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10
  • 回覆: 57



員工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發起一連五日的罷工行動,其後決定用其他方式爭取訴求。
新冠肺炎令香港陷入一片陰霾。過去兩星期,疫情在各國不斷爆發,香港要加強戒備。在這個情況下,剛成立的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以罷工手段,要求政府全面封關。政府其後關閉了十個中港口岸,亦由二月五日起,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十四天的措施,罷工醫護仍不收貨,有六千名醫護人員罷工了五天,令香港的醫療服務陷入混亂,批評聲響起。 在民情不利加上堅持行動的前景難捱,上周四「醫管局員工陣線」與醫管局談判未能達成共識,翌日進行會員網上投票,決定是否延長罷工,結果有過半數會員反對延長罷工行動,令到這次工業行動出師未捷。

醫護罷工敗在何不食肉糜

醫護罷工來勢洶洶,實際事前成功機會已有限。「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工業行動,主要是借助市民擔心新冠肺炎在社區爆發,以及對政府不滿而為之。醫護的罷工行動甫開始就備受爭議,但仍有一定數量的市民死硬支持。為何這個罷工行動最終要自行撤退呢?

綜合政界中人分析,首先是工醫護的罷工有點名不正、言不順。「醫管局員工陣線」行動事出突然,事前未有與政府或醫管局進行詳細商討,沒有逐步升溫的醞釀,迅速把行動推至極端,有點急於試劍的感覺。然而,作為醫護人員,對公共政策有意見,便馬上以離開崗位作為逼政府就範的籌碼,極富爭議性,有人甚至指出罷工醫護已違反了要實行「南丁格爾精神,勇敢迎接困難挑戰」的入行誓言。醫護這次罷工,縱有一些市民支持,在道德上卻有很大瑕疵。

由於反對派認為「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和「勞工顧問委員會選舉」都是以「一工會一票」進行,故在反修例運動進入尾聲時大舉成立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是其中成員比較多、力量比較大的新成立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是次借全面封關的訴求出招,就是希望以反修例運動時反對政府最熱烈的醫護界為核心力量,一呼百應,策動其他行業工會一起罷工,造成癱瘓政府以至整個社會的目標。

今次事與願違,醫護罷工之後,其他行業工會跟進乏力,令到罷工醫護變成孤軍作戰,跌入負評包圍的重圍,在錯過政府宣布強制隔離措施時的離場機會後,陷入全面挫敗。從天時地利分析,其他工會為何支援乏力呢?還是大環境使然。在醫護罷工後,同是在反修例運動中較活躍的航空服務員工會便醞釀發起罷工,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便要求公司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暫停所有往返內地的航班。不過,工會還未有採取行動,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便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緊急級別應變措施,表明「將會逐步減少來往香港及中國內地航班百分之五十或更多的運力。」在人力需求大減的情況下,工會勉強發動罷工,根本籌碼有限。機艙服務員工要搞工業行動,公司卻大幅減少航班,要求他們放無薪假期,變成順理成章,他們連表示不滿,在節流安排上討價還價的機會也賠上了。在這個氣氛,其他不是收皇糧的機構,根本不敢輕舉妄動。

香港剛剛經歷了八個多月的社會動亂,整體社會已經出現非常勞累的狀態,本地的中小企業已陷入相當艱難的環境,如今又突如其來一場疫症。防疫的大方向是要減少人群之間的接觸,各種社會活動、經濟活動基本上陷於停頓,對經濟的殺傷力甚至比社會動運更大,這場新冠肺炎疫情何時會完結,還不知道。

在連環的打擊下,香港經濟已跌入懸崖。各行各業的僱主已陷入退無可退的地步,最後的做法是削減人手,收縮成本,希望捱過嚴冬。正在社會出現大量的人手過剩的時候,人人都在擔心自己的飯碗,企業在好景時覺得以和為貴,現在已逼到懸崖邊,有人還要逼上門,反應可思過半。政府醫務人員食慣皇糧,未必感受到現時私營企業的蕭條氣氛,其他行業員工受形勢所限,不敢搞工業行動,策劃醫護罷工的大腦,顯然是敗在「何不食肉糜」、對民生的離地判斷。

工會壯大不利港式經濟

最近,各行各業紛紛成立工會,罷工或會成為社會未來的新常態。工會組織在香港一貫不活躍,勞工權益通常透過市場機制去尋求平衡,年前政府通過最低工資,都要作出很大的努力。有熟悉中港關係的人憶述,在香港回歸之前,對於工會的問題,中英曾有共識。內地行社會主義,工農階級當家作主。港英政府以至本地的資本家都很擔心,香港回歸之後內地會透過組織工會,變成一股控制香港的力量。不過,中央當時的看法是要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結構和特色,藉此穩定香港的經濟根基,表明無意在香港加大發展工會。當時社會普遍看法,認同香港缺乏天然資源,要養活幾百萬人殊不容易,勤奮的勞動人口非常重要。香港是外向型經濟,而且以服務為主,彈性十分重要,以集體談判作為手段的工會,會對港式經濟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就算到了今日,香港在勞工及工會方面的法例上,遠比西方國家保守。

工會以工業行動爭取勞工權益,造成社會以至經濟很大傷害,在西方屢見不鮮。最典型的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英國煤炭工會勢力龐大,令到英國民窮財盡,國民最後也覺得這條路行不下去,便支持當時的鐵娘子戴卓爾夫人進行改革,英國經濟才得以復甦過來。同樣情況發生在美國汽車工業。二、三十年前,美國汽車工會非常活躍強大,過分豐厚的勞工福利最後令到原本威震全球的美國汽車製造業破產,工人最後淪為輸家,要直至汽車工會的勢力瓦解之後,美國汽車業才能重拾生機。

英美大國,擁有龐大的技術和資源資金,工會的影響也這樣大,香港如果也出現強大而活躍的工會,工業行動頻繁,試問香港又怎能夠維持繁榮呢?

