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70
  • 回覆: 6
  • 分享: 1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出台,是繼財政預算案及第一輪措施後,再短時間內推出的第3波支援。這次計劃耗資1375億元,包括保就業、支援首輪基金未受惠行業,以及減費及租金等,其中保就業計劃佔整個基金總額過半,達800億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8日)表示,有關計劃向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但須承諾不能裁員。所有為僱員供強積金的僱主都是合資格申請人士。津貼以合資格僱員工資的5成為計算方法,薪酬以2019年工資中位數18000港元為上限,即每名合資格僱員,最多可令僱主取得9000港元補貼,金額會分兩期支付給僱主,料150萬僱員受惠,並希望第一期不會遲於6月發放。惟香港政府、法定機構及政府資助機構的僱員會被「豁免」。

至於飲食、建造、運輸(的士和小巴司機)等強積金計劃未有完全涵蓋的行業,政府亦會對該3個行業的僱主提供支援,涉及80萬人。而21.5萬名自僱人士,也會提供一筆過工資補貼。政府又宣布,今年4至6月繳交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自動延期3個月。


林鄭續指,政府會於未來2年於公營及私營領域推出有時限的30,000個職位,涉及60億港元。而公務員團隊亦會擴招10000人及5000名青年實習生。

林鄭形容措施史無前例,希望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僱員就業、減輕企業及市民的財政負擔和推動疫後的經濟復甦,又指措施簡單易明和容易申請,並會迅速發放津貼,以及希望涵蓋廣泛範圍、尤其會對受疫情重創的行業作額外支援,亦為本地的經濟復甦鋪路。

林鄭又指是次措施以放保就業為首位,當中有80%能惠及員工。她又認為資助現時由僱主代發放做法最快,而且僱主要承諾不裁員,或不可以該筆款項代繳租金,反映措施主要是針對僱員。

她續稱,考慮到政府的財政負擔能力,認為50%是合適比例。她又指政府會對領取補貼的僱主進行審計,確保僱主將補貼用作支付員工薪金,並強調僱主若裁員,政府便會收回金額,甚至附加費用。她重申,政府會公布領取補貼的僱主資料,提高透明度,一旦員工發現不獲相關津貼,會作出投訴,不太擔心被僱主濫用。

林鄭希望措施使員工可繼續工作,令本地經濟在疫情穩定時可復甦,她又解釋指是次措施與英國為需放無薪假的員工作出補貼不同,認為措施較廣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港府補貼工資將令僱主沒有誘因減員工薪或裁員,因可獲資助將會較少,至於已裁員的企業,他相信港府推出措施後,可鼓勵僱主「請翻人同加番人工」,強調港府屆時會審查僱主聘請員工的情況再批出金額。




補貼政策引申政策效果問題:
(1)已失業人士未有受惠
(2)自僱人士的一筆過7500補貼是否不足
(3)企業自製及創造補貼人頭
(4)六個月期間厘定(有待執行細節)
(5)大企業是補貼政策最大得益者(除非如馬會HsBc般不申請,幫政府慳番筆)
(6)中小企也可能仍因承受不了其他主要開支(特別是租金)而需結業
(7)洗衣店等大受影響行業未特別覆蓋
(8)造就一些長久以來是dormant 獨營公司(一直交開商業登記),利用此人頭補貼54000而改變報薪,報稅操作(例如是用每月18000請番自己半年,開番個mpf戶口,每月供1800,半年供9000)
(9)基本上是做靚失業條數而已(不過香港失業率果%(3.x%),其實一直都反映不到真實情況,因現時領取失業救濟要資產審查,唔會如美國般有太多人領取)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0408/bkn-20200408134827453-0408_00822_001.html



如果中小企無生意,點都會裁員,唔會因為有一半人工資助而唔裁囉。因為僱主仲要負擔另一半人工的開支。
不過,點都好過無。



引用:
原帖由 初級投資者 於 2020-4-9 03:07 AM 發表
如果中小企無生意,點都會裁員,唔會因為有一半人工資助而唔裁囉。因為僱主仲要負擔另一半人工的開支。
不過,點都好過無。
將大企業果份,資助中小企交租會更有效



高iq局長話要提速, 唔會睇得太多


[隱藏]
政策玩法是
已有mpf戶口的失業人士要開番間獨營公司,在4月掛番工資及mpf及勞保(以該月為基礎),由4月起每月出糧18000,直至取足54000補貼為止



咁大舊錢,要堵漏洞


特首在記者會挑泛民機,在這惡劣氣氛下
看來周五能通過機會極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