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03
  • 回覆: 20
  • 分享: 1
+4
台灣選舉結束,民進黨蔡英文大勝,內地對台灣選舉有眾多解讀,關注香港問題的內地精英兔主席,發表長文分析,指現在的形勢顯示,「香港和台灣都甘願成為西方反華勢力的棋子」。兔主席全文如下: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筆者對台灣問題一直保持關注,偶爾會與台灣友人一聊,了解情況。最近對台灣大選提及不多,因為判定2020年台灣大選的結果其實早有定數:按台灣政治的邏輯,香港運動的發生使得韓國瑜直接成為炮灰。香港運動的受益者就是民進黨,它們沒有浪費這一“天賜良機”,發動強大的選舉機器,最終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本文擬結合香港情勢,綜合看一看台灣與香港問題。文章分幾部分:
一、選舉結果
二、政治基本盤
三、選舉政治
四、前瞻

一、 選舉結果

選舉是台灣地方領導和“立法院”同時進行,民進黨分別取得壓倒性大勝。

具體選情結果,網上信息比較多了,筆者不贅述。提幾條關鍵的:

1、 本屆合資格選舉人總數1,931萬人,投票率74.9%,有效投票人數合計1,430萬人。蔡英文817萬票,佔投票數57.1%;韓國瑜552萬票。佔投票數38.6%,宋楚瑜61萬票,佔4.3%。由於親民黨的宋楚瑜是從國民黨分流出來的,韓-宋可做泛藍營,共取得43%的票。 )(蔡英文取得歷史最高票,超過了她上屆的689萬票,還超過了“馬蕭”配的765萬票)

2、 這裡需與2016年大選做一比較,2016年,選舉人數1,878萬人,投票率66.3%,其中有效票1,228萬。蔡英文得票689萬,佔投票數的56.1%,藍營方面朱立倫381萬票(31.04%),宋楚瑜157.7萬票(12.8%)。朱立倫與宋楚瑜合共得約44%的票

3、 2020年台灣大選,合資格選民多了50萬左右,影響不大,但投票率上升達8~9%(從66%上升到75%)。大數匡算,假設合格選民1,900萬人,上升9%左右相當於多了170萬人出來投票。投票率上升的原因,當然是2019年的特殊性有關,中美衝突、香港運動,等等。所以這次大選意義重大(可能比一般的大選還要更重要),台灣人紛紛出來投票。

4、 這些多出來的參與者,可能是首次投票的年輕人,也可能是往屆沒有參與投票,這次被動員出來投票的。兩黨都調動最大資源,但最後結果還是6:4(兩次大選結果,蔡英文/民進黨得票數約57%。藍營(國民黨/親民黨)約43%,變化驚人的少。同一日也舉行了立法會選舉,民進黨的票數略有下降(從2016年的68票下降到2020年61票),但仍然是絕對多數,且與其他綠營黨(是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等)加起來也是60%的水平,所以民進黨vs 藍營就是六比四,是目前綠對藍的基本盤。這與香港11月份區議會的情況非常相似:泛民6,建制派4 .。台灣人口的大多數是綠營
台灣大選四年一次,民進黨再次同時掌控行政與立法機構,未來四年,他們將進一步將台灣推向綠的方向,以政治為基礎,盡一切力量去影響台灣的未來。

二、 政治基本盤(台灣與香港的政治基本盤比較探討)

以下再結合香港問題看看台灣,很多問題就清晰了。既能幫助了解台灣,也能幫助了解香港。

筆者挑一些重要的觀察簡單說說。

1、 台灣早就完成了本土政治意識的構建,香港還在初期階段

從李登輝開始,台灣即從文化教育開始進行了系統性的“去中國化”,逐漸構建、並確立了“台灣人”及台灣政治體的意識構建,台灣的本土政治認同往往又是選舉政治中的核心議題,多年來,通過選舉政治不斷得到加強,深入地貫徹、內化到台灣民眾心中(特別是年輕人)。以台灣人身份出發,擁獨拒統的本地意識是台灣的政治正確與政治基礎。

