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28
  • 回覆: 2
....經此一役,中國徹徹底底對美國推崇的意識型態感到失望,內地最崇美的「公知」,也被香港反修例和美國為疫情甩鍋,搞到灰頭土臉。

  美國是全球霸權,但正如意大利新馬克思主義宗師葛蘭西(Antonio Gramsci)所講的,霸權地位的獲得,是因為霸權者能夠超越自己的利益,而照顧到其他角色的利益。

  如今美國退化到只照顧本國利益的做法,已經令其快速丟失國際霸權地位。

  西方世界面對的問題,部份西方領袖心知肚明,例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去年八月,在一個對法國全球使節的講話中,提到西方霸權有兩大錯判,第一是低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大國;第二是西方文化正快速衰落,而新興國家的政治想像力,超乎西方的預計,例如中國的政策便令到七億人脫貧,背後包含了平等主義的思想,而西方的貧富懸殊,卻在急劇惡化。馬克龍以法國為例,指法國體制的賣點是個人自由、民主制度和富裕中產,但由於財富快速集中在極少數人的手裏,連中產也變得貧困,亦變成了反政府的新力量。馬克龍當然不會愛中國,他只是借中國來說明歐洲的問題,覺得歐洲要走一條擺脫美國的道路。

  看完複雜的國際形勢,起碼可得簡單的結論。西方不再是中國的學習對象,中國學了市場經濟就足夠了,對於西方的民主制度,中國愈來愈不感到興趣,因為美國這個西方老大哥的民主制,非常扭曲,撕裂低效。回首三十一年前中國在十字路口上,最後否定了全盤西化的道路,發展出威權主義市場經濟,是作了正確的選擇。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200606/860010


西方的民主只是塊虛偽的遮醜布, 只為愚弄人民, 方便操控



美國的衰落本來跟中國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美帝死蠢又要臉, 惡霸又自私, 自顧不暇無力挽救美國, 唯有將世人的視線轉移, 以為可以令自己甩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4327897003208238916



學到民主的失敗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