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37
  • 回覆: 1
  • 分享: 1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仍在持續。消息稱,疫情已經引發糧食危機。部分糧食出口國也限制對中國出口。中國糧食還安全嗎?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中斷,可能影響一些國家和地區糧食安全。但中國官員表示,中國糧食充足。

《經濟參考報》報道,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近日越南宣布暫停大米出口。越南常年大米出口700萬噸左右,大體佔世界貿易量的15%,限制出口可能會造成國際市場大米價格波動。部分糧食出口國為保障國內供給也可能採取限制出口的措施。

中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王遼衛3月28日表示,中國實現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糧食供求總體寬鬆,完全能滿足人民群眾日常消費需求,也能夠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考驗。


內地糧食產量穩定

他表示,中國糧食總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近年來糧食儲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糧食儲備充足,小麥稻穀等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另外,2004年以來,中國對稻穀、小麥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根據市場情況每年收購了一定數量的最低收購價糧食,這部分糧食主要通過國家糧食交易平台向市場投放,有效地滿足了市場供應,穩定了市場價格。

他同時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出口國採取限制出口措施,可能會加劇國際市場糧食價格的波動,但對目前中國糧食市場的影響不大,有利於消化不合理糧食庫存,減輕中國部分糧食品種庫存壓力。

另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道,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官方網站說:「除非我們快速採取行動,保護最脆弱環節,保證全球糧食供應鏈通暢,緩解疫情蔓延對整個糧食體系的影響,否則我們面臨糧食危機迫近的風險。」

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計,糟糕情況預計將在4月和5月出現。



中國糧食總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近年來糧食儲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糧食儲備充足,小麥稻穀等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財經快訊/455029/疫情引發糧食危機-中國口糧安全如何保證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主題標籤 #新冠肺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