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6
  • 回覆: 1
揭穿美方18個謠言畫皮

中國經濟網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6714149091506902&wfr=spider&for=pc
發布時間:05-1508:09中國經濟網官方帳號
揭穿美方18個謠言畫皮

疫情肆虐,人命關天。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全世界都應該攜手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然而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壹些政客和媒體不把精力放在抗擊疫情上面,卻費勁心機“甩鍋”中國,編造了各種匪夷所思的謊言。壹時間,謊言、謠傳和陰謀論甚囂塵上。來看看新冠肺炎疫情中關於中國的18個最常見謠言和事實真相。


謠言1:“中國是病毒源頭,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源頭尚未確定,病毒命名不得與特定國家相聯系

新冠病毒源自何處,這是壹個嚴肅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而非政治家來解答。歷史上最初病例的報告地往往不是病毒來源地。醫學期刊《國際抗菌劑雜誌》刊文稱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國傳播,且該病例與中國缺乏關聯。世衛組織指出,“各國科研人員正在努力尋找新冠病毒來源”,因此新冠病毒最先出現在哪裏尚沒有定論,有多種可能。

關於病毒命名,世衛組織早在2015年就出臺人類傳染病和病原體命名相關建議,指出應避免使用地名、國名和人物、動物名稱及可能引發恐慌的概念。今年2月,世衛組織宣布將新冠肺炎正式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許多西方主流媒體報道,由於將亞裔群體與新冠病毒不當關聯,美國亞裔面臨嚴重排外情緒,屢屢受到種族歧視的騷擾和攻擊。英國《自然》期刊4月連發三次社論,對錯誤地將新冠病毒與武漢和中國關聯在壹起道歉,呼籲立即停止新冠病毒汙名化,避免將病毒與特定位置相關聯的不負責任行為。

謠言2:“新冠病毒系武漢病毒研究所人為制造”

真相:所有現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於自然而非人為制造

“病毒人造論”遭到了國際權威機構及多數病毒學、免疫學領域學者的批駁。《柳葉刀》《自然·醫學》等權威學術期刊都先後發文強調病毒源於自然。5月1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已有許多科學家研究了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確信新冠肺炎病毒來自自然界。法國免疫學家、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負責人讓-弗朗索瓦·德爾弗雷西表示,新冠病毒源自實驗室的假設是“壹種不屬於真正科學範疇的陰謀論觀點”。

就連美國科學界和情報機構也反對“病毒人造論”。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發表博客文章指出,該病毒是自然產生的,並非人類創造,不是實驗室的操作產物。4月30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官方網站發表聲明稱,美情報界同意科學界的廣泛共識,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也未經過基因改造。

謠言3:“新冠病毒系武漢病毒研究所事故泄露”

真相:無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生過病原泄露或人員感染事故

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項目,具有嚴格的防護設施和措施。在2019年12月30日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首批檢測試樣前,並無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內存在新冠病毒。截至目前,該研究所內也無人感染新冠肺炎。

已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長達15年的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什亞克博士(Peter Daszak)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關於新冠病毒從實驗室逃逸的說法純粹是胡說八道。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內沒有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病毒培養,所謂實驗室泄漏絕無可能。美國國家過敏癥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也表示,現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不是來自中國實驗室。

謠言4:“中國人故意出國向世界散播病毒”

真相:中國在最短時間內採取最嚴格防控措施,輸出病例很少

中國政府在疫情發生後及時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1月23日中國暫時關閉離漢通道。1月24日起,中國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被要求暫停經營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旅遊產品。1月24日至4月8日武漢無商業航班,亦無列車離漢。不可能有武漢居民在此期間前往海外。

從全球看,統計顯示中國輸出病例很少。加拿大幾個大省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病毒系由美國旅行者傳入加拿大。俄羅斯輸入病例無壹例來自中國。澳大利亞衛生部數據顯示,從東北亞輸入病例所占比重極小。新加坡從中國輸入病例不及從其他國家輸入的1/10。

謠言5:“中國早期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在世界蔓延”

真相: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第壹時間對外發布了信息

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危重癥醫學科主任張繼先醫生第壹時間報告其接診的3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情況。這是中國地方部門首次報告可疑病例。

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三天後,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委發布《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當天,中國向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通報了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信息。對中國醫生和衛生部門在流感季節迅速發現新冠病毒,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和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桑在《柳葉刀》撰文表示高度贊賞。

需要指出的是,新冠病毒是新發現的病毒,在疫情初期,幾乎沒有任何可供借鑒的科學依據,證明這種新型病毒可能會導致危險的大流行病。正如鐘南山院士在1月20日接受采訪時所說,“疾病有時對它的認知有個過程,現在檢測能夠比較快地檢出來;專家在研判的過程中,以前是國家部門嚴格地鑒定以後才可以,現在兩次檢測有陽性就可以定。新發疾病在早期是有壹個過程的。”

