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6
  • 回覆: 2
+2
黃色經濟常見有四大面向,包括(1)支持抗爭、(2)杯葛紅藍經濟、(3)支持本土經濟和(4)支持良心經濟[1]。在最近一次試驗問卷的40位支持黃色經濟的回覆當中,最多被訪者選擇(1)支持抗爭,達到37.5%,其次是(4)支持良心經濟,也有17.5%,最少被訪者選擇的反而是(3)支持本土經濟,只有5%!反映抗爭運動與本土經濟的關係在支持者的心目中並不太重要。此外,問卷同時發現黃色經濟的支持者以杯葛紅藍經濟為原因的其實並不太高,只有15%,說明官方的指控是捉錯用神。(當然,這項問卷調查只屬初步試驗性質,被訪者數量太少,可能不具代表性)

圖1:使用黃色經濟產品和服務的原因
被訪者同時較重視政治理念,同樣是高達37.5%,反映黃色經濟支持者的消費行為主要是一種政治表態,比起價格、方便和品質來得重要,而且願意花點時間搜尋資訊,甚至排隊等位都在所不惜。

圖2:選擇黃色經濟時考慮的重要條件
然而,這份問卷是在1月17日前完成的,當時的武漢肺炎情況因官方隱瞞疫情的原因,香港市民仍未有太大反應。因此,相信若果今天重做這份問卷調查,可能會得出不太一樣的結果。自從1月17日起,武漢肺炎在中國的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急遽上升,1月31日的確診數字已接近一萬宗,死亡人數高達213人 [2],並向全世界快速擴散,香港的確診人數上升至13宗,加上政府不肯封城,每日仍有大量在過去兩週曾到中國的人士入境,令人心惶惶,口罩斷市,糧食被搶購一空,銀行及學校關門。
政府在回應口罩供應時終於承認本土經濟的重要,並表示長遠會致力做到口罩供應自給自足。過去多年當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制定政策增加本地產品的自給率,政府的回應認為根本不可能,甚至不需要,當我們指出一旦出現饑荒或疫症,入口受阻,香港的本地糧食和日用品的自給率將是決定香港人生死存亡的關鍵,大家也許還記得我在農地面積上曾提出保留香港蔬菜3成自給率的建議[3],可惜一直被指不設實際,影響房屋供應等等。
但從今次疫症蔓延的事故,現在還不過是開始(首個月),仍不知疫情要到甚麼時候才會慢下來,現時已有四個國家實施禁止香港人入境,若疫情繼續惡化,恐怕會進一步實施禁運,情況好比現時的武漢疫區,運輸交通基本停頓,運輸工人亦不敢送貨入城,變相禁運。加上香港是高度依賴進口,而且已經多次爆發新型疫症,將來再有新疫症的機會相當高(這與中國人好食野味,衛生情況欠佳,沒有新聞和言論自由,全球暖化、官員無能,貪污舞弊及經常有生化實驗室洩露事故等多重因素,難以解決),香港若不馬上提升自給率,每次疫情必然會做成物資短缺,引發更多災難。
黃色經濟的其中一個面向正正是支持本土經濟,聽聞有不少黃色經濟店舖優先向醫護及有需要人士出售或贈送口罩,這不但是本土經濟,同時是支持良心經濟的表現,希望黃色經濟圈及民主派區議員可以在抗疫運動上發揮本土經濟和良心消費精神,協助市民對抗疫症,提升自給率,幫助有需要人士購買必須品。
本地農友和黃色經濟的食物加工店老闆可以發揮本土經濟和良心消費的力量,為市民提供優質本地食材和日用品,共渡時艱。當政府在抗疫上不作為,市民唯有自救,而黃色經濟中的本土經濟就是香港人自救的基礎,即使一時間未必能夠改善自給率,但經過今次教訓,希望大家不會再像2003年SARS後傷癒忘痛,由今日起努力做到高度自給。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0396

高度自給,是獨立所必須,武漢肺炎事件是上天給香港人的啟示。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