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3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盼盼】2020年5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召開例行記者會,部分實錄如下。

記者問:澳大利亞外長佩恩18日表示,多國支持歐盟在世衛大會提出的涉疫情決議,顯示澳提出“獨立國際審議”的重要性。這是國際社會的勝利,澳作為其中積極、強有力的一員備受鼓舞,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稱:首先,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這項工作需要科學專業的態度,需要世衛組織主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這是中國一貫的、明確的立場。世衛大會正在討論的新冠肺炎決議草案符合中方上述立場,體現了世界各國的廣泛共識。中方同有關各方一道,積極參與決議草案磋商並參加了決議草案共提。

其次,上述決議草案與澳大利亞方面此前提出的所謂疫情“獨立國際審議”完全不是一回事。比如,決議草案提出的是適時啟動評估而非立即搞所謂“審議",確認了世衛組織的關鍵領導作用而非另起爐灶,要求回顧總結在世衛組織協調下國際衛生領城應對工作的經驗教訓,而非針對個別國家搞有罪推定式的調查。建議澳方認真仔細地閱讀原文,而不是想當然地作出結論。

最后我想強調,如果澳方願意改弦更張,根據世衛大會有關決議案,徹底放棄對疫情的政治操弄,回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上來,我們對此是歡迎的。


仲未見美國表態支持調查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3w.huanqiu.com/a/c36dc8/3yIiuL64nUQ?agt=20&tt_group_id=6828465945736905229



主題標籤 #新冠肺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