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87
  • 回覆: 1
  

   納指連創歷史新高之後,美股在週四毫無預兆的崩盤了。


  美東時間6月11週四,美股低開後全天單邊下挫,三大股指基本均以全天最低點位報收。道指收報25128.17點,跌6.9%或1861點,創3月1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指報9492.73,跌5.27%或527點,標普500指數報3002.10,跌5.89%或188點。


  此外,VIX恐慌指數亦飆升約50%,自5月4日以來首次突破40。


  原油市場同樣大跌,WTI原油收跌逾8%,布油期貨收跌逾7%。


  避險資產走強,黃金期貨收漲1.1%。  


  為什麼突然暴跌?


  對於此次暴跌,市場有幾種說法分析。


  第一,沒有明顯的利空出現,美股這波反彈確實夠猛了,調整很正常。華爾街人士指跡象顯示美股超買,這一波V型反彈太快太急,是時候回檔或至少暫停上漲。


  第二,市場擔心第二波新冠疫情恐慌導致。


  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傑羅姆·亞當斯表示,由於全美範圍內對喬治·佛洛德之死的示威抗議,預計新冠病毒將有新一輪暴發。他說,“根據疾病傳播的方式,我們完全有理由預期,我們將看到新的聚集性病例和潛在的新暴發。”


  美國正在出現第二波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新增感染導致美國病例總數邁過了200萬的關口、拉響了警報。


  過去兩周,美國21個州新冠確診人數都出現上升,至少9個州是激增,比如亞利桑那州。上周創下了一天超過1200病例的最高紀錄。而死亡人數增加了30%,醫療系統中的重症監護病房床位正在接近極限。


  在德克薩斯州,週二住院人數躍升6.3%,至2056人,為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水準,並且是連續第三天增加。加州的住院人數為自5月13日以來最高,並且在過去10天中有9天上升。


  有分析認為,冠狀病毒患者住院人數被認為是衡量疫情爆發的重要指標,可以幫助衡量疫情的嚴重程度。重啟經濟是否會引發疫情二次爆發一直是市場最為擔心的議題,而德克薩斯等州的冠狀病毒住院人數破紀錄,部分印證了這種擔憂。


  若冠狀病毒疫情再次爆發,將給全美的居民和經濟帶來挑戰。某些地區的病例數激增引起了專家們的警覺,儘管美國全國的新增病例數本周初僅增加了不到1%,是3月份以來最小增幅。


  第三個原因就是,美聯儲會議聲明立場鴿派,對未來預期暗淡。


  全球股市大跌,一方面來源於美聯儲的悲觀表態。


  隔夜美聯儲發佈利率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25%不變。同時,美聯儲預測,2020年經濟將萎縮6.5%,因疫情導致商業活動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停頓。預計2021年經濟將增長5%,然後在2022年增長3.5%。這一表態令近期樂觀的市場情緒受到打擊,投資者不得不重新審視美國經濟復蘇的假設。


  首先,美聯儲的聲明非常鴿派,甚至可以說非常的沒有信心。這個沒有什麼意外的聲明反而給市場造成意外的打擊,因為,市場預期的驚喜一點兒也沒有,甚至如果深入解讀眾多預測資料之後,可能還是驚嚇居多。


  美聯儲預測2020年美國經濟將萎縮6.5%,失業率預期中值為9.3%,會議聲明直接指出,“要恢復至美國爆發新冠疫情之前的水準,美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數年內可能都會有至少數百萬人無法找到工作,疫情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令人心碎’。”


  美聯儲在聲明中仍對中期經濟前景做出“相當大的風險”的評估,其實已經暗示美聯儲預計經濟不會出現“V型”復蘇。


  forexlive分析師Justin Low指出,儘管鮑威爾承諾為復蘇保駕護航,但市場對美聯儲利率決議的最初反應並不是太樂觀。


  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鮑威爾雖然這次沒有承諾任何新的行動,但他對於下檔風險及不確定性的關注,強化了美聯儲將採取更多行動的訊息,可能不晚於9月。看起來可能提出依結果或時間而定的指引,鮑威爾也保留了採取某種利率上限形式的可能性。”


  EvercoreISI的宏觀研究分析師鄧尼斯·德布斯徹(Dennis  DeBusschere)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美聯儲的友好貨幣政策不能“抵消嚴重的新冠疫情第二波衝擊”。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即便新冠感染病例再次激增,美國也不應當再度令經濟停擺。


  “這會造成更多的損害,不僅僅是經濟損害--還有因為擱置而導致的醫療問題,”姆努欽週四在CNBC表示:“我們不能再次關停經濟活動。”


  姆努欽補充說,他相信總統唐納德·川普(專題)敦促各州放鬆社交疏離規定是一個正確的決定,這些規定令美國經濟受到沉重打擊。他說,如果重新掀起疫情,沒有必要再次實施限制性措施,因為檢測和接觸追蹤的效果正在改善,對於如何控制疫情也有了更多的瞭解。