過去的大半年,香港人已做了很多與香港一貫的核心價值相違背的事情,例如破壞社會安寧以至法治去爭取政治目標,現在再以工會組織去發動社會運動,這些行為在未動搖政府之前,先犧牲了其他人的福祉,淪喪了香港的專業精神,這是否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呢?違法達義、擾亂公眾秩序,以至專業人士輕率發動工業行動,無疑都是逼社會自殘。有些人卻聲稱這是在救港,但從今次醫護工會罷工失敗,已經可以看到一些啟示。

醫護新工會以罷工方式,要求政府全面封關,行動以自行擱置告終。部分醫護今次罷工,本來仍有部分市民支持,但最後無法取得成果。說到底,主事者漠視了客觀的大環境和基本道德原則,縱有一點人和,也難敵天時地利不配合,反映了策劃者的鹵莽躁進。(特約作者:陳約翰)

全文刊於《星島日報》「港情周記」



枉顧民意欲再煽護士罷工,無德行為揭露泛民議員貪婪無恥嘅政治嘴臉




    日前,似乎係為組織罷工而新近成立嘅「醫管局員工陣線」,所發起嘅醫護人員罷工終於喺一片罵聲度以失敗告終,令市民拍手稱快。雖然主席余慧明以及泛暴派核心成員對呢個結果仲心有唔甘,但無奈同大部分醫護人員意見南轅北轍,亦只能接受失敗嘅結果。但係,8日香港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卻以促使政府改善醫療係統問題為由,宣佈「護士協會」將於11日舉行緊急會員大會,商討係咪要發起罷工。「醫管局員工陣線」嘅醫護罷工剛剛收場,「護士協會」嘅罷工卻又諗著「粉墨登場」,喺當前防範新型肺炎疫情嘅關鍵時刻,泛暴派組織和泛民議員接連枉顧民意組織醫護人員罷工,再次充分揭露咗佢哋將政治淩駕於一切之上、貪婪無恥嘅一面。
    當前,泛暴派組織和反對派議員已將組織醫護人員罷工作為脅迫港府嘅最好手段。由於防範新型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政府需要大量醫護人手來應對疫情防控以及應付日常繁重嘅醫護工作,而呢個時候組織醫護罷工直接會令全港公立醫院嘅醫護人手「雪上加霜」,而一旦政府「唔妥協」則又將矛頭指向政府工作不力,令政府處於兩難嘅尷尬境地,從而通過打擊政府公信力來謀取政治利益。而李國麟喺明知「醫管局員工陣線」組織嘅罷工唔得人心嘅前提下,仍要召開會議強行發起罷工「提案」來睇,泛民議員和泛暴派組織為咗謀取政治利益已經無所不用其極。李國麟煽動「護士協會」會員罷工,實則係喺仿效反修例遊行中反對派煽動市民政治情緒,從而取得大部分區議會席位嘅「成功經驗」,試圖打著改善醫療係統問題、為護士爭取福利嘅幌子,借助當前防控疫情嘅特殊時刻來煽動市民嘅情緒,為自己及其他泛民成員喺今年9月嘅立法會議員選舉中製造「人氣」、打擊對手,謀取政治利益。
    反對派議員枉顧市民生命健康,用玩弄「罷工」手段來謀取政治利益嘅行為令人唾棄。之前已經取得絕大部分區議會席位嘅反對派區議員,喺攻擊政府製造混亂嘅時候不遺餘力,但呢次喺需要佢哋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嘅時候卻集體「失聲」,唔單止攞著大把經費卻無為市民發放一個口罩,反而仲喺街頭繼續施暴。8日,警方喺將軍澳尚德村一帶拘捕涉嫌投擲磚塊和刑事毀壞嘅暴徒60人,其中包括西貢區議會主席鐘錦麟、寶琳區議員馮君安。睇嚟,泛民派到底係真心愛港定係玩弄「民意」,已經一覽無遺。
    民意唔可以畀泛民派係咁玩,就好似呢次「醫管局員工陣線」組織嘅罷工咁,最終令罷工組織者灰頭土臉威信盡失,只能接受失敗嘅苦果。喺當前防控疫情嘅關鍵時刻,絕唔允許泛民議員及泛民組織用市民嘅生命健康為籌碼來換取政治利益。廣大醫護人員和市民應該從愛港嘅本心出發,堅決反對罷工,同心協力共渡防控疫情嘅難關,攜手為香港創造一個美好嘅明天。



    拿市民嘅生命健康開玩笑,點可能有人響應?呢次黑醫護罷工失敗講明泛暴派嘅做法完全唔顧市民安危,已經失盡民心,泛暴派喺失敗嘅道路上越走越遠!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197731/即時-香港-專欄-自殘救港要不得



發動黑醫護罷工本嚟就系害香港,最直接嘅就系殘害患病市民


泛民視香港市民如螻蟻,漠視至極


還好大多數醫護人員系有職業操守嘅,冇跟着出賣良心


[隱藏]
自殘要唔得


拿市民嘅生命要挾政府,其心可誅


災難面前當同心抗疫,而唔系罷工做政治棋子


要自救,唔好自殘


引用:
原帖由 jess668 於 2020-2-10 02:05 PM 發表
發動黑醫護罷工本嚟就系害香港,最直接嘅就系殘害患病市民
Del

[ 本帖最後由 懶貓貓 於 2020-4-14 11:37 PM 編輯 ]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呢次黑醫護罷工失敗講明泛暴派嘅做法完全唔顧市民安危,已經失盡民心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