍售合同。2015年,因烏克蘭問題,在即將交船的時刻,法國人(被迫)取消這筆交易。

此後俄軍工「奮起反擊」,展出多型兩棲攻擊艦設計。2020年5月,俄軍正式簽署採購2艘23900型兩棲攻擊艦的合同。2艘艦原計劃於7月16號在普京的見證下開工,但因為普大帝臨時需要參加預算會議而延期至下周(7月20日)開工。今天,北國防務(微信ID:sinorusdef)就來說說即將到來的俄軍兩棲攻擊艦。





△目前已知的23900型兩棲攻擊艦的信息僅限於這張圖,滿載排水量28000噸,因此還能難去討論它的性能。已知的是兩艘艦將分別被命名為「塞瓦斯托波爾」號和「刻赤」號

雖然曾經有計劃,但兩棲攻擊艦作為大型主戰平台在蘇/俄軍工史上至今仍是一段空白,這在你有我有的冷戰軍備競賽中算是比較少的個例。

蘇/俄離兩棲攻擊艦最近的時候就是開頭說的「西北風」交船時刻,當時,俄海軍官兵已經住進「西北風」準備把船開走,但最終還是失之交臂。回溯俄法的交易,法國人對俄羅斯絕對是夠厚道,堪稱「活雷鋒」。法國取消交易之後,連本金帶賠償把錢推給了俄羅斯,而在交易中,俄提出要參與建造工作,也確實參與建造了「西北風」的後半段。可以說,俄羅斯雖然沒拿到船,但不僅沒虧一分錢,還學到了現代造船工藝,以及兩棲攻擊的使用等等,絕對是賺大了!而接盤俠埃及(主要是背後的油霸)的出現,法國人也沒多大損失……




△俄羅斯當年選擇購買「西北風」,獲取兩棲作戰能力、造船技術以及編隊指揮這三大能力缺一不可

法國人反悔後,俄軍工迅速「回擊」(從俄軍決定買「西北風」便在表示這種船可以自己造),老牌大型艦艇設計單位涅瓦設計局和克雷洛夫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分別拿出了自己的兩棲攻擊艦設計,具體型號設計我們也就不多說,因為最終的23900型兩棲攻擊艦跟他們都沒關係。

俄軍最終採購的23900型兩棲艦由澤列諾多爾斯克設計局負責設計,此前沒有任何信息顯示該設計局正在進行兩棲攻擊艦的設計。事實上,該設計雖然有軍用艦艇的經驗(設計了俄海軍現役的11540型「不懼」級護衛艦、11661型「獵豹」護衛艦以及21630型/21631型炮艦/導彈艦),但論整體實力,至少是兩棲艦方面的還是不如涅瓦局和克雷洛夫中心的,23900型何以花落澤列諾多爾斯克設計局這一謎團需待未來解開了。








△俄軍放棄老牌單位的設計有點費解,但選擇實力並非最強、但硬件出眾的海灣造船廠建造並不令人意外,該廠擁有的干船塢和起重設備足以讓俄軍工主力船廠汗顏。擁有這些設備後,俄羅斯完全可以按照「西北風」的模塊化造船來建造23900型



建造方面,俄軍選擇了克里米亞的海灣造船廠作為建造單位,海灣造船廠是蘇聯時期建造的「老廠」,蘇聯時期建造過軍用護衛艦、補給艦以及核動力破冰船,如今正在為俄海軍建造主力的22800型導彈艦、22160型巡邏艦,論整體實力很難說它強於聖彼得堡一眾主力軍用造船廠。但該廠有一個優勢,是幾乎全俄任何一個船廠所無法相比的,那就是擁有適合建造兩棲攻擊艦這種大型艦船干船塢(長354米、寬60米),以及塢上的2座起重能力320噸的龍門吊、5座起重能力80噸的門座起重機。這樣的硬件條件是俄其它任何船廠無法比擬的,技術工人可以調,但硬件卻不行。因此,23900型由海灣造船廠建造並不意外,這也是克里米亞「回歸」帶來的另一「利好」。

根據公開的信息來看,2艘23900型的造價約為1000億盧布(約合96億人民幣)。這個價格按人民幣看似乎不會很高,但以1000億盧布的在俄國內的實際價值來看,這對俄軍着實是比不小的開支。那麼,俄軍為何要花這麼多錢購買兩棲攻擊艦呢?這其實也就是常被提到的另一個問題,俄軍需要兩棲攻擊艦麼?

