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26
  • 回覆: 1
世界經濟復甦的最大障礙很可能是美國。她雖只有全球百分之四點三的人口,但新冠個案卻佔世界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五點七,新冠死亡人數也佔百分之二十五點三,更可怕的是,其感染個案從前一段時間的每天新增二萬左右上升至今天的四萬多,這與歐洲及亞洲多國的新增個案持續下降有所不同。美國的疫情顯然尚未受控,不但她本國經濟全無反彈力度,只能靠印鈔票撐着,而且她的疫情失控,必為世界帶來很頭痛的困擾。要看世界經濟能否早日脫困,還是先要知道美國疫情何時可了。

世界人民的最大希望也許是甚麼時候會有疫苗。按照近日的報道,現時全球共有十七種疫苗進入了人體試驗的階段,中國在這方面的成績也十分驕人,據不少專家的判斷,也許今年底明年初便有疫苗,到時我們是否便可脫險?

這恐怕沒那麼容易,據美國六朝元老首席抗疫權威福奇(Anthony Fauci)的估計,疫苗的有效性大約是七成至七成半左右。假設我們樂觀一點,有效性是七成半,即每十二名種了疫苗的人,有九人生效,三人無效。這能否足夠阻止疫症蔓延?還要看此疫症的傳染率有多高,即R0的數值如何。

新冠病毒的R0大約是三,即一個中招的人平均可傳染三個人。這個R0的數值多少,當然要看情況,例如人人戴口罩便傳不了這麼多人。設想最初一個社群有四人中了招,R0是三,那麼十二人便理應被傳染了。但假設這十二人都打了防疫針,而疫苗的有效率是七成五,那麼有九個人頂得住,只有三人會被感染。從此可知,若人人都有打針,第一輪感染的有四人,第二輪便只有三人中招。這樣一輪一輪下去,新感染的人數會愈來愈少,直至歸零,疫苗仍可達致所謂的群體免疫。

上述的情景假設了人人皆會打針,那麼疫苗的有效率就算低於百分百,疫症仍可受控,甚至消失。但問題是並非人人願意打針或戴口罩,此點在美國尤為嚴重。美國人重視個人自由,不少人不理會因自己的自由而帶給別人的痛苦,他們連口罩也不情願戴,將來有了疫苗後有多少人肯打針,值得懷疑。我算過一下,若R0是三,疫苗有效率是四分三,那麼要有近九成的人肯打針,社會才可達致在沒有人戴口罩的情形下仍可擁有群體免疫,大家可放心去工作去消費。當然,若是有戴口罩,情況可更好一點。

有了疫苗後,負責任的政府最佳的政策便是鼓勵絕大部份的人口接受疫苗,並同時用口罩、社交距離、洗手等方法大幅壓低染病人口,再靠疫苗所造成的免疫力營造群體免疫力。很不幸地,美國人未必願意這樣做,口罩也不戴,打針的人也不多,這樣美國這一塊最大的經濟板塊總是有一大批病患存在,到處播毒的可能性仍在,疫情沒完沒了,美國經濟復甦困難,直接衝擊各國的經濟。

這個可能性出現的機會不低。我們無力改變美國人的習慣,便唯有減少其負面影響。可做的回應有如下:第一,經濟發展的方向減少與美國市場為目標。第二,疫苗在世界廣泛使用後,入境香港的人士要有接受過疫苗的證明。第三,健康碼是有用的工具,但香港的檢疫收費幾乎等於內地的十倍,而內地檢驗劑質量可能比在歐美買的更好,此種情況總會使人猜測當中有些古怪。龐大人口要檢疫才能旅行,價錢又如此貴,當中是否有醫療界的利益集團在作梗,難免使人猜疑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49/20200703/865821/專欄-雷射針-有了國安法及疫情未了的經濟

香港的檢疫收費幾乎等於內地的十倍,而內地檢驗劑質量可能比在歐美的更好,澳門用的檢驗劑也只不過是$180一劑, 香港的檢疫收費要$1500一劑。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在6月25日稱,港方與粵方既可互認健康碼,意即承認粵方檢測技術,質疑港機構為何不引入內地試劑,又指港機構收費逾千,質疑「只有富人才受惠」,對基層及跨境工作者不公。
我認為陳議員該跟進當中的疑惑, 是否有利益輸送之嫌, 該要求廉政公署插手調查下呢?

[ 本帖最後由 劉婕 於 2020-7-3 09:07 AM 編輯 ]



國安法立法後,我們終於看到陽光,香港有望重回法治正軌,人心回復理性,「違法達義」等反邏輯謬論終被歷史揚棄,社會穩定的概率大增。不過,我們總應保有危機意識,香港經濟被貿易戰、黑暴及疫情重創,今年經濟負增長近乎必然,明年也可能舉步維艱,我們有必要評估一下未來的經濟狀況。

  假設黑暴從此以後較難肆虐,那麼對香港經濟而言,最大的挑戰便是疫情。香港本身的防治其實不錯,甚至有些過火,本地感染個案低企,但此等傳染病有個特點,便是只有地方瘟疫仍在蔓延,那麼世界總還會不得安寧,經濟也難以全速前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