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0

圖: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證實美駐港領館內設有中情局分站


現時粗略整理的公開資料中,暫不見“九七”后美國政府直接以官方名義在港購地置業的紀錄,但這並不代表其在港活動熱度的降低。美國國務院近日回應出售壽山村道37號屋地時,表明會繼續投資在港物業,加強美國政府在港的存在。而壽山村道37號的出售條件之一,正是維持目前美領館員工宿舍的用途。
2014年7月,毗鄰豪輝閣美領館員工宿舍的另一半山豪宅愛都大廈,發生離奇的港女醉酒墮樓慘案,一名駐守美領館的海軍陸戰隊軍官涉事,令外界得悉美國政府在港亦租屋供領館人員居住。但由於租約難經公開資料找到,外界無法知悉美國官方實際駐港人數。同年,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踢爆,回歸前美領館有約600名員工,回歸后卻多達逾千人,而且美方情報人員在港的活動,不只是公開所知的反恐。美領館發言人之后稱,該館只有140名美國員工及180名香港員工;但李少光再指出,這只是“表面數字”。一般相信,美領館加上外圍人員,美在港“強力人員”數量得人驚。
2013年6月,時任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被《每日郵報》踢爆,在港高價租住司徒拔道一豪宅作官邸,引起非議。據土地登記資料,該豪宅當時由英資太古集團持有。若以外商名下物業為外國政府駐港人員安排住所,外界更難掌握外國官方駐港的確實人數。觀察家指出,這些人數的變動一直都與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和滲透中國內地有關。
1997年,英帝國主義的餘暉看似在香港徐徐落下,但《星期日泰晤士報》當年4月記錄下一番忙碌的景象:此時仍能在港自由活動的英國國家安全部門軍情六處、政府通信總部,與美國情報人員一同對港部署監聽站、情報網及通信衛星。隨着近年美國對華戰略轉硬,當年斯諾登出走后,揶揄美駐港總領館內中情局人員的話語今天依然生動貼切──“我相信,他們將會很忙。”
世人皆知,講美國唔系香港暴亂嘅幕後黑手,邊個都唔信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09/2020/0601/457085.html



主題標籤 #保安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