  隨著各地限制措施的放鬆,美國出現了掀起第二輪疫情的跡象,令人感到警覺。目前為止,美國已有超過20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


  6月11日消息,美國勞工部公佈的美國至6月6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為154.2萬人,前值(經修正)189.7萬人,預期155萬人。


  這意味著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連續第10周回落。


  有機構表示,美國勞工部公佈的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繼續下降,因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從衛生事件大流行中緩慢復蘇。失業總人數連續第10周下降,但在過去三個月裡,失業人數仍然驚人。


  多位機構大佬看空美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股雖屢創新高,但有不少大佬看空美股。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稱,最近幾天,價值型投資傳奇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創建的GMO的旗艦基金以驚人的速度出清手中的美國和歐洲股票,購買各種對沖工具,還警告客戶說,3月下旬以來暴發性上漲的股市已經徹底與基本面脫鉤,正變得日益危險,“這大反轉其實毫無任何實際意義”。公司資產策略師賈維(Tommy Garvey)表示“我們認為,美股的長期回報將是一個負數,股價想要真正呈現出吸引力,必須跌到比3月低點還低的水準才行。”換言之,在GMO眼中,標普500指數至少要下跌30%才能擠出泡沫。


  “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首席股票策略師吉娜·馬丁·亞當斯(Gina Martin  Adams) 週二發出警告,“自3月低點以來的強勁飆升終於導致了過熱的動能信號,再加上極其看漲的期權頭寸,表明股市可能會迎來短期回檔。”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的全球資產配置策略主管特雷西·麥克米利安(Tracie McMillion)認為回檔不可避免,因為基本面目前無法形成支撐。


  西北共同財富管理公司(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布倫特·舒特(Brent Schutte)表示,美國股市在此前一波下跌的過程中跌得太多,而在隨後上漲的過程中也反彈得太快。隨著經濟正在緩慢而部分地重新開放,股市可能應該介於兩者之間的某個區域。舒特認為,未來股市能否上漲,更多地取決於經濟重啟的實際情況。


  布萊克利諮詢集團(The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警告說,美股很可能在夏季出現10%或更多的拋售。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市場將橫盤整理。同時,他提醒投資者,一旦大部分經濟領域重新開放,屆時可能會有一波獲利回吐衝擊股市。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高級全球市場策略師Sameer Samana與布克瓦看法相似,“在美聯儲沒有推出任何新措施之後,投資者似乎在獲利了結。”


  有著“新債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的首席投資官剛拉克(Jeffrey Gundlach)在網路直播會議中表示,最近幾周市場預期經濟將呈現出“V型”復蘇的跡象,不過,他警告稱,儘管有“超人”鮑威爾,但美股很可能從高位下跌,同時呼籲投資者買入黃金。


  金融服務公司LPL Financial的股票策略師傑夫·布赫賓德(Jeff  Buchbinder)表示:“股市從3月份的低點反彈了40%以上,並計入了我們認為過於樂觀的經濟前景,早就該回檔了。”


  嘉信理財金融研究中心(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負責交易和衍生品的副總裁蘭迪·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股市本來就很有可能會出現5%或10%的回檔,但顯然我沒想到這會在一天內發生。當發生今天這樣情況時,這往往會嚇到那些在這方面沒有太多經驗的人。所以,拋售會帶來更多的拋售,然後就會造成更多的拋售。”


  研究公司CFRA Research的首席投資策略師、以分析過去趨勢而聞名的市場歷史學家山姆-斯托威爾(Sam Stovall)表示,隨著股市在迅速上漲45%之後開始回落,股市看起來還會進一步下行。他說道:“這可能最終會導致股市從6月8日的峰值下跌5%至10%。”


  KKM Financial的董事總經理丹·戴明(Dan Deming)表示,隨著交易商權衡考量最近新冠病毒患者住院人數的上升和美聯儲對經濟前景給出了嚴峻的展望,“你們今天看到市場的心理受到了重新考驗”。他指出:“這給人的感覺可能是市場超前了。鑒於之前股市上漲得如此之快,這種感覺是有道理的。現實情況是,疫情持續的時間可能會更長。”


  多方認為美聯儲需加大支持力度


  在此背景下,多方認為,美聯儲仍需加大支持力度。


  “購買MBS和美國國債表明美聯儲相信有必要加大支持力度,”Grant Thornton的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表示。 “美聯儲沒有把就業反彈視作勝利。通貨緊縮的風險仍然很高,經濟需要更多的支援才能更充分地恢復健康。”


  華爾街投行艾弗考爾(Evercore ISI)的分析師克裡希納·古哈(Krishna Guha)表示:“6月份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在‘量化寬鬆’和利率問題上都給出了堅定的‘鴿派’立場,我們認為這是一種協同努力,目的是防止美債收益率加速上升,並發出對經濟復蘇的最大支援信號。”


