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570
  • 回覆: 356
  • 追帖: 2
  • 分享: 13
+38




政府本月底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香港經濟步入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坦言,新一個財政年度的預計赤字可能是歷來最高,疫情對經濟的打擊或高於二○○三年沙士時期,而且財政赤字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陳指,未來在考慮新增的開支,尤其是經常性開支時,必須更注意財政上的可持續性,量入為出。本報翻查資料,○三年財赤達七百億元。

根據過去的資料,本港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起,曾錄得五個財赤年度,九八至九九年度的財赤為三百二十億元,至二○○二/○三年度飆升至七百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點五。

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疫情對本港經濟的打擊或高於二○○三年時沙士時期。受影響的已不再局限在零售、飲食或旅遊相關的行業,這種「海嘯式」的衝擊,可能令失業率急速惡化。政府現時的財政儲備,容許近期可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穩住就業,支撐經濟。不過,為確保公共財政穩定,未來在考慮新增開支必須量入為出。

他解釋,財赤除了因為推出逆周期紓困措施支撐經濟,也因政府近十年的經常性開支持續大幅增加,以及經濟轉弱令政府來自稅收和土地的收入顯著減少。

九七年至今,政府開支平均按年增速持續高於收入的增速。主要因為政府提升服務例如社福,或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屬需要的「追落後」工作。至於往後開支增加的力度,須視乎政府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即須與收入的增加相對應。

他指,日後政府要做好發展經濟的工作,保持經濟增長的動力、找尋新的增長點來增加政府收入以支撐各項公共服務和社會建設。此外,政府亦需努力突破各種窒礙經濟發展的制約,包括土地、人才及勞動力方面的短缺,為經濟發展創造容量及更有利的條件。

他又指,由於外圍經濟環境複雜多變,疫情對內地的經濟影響仍有待觀察,本地除疫情外,又未完全走出去年社會事件的陰霾,令人不得不對短期的經濟展望維持審慎態度,財政赤字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解讀財政赤字,須考慮的不僅是赤字的幅度,或數字相等於生產總值的比例,同樣重要的是檢視赤字的成因。





真係人都癲!今次真係多謝政府,仲做得差過03年..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217/00176_027.html





[ 本帖最後由 依月問心a 於 2020-2-17 10:19 AM 編輯 ]



仲有明日大乳
多謝林鄭



囤地波腳頭吾好. 強項係製造民怨.


[隱藏]
未掠水先放定風,共產集團真係狼


財赤就一定啦…… 唔O通有盈餘 ,快O  d  派一萬現金,咪O  派現金卷


吹啫,垃圾會財委會次次拉布,就算派錢都唔知等到幾時先通過到!


林鄭講 錢不是問題


財赤源自呢個仆街政府施政失敗。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減財赤減支出,首選零收視rthk


次次不是說外圍經濟這樣那樣,就是要為未來準備,今次到赤字,即係暗示大家食屎,唔會直接派錢,繼續扣電費扣稅施捨市民,刺激群眾上街。


引用:
原帖由 579394 於 2020-2-17 10:16 AM 發表
吹啫,垃圾會財委會次次拉布,就算派錢都唔知等到幾時先通過到!
只要有利政府,一定拖誇你



唔好呃人啦!個市係咁升


[隱藏]
想問佢邊次估得準?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