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83
  • 回覆: 1
全國人大會議上月底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引起社會爭議,有聲音指這繞過《基本法》第23條「應自行立法」規定。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今日(7日)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提到,一向反對侵害港人人權自由的法例,如果能完全確保23條立法後不傷害人權自由,相信連民主黨亦會支持立法,但現時北京的做法,恕難支持。



李柱銘指,回歸廿多年一直沒有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責任在建制派及政府身上,責怪一個在野的陣營是不合邏輯。至於民主派被指「妖魔化」23條,李柱銘認為如果屬實,也是建制派和政府的責任,因為政府一定夠票通過,民主派要阻止也不能,但社會就是不相信建制一方。
人大決定訂立國安法後,有民主派人士批評這與23條「自行立法」的說法不符,被質疑是「忽然擁抱23條」。李柱銘回應指,立場相當明確,2003年反對立法,是因為草案損害香港人的結社、言論、新聞自由,從原則而言,在不得削弱人權下會接受立法,如能保證立法後不傷害人權自由,相信民主黨亦會支持。不過以現時人大的做法,恕難支持。
李柱銘較早前受訪時,提及港獨主張「羅曼蒂克、很危險」。李柱銘指,以自己的年紀,並不可能支持獨立,也不會參與暴力,不過現時的年輕人眼見民主普選等承諾落空,社會結構下亦無上流機會,一定會做出一些激烈的行動。他勸喻年輕人不要做激烈行為,因他認為「革命搞港獨」不可能實現,而且會付出生命為代價、失去外國輿論支持,但同時間會同情青年的處境。
李柱銘認為,真正需要思考的問題是「點解社會搞到年青人要咁做」,反問如香港有民主政制、年青人從政參選不會受到政治審查,為何會有那麼多人冒生命危險去抗爭。他稱對青年人「內心有愧」,自己的一代留下惡劣的環境,要現時青年人冒上巨大風險去填補。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政情/482864/國安法-忽然擁抱23條-李柱銘-如人權自由無損-信民主黨會支持



好滾動,漢奸回頭是岸了


主題標籤 #李柱銘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