  “美聯儲將繼續為經濟提供支持。”Amerivet Securities的美國利率交易主管葛列格里·法拉內洛(Gregory  Faranello)則表示。“他們將美國經濟視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受害者。”法拉內洛補充稱:“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同意美聯儲的所作所為。”但他指出:“即使作為一個市場參與者,也很難看到我們所看到的經濟災難。”


  威爾明頓信託投資諮詢公司(Wilmington Trust Investment Advisors)的首席經濟學家盧克·蒂利(Luke Tilley)表示,他認為鮑威爾正在向國會施壓,要求國會出臺另一項刺激計畫。“美聯儲支持經濟的能力顯然有限,因為美聯儲不能發錢。美聯儲對國會在下半年將會繼續提供更多的寬鬆和刺激政策寄予厚望……但他沒有明確說出來。”蒂利在一次採訪中說道。


  安聯投資管理公司(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高級投資策略師查理·裡普利(Charlie Ripley)則表示:“隨著經濟繼續復蘇,我們預計美聯儲將在未來幾個月緩慢地縮減貨幣寬鬆政策,並提供更好的相關指導。在鮑威爾掌舵的情況下,隨著經濟繼續沿著復蘇之路前進,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巡航控制’。”


  “大水牛”會否終結?


  那麼,大水牛是否就此終結呢?首先可能要看一下,此前是誰在買美股。來自莫尼塔的觀點認為,美聯儲擴表所產生的資金,並不是推升美股的主要力量,推升美股的資金主要應該是居民部門和槓桿資金。美股本輪的反彈,主要應該是信心導致的估值提升,而並非單純的流動性寬鬆導致的估值提升。


  此外,從歷史經驗看,每次暴亂期間,美股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每次暴亂持續時間越長、造成的經濟損失越高(經通脹調整之後),美股的漲幅反而會越大。因此,本次暴亂期間,美股出現了明顯的上漲,這也符合歷史規律。這可能和投資者結構和政治有關係,目前的暴亂在政治上並不會威脅到富人和既得利益者的根本利益,而這部分人恰恰又是股市的主要投資者,於是便出現了股市上漲的局面。


  莫尼塔認為,目前美股在盈利端和估值端表現出以下兩個特點:盈利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美股的估值已經處於很高的位置。後續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種可能是估值出現均值回歸,短期內大幅下跌,並帶動指數出現大的調整;第二種可能是盈利消化估值,盈利上、估值下,帶動指數繼續上升。從歷史上互聯網泡沫和金融危機後的經驗來看,第二種情況的可能性要更高一些,而且目前美國經濟和美股盈利已經開始在修復,因此未來很大可能進入盈利消化估值的第三階段。這意味著,如果沒有特別超預期的黑天鵝事件,美股短期內大跌的可能性已經很小,未來美股估值會適當向下調整,但指數仍然大概率會保持向上走勢,只是反彈速度會放緩。


  不過,美股並非沒有風險。本次衰退與2000年和2008年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地方,即本次衰退並沒有伴隨著企業部門去槓桿,相反,企業部門反而在繼續加槓桿,而且加槓桿的速度非常之快。未來看,企業槓桿和政府槓桿的壓力仍然非常大,這是未來美股一個比較大的風險點。


  國泰君安香港(專題)則表示,當前美股定價已經考慮了最樂觀預期,充分反映全球疫情改善和流動性寬鬆的利好,未來投資者需警惕如下風險。一是經濟放緩對企業衝擊需要審慎評估。二是美聯儲流動性的獨舞最終會停止,當前流動性寬鬆的預期過於樂觀,邊際需要修正。三是企業的ROIC和WACC正在收窄,令未來美股波動風險上升。投資者必須認識到,疫情並未結束,全球貿易也未全面開放,本輪美國經濟大概率不會“V”型反彈。美股盈利可能不會很快修復至疫情之前水準,當前美股可能透支了未來數月的上漲空間。投資者需要警惕未來不及預期的因素,以及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風險。


那麼,在面對美股大幅調整的背景之下,A股市場週五又將如何開盤呢?截至發稿時間,由於白天A50已經先行調整,因此夜盤的波動並不算太大,在美股開盤之後,該指數甚至一度平盤。因此,只要美股不出現巨大跌幅,A股市場所受的衝擊應該不會太大。


粵開證券認為,與美股相比,A股目前的趨勢更佳。技術方面,指數下方存在多條均線支撐,整體趨勢向上。政策方面,當前正處於兩會之後的政策兌現階段,政策支持有望對股價持續催化。估值方面,A股具備估值優勢,通過近十五年以來的估值回測,國際範圍內A股整體仍然處於偏低估水準,即使是近期表現強勢的創業板指,對標納斯達克指數估值依舊具有相對優勢。





疫情+暴亂都推咁高
擺明大鰐吃股仔
我星期一都走晒咯



主題標籤 #新冠肺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