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52
彩虹的英文是rainbow,我這樣教學生記:先有rain才有rainbow—當陽光穿過大氣中的水滴,產生反射、折射、和色散三種自然現象,導致光譜中組成陽光的七種顏色—順序為紅、橙、黃、綠、藍、靛、紫—在空中呈現。反射是指光碰到媒質界面時發生的折回傳播。折射是指光穿越不同媒質時產生的傳播方向上的改變。色散是指於同一個媒質中,不同顏色的光的傳播速度不同,令眾折射角也不同。大氣是一個媒質,水滴是另一個媒質,剛下完雨,大氣充滿水滴,如陽光正好在這刻照射進水滴,會被折射、反射、再折射,導致彩虹出現。彩虹通常是弧形,多在太陽較低空時出現,如晨早及傍晚,而且會出現在太陽的對面。

現在談雙道彩虹,雖不是常見,但也不算是極之罕見,只要所需條件滿足了便出現,如香港早前那樣的天空。當陽光穿越水滴,如在水滴中反射兩次,即折射、反射、再反射、才折射,雙道彩虹便出現。第二道的彩虹叫「霓」,通常較模糊,但跨越範圍比較大,不過最有趣的是其光譜顏色次序是反轉的—紫、靛、藍、綠、黃、橙、紅。

大家或聽過彩虹盡頭有一壺金,早前雙道彩虹共有四個盡頭,即是有四壺金,全部坐落香江,願望大家找到。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200/20200703/865803/專欄-科普空間-雙道彩虹現香江
彩虹是極為短暫, 又是眾所認同的美麗景象。
第二道的彩虹叫「霓」,通常較模糊,但跨越範圍比較大,不過最有趣的是其光譜顏色次序是反轉的—紫、靛、藍、綠、黃、橙、紅, 真是有趣。
但願香港人在國安法的保護下, 能有更多機會和好心情去欣賞這般怡人景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