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99
+3
當地時間20日深夜,白宮在官網發布了一份新的所謂對華戰略報告。這份長達16頁的文件名為《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方針》,斷言美國過去40年的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宣稱美國決定改變對華戰略,並揚言採取公開施壓的辦法,以遏制中國在經濟、軍事和政治等領域的擴

當地時間20日深夜,白宮在官網發布了一份新的所謂對華戰略報告。這份長達16頁的文件名為《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方針》,斷言美國過去40年的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宣稱美國決定改變對華戰略,並揚言採取公開施壓的辦法,以遏制中國“在經濟、軍事和政治等領域的擴張”。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下午以超過800字的篇幅予以回應稱,美方這個報告和2017年發布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一樣,蓄意歪曲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戰略意圖,大肆渲染“中國威脅”,並以此為借口鼓吹繼續對中國採取全方位施壓的強硬政策。針對過去兩年多來美方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中國政府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並作出堅決有力回應。事實充分證明,美方秉持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所推行的政策做法,從一開始就犯了根本性錯誤,也是注定要失敗的。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對于美方炮制這樣的一份報告,我們並不感到訝異。近段時間以來,美方一直對華不太友好。況且美國今年是大選年,又遭新冠疫情強烈衝擊,一些美國政客出于選舉考量,迫不及待地想在國際上樹立一個敵人來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美國《華盛頓郵報》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總統及其競選活動正在濫用“中國問題”,以掩蓋國內政策的失敗。
在此種背景下出台的《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方針》,自然是滿紙荒唐言,經不起推敲!
首先,報告充斥着赤裸裸的霸權思維。
美方為何要調整對華戰略?白宮報告給出的理由是,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裡的發展讓美國感到“失望”,沒有成為美國想要的樣子。然而,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穿着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中國的發展道路是14億中國人民的自主選擇,美方憑什么指手畫腳!這是典型的霸權主義行徑。因此,正如趙立堅所言,美方報告中所謂“美對華接觸政策失敗”、“改造中國失敗” 純屬無稽之談。
白宮還在報告中提出,美國將持續對中國施加壓力,在必要時將會採取行動,並與自己的盟友和合作夥伴聯手。拉上盟友夥伴、逼迫他國就範向來是美國維持霸權的重要手段。

▲這是5月13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 新華社記者 劉杰 攝  其次,報告充斥着老掉牙的冷戰思維。
從這份報告的內容來看,批評中國的調門之高是近年來罕見的。正如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出的,這份對華戰略報告“充斥着各式各樣的冷戰式指控和稱謂”。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輿論已經就中美是否應該進行冷戰展開了激烈爭論。一些美國政客顯然正在往冷戰的方向上引。美國國務卿、“反華急先鋒”蓬佩奧在這份報告發布前發表的談話,便帶有濃厚的冷戰意味。他再次攻擊中國的政治制度。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指出的,“和以往一樣,蓬佩奧這次還是信口雌黃,把一個極端不負責任的政客體現得淋漓盡致”。
第三,報告“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白宮聲稱中國在經濟、價值觀和國家安全等方面對美國發起強烈挑戰,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但只要用正常的思維稍微想一想,反而是美國在這些領域對中國構成重大威脅。過去兩年多來,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至今仍未放棄加征新關稅的威脅,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構成了挑戰。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在國際上不遺余力地輸出本國模式,對他國進行“和平演變”,甚至不惜進行軍事干預,難道不是美國在價值觀領域對中國構成威脅嗎?而且,美國有着全世界實力最強大的軍隊,美國不斷地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並屢屢擅闖中國領海、穿越台灣海峽;而中國並未對美國做這些事情,究竟是誰在威脅誰的安全?
美國對華政策的氛圍正在悄然發生變化。《華盛頓郵報》指,就在今年1月,美國政府似乎還優先考慮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以維護“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成果。但新冠肺炎大流行帶來了巨大變化,美國決策層就如何應對中國達成了新共識,對華鷹牌正在占據上風。

▲5月13日,在美國華盛頓的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工作人員運送患者。 新華社發(沈霆 攝)
實際上,美方仍不乏有識之士,諸如美國前副國務卿佐利克等人仍在高聲疾呼“美國不需要新冷戰”。但是,若美方當權者堅持冷戰思維,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結果只能是害人害己。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將堅定不移地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mini.51junshi.com/app/share3/11227584.html?from=app



風火雷電,儒道佛
窮兇極惡,仁義心

我是雷 我是火 邪我本性 神是我
雷火邪神

合金鋼不堅 中子彈何難
群英攻科技 敢破世上關

老子人間無著處,一樽來作橫山主。
主題標籤 #新冠肺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