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22
  • 回覆: 10
+6




 在7月12日,據《南華早報》報道稱,有消息人士披露,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的殲-20最新改進型殲-20B即將進入「批量生產」階段。

  殲-20戰機的基本型在3年前就已經定型,之後就開始了小批量生產,有消息傳出殲-20戰機開通了第四條生產線交付服役的數量應該已經超過了50架,而此次即將量產的殲-20B是殲-20的重大改進型,外媒分析稱,其產量要比殲-20普通型多,最終可能會交付200~300架。




  據外媒分析,同殲-20基本型相比,殲-20B最大的改進就是換裝了推力矢量發動機。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殲-10B TVC驗證機橫空出世,在飛行表演中,依靠TVC的幫助,該機順利的完成了多項技驚四座的超機動動作。同樣在那一屆航展上,中國航發展台上還展出了國產軸對稱三元矢量噴管的圖片和視頻資料,首次向我們展現出國產推力矢量發動機技術的巨大進展。





  殲-10B的推力矢量技術出現了,什麼時候能應用在殲-20上,成為18年航展上一個焦點問題,楊偉院士在新聞發布會上充滿自信地反問道:「你怎麼知道沒有用呢?」,按照以往的慣例,我們開始公開展示的技術往往是已經實用化的技術,而並非已經掌握了的最新的技術。這個回答其實就證明了推力矢量版殲-20已經在研製中了。

  從2019年年初,網絡上開始流出現了數架換裝 「鋸齒」形WS-10B發動機的殲-20「黃皮機」,其尾噴口的「鋸齒」不僅可以避免對後面照射來的雷達波進行直反射,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發動機內部進行遮擋,從而降低殲-20戰機尾部的雷達特徵,以增強其隱身能力。很顯然,殲-20已經開始換裝殲-10B同款推力矢量版發動機,進行相關的試飛工作了。 此次推力矢量版殲-20B量產的消息並不值得驚訝,完全是水到渠成的正常進展。





  換裝推力矢量發動機的殲-20B,在性能上有哪些提升呢?

  最簡而易見的,也是大家最為關心的,就是大幅度提高殲-20的機動性尤其是指向控制能力。運用推力矢量技術可以很好的解決戰鬥機大迎角下的控制力不足的問題,利用推力矢量來直接控制飛機,而不是僅僅依靠傳統的舵面,這樣就可以突破飛機自身氣動布局的限制,能夠獲得遠高於傳統氣動布局能獲得可用迎角。





  即使採用的是二元矢量噴管的F-22在航展表演上依然可以將迎角穩定的拉到60°,而且保持可控的指向能力。至於採用了三元矢量噴嘴的F-35,從目前公開的視頻來看,其在達到70°以上迎角時仍然保持了可控。對於單純採用傳統的氣動舵面來進行控制的飛機說,在這樣的迎角下,進行可控的操縱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般的戰鬥機在這種迎角下早就失速失控了。

  相比之下,殲-20在兩次航展上的飛行表演,較之於F-22略顯平淡,而換裝推力矢量發動機的殲-20,如果參加今年的珠海航展,必將展現出不遜於F-22的機動能力。

  另一個關鍵的好處則不太明顯。就是減小超聲速飛行時的阻力,提升殲-20超音速飛行性能,眾所周知,殲-20最大的優勢就是超音速作戰能力,但目前並不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一方面是配套的ws-15大推還不成熟,另一方面跟推力矢量也有關係。雖然採用推力矢量技術,或多或少的會增加飛機的總重量,噴口調節結構會帶來推力損失,降低發動機的推力,但是採用了該技術之後,可以通過噴口的微調來大大緩解飛機的超聲速配平問題,從而減輕舵面配平所帶來的阻力增加的問題。畢竟現有的戰鬥機的氣動主要是針對亞音速區間進行優化的,在超聲速飛行時,氣動焦點會發生顯著的改變,傳統上必須依靠舵面的修正來配平整機的氣動,這就不可避免的偏離了最優的升力區間,會降低升阻比,增加燃料消耗,降低超聲速的飛行速度。這一點在F-22戰鬥機上獲得了不錯的效果,有數據表明可以使得超聲速巡航航程增加5%左右此外,矢量推力噴管可以幫助完成高過載的超聲速機動,在空戰中始終保持速度和能量優勢,這對於中距和近距空戰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技術優勢。





  總之,採用推力矢量技術的殲-20B,不僅在機動性上有了立竿見影的飛越,在超音速飛行能力方面也有不小提升,憑藉隱身、航電的優勢,全面壓制F-35的底氣更足了。待後期裝備WS-15的終極版殲-20C成熟以後,最強四代機的稱謂就更當之無愧了。



那就是WS-15還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試車。


2023年定型量產!


2023年定型量產!


[隱藏]
其實WS15 並不存在,現在等WS10B 再再突破,到時改個名即可。

[ 本帖最後由 地獄硬硬的貓奴 於 2020-7-21 01:52 PM 編輯 ]



加油快干啊 


明顯地渦扇10b係解放軍認可技術成熟既形號,所以先可以上殲20,渦扇15雖然已經成功,但好似新藥新疫苗一樣需要時間去印證其可靠性,無可能揾殲20去冒險,呢個亦係解放軍一向既性格,美軍就係太冒進先會搞出福特號上的電彈係技術未成熟既情況下使用,搞到福特號不倫不類,例子有好多,DDG1000,瀕海艦,f35云云,呢啲都係科技冒進既代價

[ 本帖最後由 大地之翼 於 2020-7-21 04:20 PM 編輯 ]



如果落單大批量產
也表示解放軍滿意其性能
起碼夠對付F-35



引用:
原帖由 大地之翼 於 2020-7-21 04:15 PM 發表
明顯地渦扇10b係解放軍認可技術成熟既形號,所以先可以上殲20,渦扇15雖然已經成功,但好似新藥新疫苗一樣需要時間去印證其可靠性,無可能揾殲20去冒險,呢個亦係解放軍一向既性格,美軍就係太冒進先會搞出福特號上的電彈係技術未成熟既情況下使用,搞到福特號不倫不類,例子有好多,DDG1000,瀕海艦,f35云云,呢啲都係科技冒進既代價 ...
有渦扇15 圖看嗎?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地獄硬硬的貓奴 於 2020-7-21 07:54 PM 發表



有渦扇15 圖看嗎?
網上好多自己揾,反正我攞乜圖都會比人質疑

[ 本帖最後由 大地之翼 於 2020-7-21 08:20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bitchxinu 於 2020-7-20 11:19 PM 發表
那就是WS-15還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試車。
老味再迫下就出來喇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