答案是肯定的。




△俄海軍短期內很難獲得實在的航母戰鬥力,或者說長期保證航母的出動,通過兩棲攻擊艦得到一支海上威懾力量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10年前,俄軍動起採購「西北風」的念頭並非偶然,而是在2008年的俄格「五日戰爭」中受到實實在在的刺激。這場戰爭俄軍雖然速勝,但幾乎在每個作戰環節都有槽點,因此成了「新面貌」軍事改革的直接催化劑。

時任俄海軍總司令的維索茨基在談及引進「西北風」時,提到了「五日戰爭」,他指出,「黑海艦隊如果有這種艦艇將在40分鐘完成任務,而不是我們使用的26小時」。維索茨基說這番話的原因是,俄海軍登陸艦隊在向阿布哈茲投送兵力時由於吃水太深無法進入港口,只能轉往海灘執行相應任務。這個例子反應出了一個基本事實,俄海軍現有的登陸力量缺乏基本的直升機垂直投送能力,更遑論對敵縱深進行突襲。而這些通過兩棲攻擊艦攜帶的直升機、氣墊登陸艇等投送平台是可以實現的,俄海軍的現有的登陸艦隊,包括在建的11711型登陸艦均以傳統的搶灘登陸為基本作戰任務。



△蘇/俄的傳統是誰的單艦戰鬥力強就作為旗艦,一直以來都缺少真正意義上的編隊指揮旗艦



「五日戰爭」還暴露了另外一些問題,如在戰鬥前幾天由於北高加索高山和夏季氣候的原因,俄直升機部隊無法滿掛載武器進入戰場,因此俄軍在前幾日無法得到直升機近距離空中支援。這種情況如果能得到改善的話,那麼俄軍在衝突中的推進速度無疑還可以進一步加快。而這也是兩棲攻擊艦可以做到的。利比亞衝突中,法軍就通過「西北風」向利比亞部署了「虎」式武裝直升機。作為直升機平台,兩棲攻擊艦通過攜帶艦載直升機在反潛等用途中也有優勢。

這還只是兩棲攻擊艦的基礎用法,俄軍當年引進「西北風」的意圖遠不止於此,如今花大精力自行建造兩棲攻擊艦的目的應該同樣如此。俄試圖引進「西北風」時與西方的關係相對緩和,因此雖有阻力卻也並不大,其中阻礙的談判的最大障礙在於俄軍一定要艦上的SENIT-9戰場管理系統,而法方最初並不同意,最後才半屈半就答應了。「西北風」擁有一個850平、150多人的指揮中心,SENIT-9正是指揮中心的核心,「西北風」有了它便能夠搖身一遍成為海軍編隊指揮部,協調水面艦艇、潛艇以及海軍航空兵作戰,甚至成為戰區指揮部。




△我軍的075兩棲攻擊艦正在快速建造,噸位比23900型大的多,23900上能實現的功能075應該可以做的更好

長期以來,蘇/俄海軍限於思想、技術等原因,從未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海軍編隊指揮能力。可以預見,編隊指揮能力將會是23900型着重會去獲得的能力。對於當前俄海軍而言,短期內要獲得可靠的航母戰力不大現實,如果能退而求其次,打造一支以兩棲攻擊艦為核心的編隊在特定時候展現自己的實力,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可以說,上述的現實作戰需求和指揮作戰能力這兩大核心因素,足以驅動俄軍在手腳並不寬鬆的情況下,仍堅持建造2艘兩棲攻擊艦。



説到硬件出眾,未必比得上與中資合作的遠東船廠。
選擇克里米亞有地區政治經濟考慮的,最容易辨是國家投入洪荒之力。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