2020年1月3日,中方開始定期向世衛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中國自始至終公開、透明、及時、負責任地應對、通報疫情,世衛組織稱贊“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

謠言6:“中國在應對疫情中嚴重侵犯人權”

真相:中國在疫情面前捍衛了“最關鍵人權”——人的生命

生命權是最基本的人權,為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和國際人權公約所確認和保障。多米尼加共和國科學院院士愛德華多·克林格說:“中國政府採取了堅決有力且對世界人民負責的措施防止疫情擴散。有人叫囂這是‘侵犯人權’,純屬無稽之談。”

英國倫敦市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撰文壹語中的,中國在疫情面前捍衛了“最關鍵人權”——人的生命。《科學》雜誌研究報告預估,中國嚴格的防控措施使中國減少了超過70萬的感染者。在國內,中國政府嚴格防控,不計成本收治患者。在國際上,中國以實際行動開展抗疫合作、提供援助。中國對國際人權事業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

謠言7:“中國太晚提供關於病毒人傳人的信息”

真相:中方發出的信息及時且強烈,美方早就知曉病毒危害性

新冠病毒是新發現的病毒。確定壹種新型病毒可以人傳人,需要壹個科學、嚴格的論證程序。1月9日,中方專家組已通過媒體確認病例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1月20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向媒體通報,新冠病毒可人傳人。

中國政府立即採取了最為嚴格、全面、徹底的防控措施。1月23日,1200萬人口的武漢封城。1月25日,6000萬人口的湖北省封省。中國以令人震撼的方式向世人發出強烈預警信息。

美方對病毒危害性壹直了如指掌。美國是第壹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也是第壹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的國家。今年1月以來,白宮和多個政府部門公共衛生專家壹再警告疫情的嚴重性,但白宮官員基調壹直是“不要恐慌”。然而,直到3月初,美政府才嚴肅承認美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危險性和嚴重性。

謠言8:“中國在確診和病亡等疫情數據上造假”

真相:中方數據完全公開透明,數據低是因為防控嚴

中國全國的確診和死亡病例數為什麽較低?這要歸功於中國政府及時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連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感嘆:“我壹生中從未見過這樣的動員。”

4月17日,武漢市訂正確診和病亡人數,美國壹些政客借此指責中國掩蓋了前期大量病例的證據。孰不知,訂正數據是國際通行做法。其他壹些國家也在不斷對疫情數據進行訂正,美國自己也在不斷訂正。武漢市按照有關規定,經過仔細排查核對,主動訂正有關數據,是中國秉持公開、透明、負責任原則的力證。

事實上,中國戰疫過程全程公開,從1月起,中國每天公布確診病例、病亡人數、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人員。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指出:“中國沒有隱瞞數據,世衛組織赴華專家組展開的多項考察都可以證明。”耶魯大學教授克裏斯塔基斯也表示,自己的論文結果證實了中國病例數報告的準確性。

謠言9:“中國驅逐美國記者是為了隱藏疫情”

真相:中方措施是對美方打壓中方駐美媒體機構的反制,中方信息發布及時透明

3月18日,中國宣布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包括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中方措施是對美方長期打壓中方駐美媒體機構、特別是近期驅逐60名中方記者的對等反制,而不是所謂的“為了隱藏疫情”。

自疫情發生以來,中方秉持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每天在網上向外界公布疫情數據。外國駐華記者每個工作日都可出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務院新聞辦、外交部組織的例行記者會,就任何關心的與疫情相關的問題提問。大批外國駐華記者在武漢采訪,發表大量第壹手報道,外界獲取中國有關疫情信息未受任何影響。中方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采訪報道工作,中方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的是借所謂新聞自由炮制假新聞,反對的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謠言10:“臺灣早就向世衛組織發出病毒人傳人的警告”

真相:中國臺灣地區並未向世衛組織發出警告,而是在武漢衛健委發出疫情通報後向世衛組織尋求更多信息

武漢市2019年12月31日對外發布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情況通報後,臺衛生部門向國家衛健委發函了解武漢衛健委發布的信息,國家衛健委通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聯系窗口及時予以了書面回復。同日,臺衛生部門向世衛組織發送所謂“預警”郵件。該郵件未提及“人傳人”,主要是向世衛組織了解情況。事實很清楚,大陸方面首先公布信息,臺衛生部門再進行轉述,不存在所謂臺灣首先向世衛組織報告的情況。

世衛組織多次澄清,中國臺灣地區沒有向其“示警”。5月4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臺灣2019年12月31日發給世衛組織的電子郵件不是警告,而是要求世衛組織就媒體報道的非典型肺炎提供更多信息。不明白為什麽這個故事還在流傳。

謠言11:“中國拉攏控制世界衛生組織”

