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79
全球肺炎疫情未有跡象緩和,香港第二波爆發亦相信會持續一段時間,各地分別陸續推出不少「非常」手段、極端措施,包括封城和禁足令。特首林鄭月娥堅持拒絕全面封關,周一再加強入境管制,但仍容許內地人入境;抗疫進入「戰爭狀態」,林鄭繼續以「擠牙膏」方式打仗,並不令人感到奇怪,但她推出禁酒令,又形容「飲大左」容易有親密行為,增加感染風險,禁止食肆賣酒可減少社交接觸,成功製造「嘩」效果,引發社會熱論,不少卻是冷嘲熱諷,為何減少社交接觸要禁酒?
行政會議葉劉淑儀形容是全球首創,全球至今沒有一個政府以禁酒應對疫情,另一名成員、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認為做法無助對抗疫情。兩位行會成員質疑禁酒令成效,另一成員林正財形容禁酒令是間接的手段,透露政府正研究更有效和直接的措施,令市民保持社交距離。
行會成員放風,林鄭短期內勢將推出限制市民眾會,針對大型飲宴等措施;湯家驊建議立法限制市民聚會人數,以4人最合適。林正財建議限制每天人群聚集的時間,或禁止每星期某些日子不能聚會等,他說,已不能再等,一定要盡快去做,期望收立竿見影之效,防止社區群組爆發。
一直以來,林鄭推出的抗疫措施,包括封關及檢疫工作,不斷掛在口中的原則是,根據「事實」、講「科學」;蘭桂坊近日出現群組個案,有在酒吧工作的及顧客,亦有光顧附近健身室人士,與飲酒沒有必然關係,關鍵在於聚會和社交距離,是科學。隨著已有大批亦繼續有一定數量港人從外地回港,社區已出現小爆發,加上世界各地、周圍地區已採取更嚴厲的封關及減少社交接觸措施,香港亦要跟上和配合;針對食肆和酒吧,如果不希望全面禁止營業,可以限制營業時間、同一時段顧客人數等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及感染風險,對症下藥,而非藥石亂投, 惹來訕笑及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林鄭口說講「事實」和「科學」,但抗疫至今所採取的措施令人感到「擠牙膏」、往往「未能到位」,落後形勢,封關是一個例子;推禁酒令令人感到是失去焦點、手足無措,其他措施的推行更往往漏洞百出,包括以戴手帶執行的家居自我隔離令出現的混亂,談不上科學和效率。
全球疫情進入危急階段,國內不少省市包括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地區,今日(25日)凌晨起解封,當地人士可往來內地各個城市,肯定對香港亦會帶來風險;市民一直有防疫意識,帶口罩、勤洗手等一早做足,政府抗疫一直仍落後形勢,加上推出禁酒令「怪招」,「得啖笑」之餘,更令每個人和企業更警覺,不能對政府抱有任何幻想,自救更實際。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28259/武漢肺炎-28262/禁酒令抗疫作用成疑-是誰醉了?

一場疫症,就可以看見現在的香港是多麼的荒謬,有醫護人員需要自己排隊買口罩在工作時使用,同時亦有不需要接觸病人的警察穿上高規格的保護衣站著沒事幹。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