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149
  • 回覆: 33
  • 分享: 1
+11
比較其他地區失業援助政策
失業是人生一段很無助的時期,而失業救濟金會是讓他們渡過人生低潮時的一個方法,不過香港現時卻沒有專門為失業人士而設的失業援助金,唯一有的,就是65歲以下的健全失業人士可領取社會綜合援助(簡稱綜援),每月可領取2,525港元。原則上,綜援是可無限期領取,惟失業人士必須參加社署的「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
就以2019年第三季的25至34歲就業人士每月中位數20,000港元來計算,失業的打工仔如要靠領取綜援渡過難關,所得的金額只得以往月薪的 1 成左右,要解燃眉之急也實在不夠吧!
其實,多個國家及地區都有提供具體的失業援助政策,本文便列出亞洲、歐洲、美洲及澳洲在內的9個國家/地區作比較,看看其他地方的打工仔在失業時可以得到多少的保障。

歐洲地區保障較完善
從上列可見,歐洲國家的失業援助政策普遍較完善,如瑞士的打工仔在失業時,最月可最多領取高達11,000歐元(約94,793港元)的失業救濟金,而且最多可領取兩年;丹麥打工仔在失業時,也可每月最高領取18,866丹麥克朗(約21,521港元)的失業救濟金,而比利時政府提供的失業救濟金不僅最多可達2,671歐元(約23,021港元),而且原則上更是可無限期領取的。
亞洲地區以日本保障較好
回望亞洲,日本政府會向失業人士提供的月薪5至8成的失業援助金,為期最多6個月;韓國的失業援助政策則較少,失業人士只能向政府領取月薪5至6成的救濟金,而且為期不多於兩個月。
離香港不遠的台灣,當地政府亦亦有勞工保險,保障失業人士。失業打工仔能申領失業給付,保障打工仔失業期間仍能領取過往半年平均月薪的6成,援助可長達2年。
就算是中國,也有「失業保險制度」保障僱員。這個制度雖然要求僱員每月供款,但在滿足特定條件下,便可獲得低於最低工資,卻高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金額,而領取時間會按僱員的受僱時間計算,最長不多於24個月。以2016年為例,全國人均失業保險金為每月人民幣1051.4元,金額雖比香港申領綜援少,但比較起內地的生活成本,這起碼可滿足當地打工仔在失業時的生活需要。



香港政府對失業市民支援嚴重不足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職場/424248/失業-比較各地失業援助政策-香港只得綜援-中-台保障卻有



肯交多啲稅咪有多啲保障囉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放無薪假咪得囉,香港應好好把握呢次機會把人工壓低,廢除有薪假期大假病假一律以冇薪假取代,咁先可以加強香港競爭力幫助疫後重健。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人地交幾多稅又唔計,交幾多社保、勞保又唔計。


一系交30-40%稅, 一系社會主議國家.


睇失業援助之前
請睇下每年要交幾多稅
以及國家債務有幾多先再講



呢d國家交稅既百分比係幾多??


[隱藏]
又唔計下香港打工仔交幾多錢稅
大部分打工仔甚至退稅=零交稅
大陸五保一險等如工資20%



疫情過后,公務員又成搶手職業了


甴曱肯定想不勞而獲啦
唔肯交稅又想有津貼
啲錢邊度黎架



點解唔計下香港交幾多稅,人地交幾多稅。然後你就會明


不如香港都整番個失業援助金啦,幫助吓啲老百姓,但曱甴一定要冇得攞


[隱藏]
想額外攞多D支援同津貼... 咁就要先問下自己交了幾多稅了... 好心D冇交稅同一年只交幾個%稅的物體, 還是乖乖留在家中食自己吧... 唔好同其他交開, 十幾, 廿幾, 30幾, 40幾以上%稅的國家地區比較才是啊... 人家還有好多古靈精怪稅要交, 就是銷售稅, 好多都要比十幾個%啊...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