真相:中國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合作,但中國從未操控世衛組織

世衛組織是由194個聯合國會員國組成的獨立國際組織。世衛組織專家團隊由來自醫學和公共健康領域的專家組成。包括中國在內的大多數成員國都明確支持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工作。長期以來,中國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合作,但中國從未操控世衛組織。

在世衛組織中占主導地位的並不是中國。在4月14日美國宣布暫停繳納世衛組織會費前,美國是世衛組織最大資金來源國。根據世衛組織官方信息,會員費目前僅占該組織資金來源的不到四分之壹,剩下的資金來自自願捐贈。如將這兩個資金來源綜合來看,中國是第九大出資國。在世衛組織21人總部領導團隊中,只有1位中國成員,而11位來自美國、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

謠言12:“中國對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負有責任”

真相:要求中國為疫情負責、賠償,於法無據、於理不通

疫情是天災,中國同其他國家壹樣,都是受害者。突發大規模流行疾病是世界公共衛生事件,不存在所謂疫情首發國的“國家責任”問題。對於所謂“中國負責賠償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質問:“2009年H1N1流感首先在美國確診並大面積暴發,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

國際上沒有哪條法律支持向首先報告疫情的國家追責,中國的防疫抗疫行為也沒有違反任何國際法。在這次疫情中,中方國際通報的渠道快速、及時、公開、透明,採取的諸多防控舉措也遠超《國際衛生條例》要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索賠說法令人“毛骨悚然”,不可接受。

謠言13:“中國防疫搞區別對待,歧視非洲公民”

真相:中方防控舉措堅持中外壹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

4月24日,針對所謂“非洲人在廣州遭受歧視”等謠言,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在南主流媒體上發表《警惕別有用心的謠言幹擾中非友好關系發展》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為保護所有中外人員健康安全,廣州市近期升級了防控舉措。廣州市對所有高風險人群進行重點排查和全面檢測,對所有入境乘客實施14天強制隔離,共對1.5萬人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其中中國人近1萬人,外國人有4600多人。外國人中既有非洲國家僑民,也有美、澳、俄等13國公民,絕對不是“歧視非洲”。

針對“尼日利亞公民在廣州遭到不當對待”等不實傳言,尼方進行了澄清,尼日利亞外交部長奧尼亞馬表示,在廣州接受隔離的尼日利亞公民得到妥善安排。非洲國家駐穗領團團長4月18日表示,廣東省和廣州市採取了多項舉措,保障非洲國家在粵僑民的合法權益。部分非洲駐華使節則表示,任何外部勢力,無論出於什麽企圖,採取什麽手段,都無法阻擋非中友好關系發展。

謠言14: “中國黑客間諜試圖竊取美國疫苗研究成果”

真相:中國堅決反對網絡黑客攻擊行為,新冠疫苗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中國歷來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壹切形式的網絡黑客攻擊行為。反觀美國,從“維基解密”到“斯諾登事件”,再到最近的“瑞士加密機事件”,美方至今沒有也無法給國際社會壹個交代。事實已經壹再證明,美國長期以來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中國也深受其害。

中國在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方面起步早、投入高、進度快,並且始終秉承開放合作的理念。疫情暴發後中國選擇了5條技術路線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研發,覆蓋了全球在研新冠病毒疫苗的主要類型。截至目前,中國已有多個新冠病毒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近日我國科研團隊在《科學》上發布新冠病毒疫苗動物實驗研究結果。

謠言15:“中國對外抗疫援助只是為了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

真相:中國對外抗疫援助是投桃報李,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難的時刻,國際社會給了我們寶貴的支持和幫助。中國對外抗疫援助既是出於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更是源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念。

國際社會普遍贊賞中方支持幫助,巴基斯坦總統、塞爾維亞總統、意大利總理、歐盟委員會主席等都以各自的方式,對中國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謝。非洲聯盟發表聲明,南非和津巴布韋總統分別發表講話,感謝中方對非洲國家抗疫的大力支持,稱中方援助是真正的友誼之舉,為全球抗疫合作樹立了榜樣。

謠言16:“中國利用新冠病毒使西方經濟癱瘓”

真相: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緊密相連,中國經濟也受到疫情嚴重影響

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自2001年中國加入WTO以來,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融合越來越緊密。2019年,中國進出口額高達31.54萬億人民幣,其中出口17.23萬億人民幣,約占經濟總量的18%。中國與世界相互依存,只有世界經濟運行良好,才符合中國利益。

疫情突如其來,世界各國的經濟都遭受到巨大沖擊,中國也不例外。今年第壹季度,中國GDP下跌6.8%,為1992年中國開始統計季度GDP數據以來最低數值。

謠言17:“中國囤積防護物資有意限制出口”

