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65
+11
武漢肺炎本地個案日趨增加,甚至有風土化機會,但市面仍然一罩難求。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10日)透露,政府正研究訂立緊急法例,管制入口、分銷、零售口罩,規定不准抬價等,料數星期內會有公布。有學者分析指,政府在規管口罩價格同時,亦要確保商戶有利可圖,否則只會助長黑市口罩;同時要考慮設立配給制,確保合理價格的口罩非由少數人專享。至於澳門推出口罩以成本價、限定每人每10天到指定商店購買10個口罩的措施,港府能否仿效?學者認為,香港人口數以百萬計,且藥房電腦系統不設聯網,難確保資源公平分配,期望政府明確分配系統,「如何定價、分配幾多、有無人可優先獲分配?」



麥萃才認為政府要明確口罩分配系統,「如何定價、分配幾多、有無人可優先獲分配?」(資料圖片)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本港奉行自由經濟是基于市場能解決商品供求問題,但當市場供應已無法滿足市民所需及可負擔水平,政府就有責任出手,情況就如控制樓價。
價格管制是手段之一
麥指出,以往口罩多是生病時才使用,但在疫情下已成為必需品,而且大多售價已非一般市民可負擔,在供應有限、需求倍增情況下,短時間價格管制是可理解。他續指,價格管制只是手段之一,例如在進口價格上只可以加划一百分比的利潤,以確保商家並非無利可圖或在做蝕本生意;若否,商家或寧願賣給黑市。
分配模式才最重要
麥認為,分配模式才是最重要,解釋指當口罩價格受管制,需求自然增加,若任由市場自行分配口罩,他說:「例如100蚊50個口罩,唔限一人買幾多個或賣畀邊個,可能畀某啲人一次過買晒,或者淨系賣畀同自己Friend慨人。」他認為應有配給、排隊或抽籤等形式配合。至于商家會否服從,他稱目前部分口罩定價「天咁高」,只有有錢人才能確保自己安危,短期價格管制只是為了社會利益,對藥房整體盈利影響不大,政府可考慮同時實行出口管制,避免商家改為大幅出口口罩圖利,也呼籲商戶共度時艱。
香港難仿效澳門措施
澳門政府在1月23日宣布,當地居民可以成本價澳幣八元購買口罩,每人每10天可到指定商店購買10個,購買時需登記身份證,確保每名市民每天可以使用一個口罩。麥萃才認為,香港難完全抄襲澳門模式,皆因澳門人口僅60多萬人,香港人口則達750萬,在口罩數量極度有限、本地工業未能配合時期,難以確保每日每人一個口罩,或有需要兩害取其輕,由政府主導優先分配給最有需要人士,例如醫護、清潔工、必須上班以維持社會基本運作等人士,例如在機構協助下統一處理其進口的口罩。
另一無法抄襲澳門原因,他指澳門各藥房電腦系統有聯網,可避免市民重複購買,而香港過去基于私隱原因沒有設立,若靠商家之力,只能透過限量發售及排隊分配,也希望政府明確分配系統,「如何定價、分配幾多、有無人可優先獲分配?」





本港一罩難求,每當有商家以較合理價格出售口罩,多引來人龍排隊購買。(資料圖片/ 羅君豪攝)




葉劉淑儀認為,政府要管制口罩零售、控制價格都較複雜,因此政府在寫法例時,需要較謹慎,相信數星期內會有相關公布。(資料圖片)
可引《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定立規例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表示,現存的《儲備商品條例》無法適用于口罩,因為口罩並非需要成立系統、發牌經銷的商品,難以管制,亦涉及成立發牌制度等多重程序。公民黨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擔心,政府若立緊急法例管制口罩或其他必需品的價格,是有政治目的,認為可引用法例第599 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訂立相關規例,並指政府「有錢」可統一購買口罩,訂立划一價格及限量出售,質疑當鄰近地區澳門,以及港商亦相繼做到,批評港府無能才遲一步推出相關政策。
大律師陸偉雄解釋,米油鹽等是日常必需品,政府將之列為儲備商品及管制入口,以規管最高價格,但口罩並非市民長遠必需品,加上《儲備商品條例》涉及繁複行政措施,難解燃眉之急;相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8條列明,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目前陷入公共衛生緊急事態的情況,可引用及立即規管口罩價格,相信若行會成員也同意,令規管更水到渠成。
▼疫症下的香港不正常的日常▼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432663/武漢肺炎-政府研立法規管口罩價格-學者-分配模式才最重要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