真相:中國從來沒有限制出口,壹直力所能及地向有關國家提供醫療防護物資

每年1、2月份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時段,再加上今年突遇疫情暴發,生產等經濟活動大面積“停擺”,國內防疫物資需求激增,物資生產量和出口量有所下降,是情理之中的事。

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壹直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力所能及地向有關國家提供醫療防護物資。中國從來沒有限制醫療物資出口。中方發布《關於進壹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的公告》等政策措施,是為了更好地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這也是對全球抗疫負責任。

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3月1日至5月6日,中國通過市場化采購方式,已經向194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另據中國海關統計,3月1日至4月30日,全國共驗放出口口罩278億只,防護服1.3億套,呼吸機4.91萬臺。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3月1日至5月5日,中國向美國提供逾66億只口罩、3.44億雙外科手套、4409萬套防護服、675萬副護目鏡、近7500臺呼吸機。即便是蓬佩奧本人,也表示“我們期望中國繼續……向我們提供援助,並向我們出售這些商品”。

謠言18:“從中國進口的醫用物品都是假冒偽劣產品”

真相:中國高度重視防疫物資質量安全,部分問題源於使用不當或中外標準不同

疫情發生以來,很多國家在中國市場采購醫療物資。3月30日,我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明確回應,中方通過外交渠道推薦了有資質的出口企業與外國采購商溝通協商,外方采購商沒有反映通過上述渠道采購的物資有質量問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外媒:特朗普政府讓美國成為全球戰疫壹大障礙
中國經濟網 2020-05-15 09:23:00
英國《衛報》報道:特朗普政府讓美國成為全球戰疫壹大障礙

https://www.toutiao.com/a6826875345057088007/
美國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高級研究員邁克·富克斯(Michael H Fuchs)12日發文稱,特朗普政府讓美國成為全球抗擊疫情鬥爭中的壹大障礙。

文章稱,特朗普疫情應對不力,不僅加劇了新冠病毒在美國肆意傳播造成的大量死傷,還在為全球應對疫情危機增加難度,人類付出的代價或許更加致命。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壹場危機,在這個緊要時刻,世界各國更需要加強合作,同仇敵愾戰勝病毒,但特朗普政府卻讓美國成為全球戰“疫”的壹大障礙。

阻滯全球抗疫 拒絕國際合作

文章指出,世界糧食計劃署稱,除了病毒本身造成的傷亡,這場疫情還可能引起嚴重饑荒,導致更多人失去生命。美國理應帶頭呼籲援助發展中國家,幫助它們應對疫情,但特朗普政府幾乎沒有註意到世界各地的迫切需求,還阻止二十國集團(G20)採取行動。

疫情期間,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全球停火,集中力量共同抗擊疫情,“全球停火集中抗疫”的決議獲得了各國的支持。然而,就在安理會投票表決這壹決議時,其他國家都投下了贊成票,美國卻壹票否決。美國的這壹決定使另外14個安理會成員國十分震驚,這類決議從不涉及具體哪個成員國的利益,更多的是表達壹種共同良好意願,過去從未出現過被否決的情況。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不顧伊朗和委內瑞拉的經濟脆弱現狀,繼續對兩國實施制裁。

△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否決聯合國全球停火協議

5月4日,歐盟組織召開了壹次線上會議,為新冠肺炎治療方法和疫苗研究籌集資金,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捐款。但美國沒有出席,也沒有任何官方回應和資金支持。

“斷供”世衛組織 損人不利己

文章稱,早在疫情暴發初期,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敲響了警鐘,提醒世界各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球疫情蔓延開來,特朗普政府非但沒有與世衛組織合作,反而致力於攻擊世衛組織以掩蓋自身應對疫情的失誤,並在全球危機時刻停止了美國對世衛組織的資助。

特朗普政府的“斷供”舉動引發輿論廣泛批評。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表示,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國際合作,而世衛組織在這方面的角色至關重要,美國停止對世衛組織的資助,這對國際社會應對新冠病毒危機來說是壹個“重大挫折”。

轉移視線 “甩鍋”中國

目前美國疫情形勢嚴峻,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遠高於其他國家,但特朗普政府正在想方設法推卸國內疫情失控的責任,轉移美國民眾視線,費盡心機編造謊言,“甩鍋”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月19日發布了壹段主持人法裏德·紮卡裏亞的節目視頻,他說美國政府指責中國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特朗普前後矛盾表態讓外界搞不清楚,哪句是真,哪句是假。特朗普政府的錯誤判斷導致了美國疫情大暴發,為了轉移批評者視線,美國決定指責中國,借此掩蓋應對不力的責任。

美國向中國“甩鍋”,絲毫抹殺不了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努力取得的抗疫成果,也無助於美國國內的防疫工作,只會進壹步暴露美國的險惡用心及其自身存在的嚴重問題,為全球抗疫頻頻制造摩擦和阻力。



主題標籤 #海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