相比香港,台灣之所以能夠構建這種政治基礎,當然乃在於後者實際上自治,有完整、獨立的政治體係與架構,構建本土認同(台灣人)及政治意識(台獨)不存在任何的制度性障礙。

相比之下,香港以“一國兩制”的模式,存在於北京主權與約束下,不能自主詮釋及修改自己的製度,面臨諸多政治限制與禁忌,同時內地在香港是一個重要存在(駐軍;公共機構懸掛五星紅旗;中聯辦與新華社;大量中資企業在港並主導香港金融;大量內地背景及港漂人群)。

所謂族群身份都是“想像的共同體”。台灣的想像已經完成,香港則還在覺醒、摸索、發展、逐步構建的過程。

與台灣一樣,突破口將是新一代年輕人。

2、傳統的中華民族認同及觀念在台灣和香港都不存在這是上一條的延續。這些大中華的認同和取態就是:

•向後看:中華民族在過去兩百年受到列強屈辱與侵略,主權受傷害,領土被分割的苦難歷史

•向前看,追求國家統一,謀求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向後看,台灣和香港都是在列強侵略下分割出去的,在殖民教育、殖民化的作用下,非但沒有大陸人所共擁的反對外侵的愛國主義情緒,反而是接納了殖民者和侵略者的角度,認可殖民者的殖民,正面看待殖民歷史,並且以殖民者的視角帶著優越感俯看中國,在殖民政治序列中尋找自己的位置,將自己定位為高等華人。

向前看,“中國夢”也是大陸人從小到大經過各種愛國主義教育、歷史教育、傳統教育建立起來的。這是傳統意義上的中華精神的一個延續。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少年強則中國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無數的愛國表述,讀者都應當非常熟悉。如果要說現代中國與古代中國存在什麼差別的話,就是古代中國這種國家觀念其實只存在於知識階層,缺乏教育的平民只是被統治狀態,不關心統治者。但伴隨近代教育普及,把古代之存在於儒家知識精英的觀念也普及到了百姓。

台灣和香港都曾是殖民社會,區別只是香港殖民時間更長,而台灣經過來自大陸的國民黨的統治。過去幾十年的台灣,經歷的是“去中國化”,剝奪了中華意識及國民教育。香港略有不同,是一直沒有去殖民化,中國化教育沒有建立起來。

無論如何,台灣人和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一代,都沒有以上的歷史感與中華認同。他們不能理解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概念,對“中國夢”感到莫名其妙。而且,在西方教育下,他們還認為這種大一統的國家意識非常危險。

但並不是說台灣人和香港人沒有族群、“民族”意識,當然有,並且他們的政治就是構建在族群認同的基礎上的。只是這個族群非常狹小具體(台灣、香港),並將中華民族、中華、中國構建在對立面,認為中華民族意識是對他們個體族群政治生存的外在威脅。

3、通過自貼“民主”標籤,佔據政治上的道德製高點

蔡英文當選後發表講話,說台灣民眾把票投給民進黨,這是說明台灣人多麼愛護和珍惜自己的民主制度,是民主價值在台灣踐行的體現,等等……

言下之意即,只有民進黨代表民主,民進黨是民主價值和製度的化身,國民黨/韓國瑜就是反對民主的,是台灣民主制度的威脅甚至敵人。

台灣的“藍營”早就是大陸不認得的藍營了。前面提及,台灣意識才是政治正確,是台灣的基本盤,國民黨早就完成了對自身理論的再詮釋,對政治取態做了調整,是拒統的一部分。韓國瑜也不接受一國兩制啊,只是和大陸談談商貿合作,在同一平台上選舉,既遵守選舉遊戲規則,也要遵從台灣民意,為何就成了威脅民主的敵人。

但這是民進黨多年來成功政治宣傳的結果(大家注意它的全名是民主進步黨,似乎天然就和民主是綁定的)。民進黨把自己包裝為民主,把對手妖魔化為對民主的威脅。支持民進黨就是支持民主,反對民進黨就是反對民主。

其中的關鍵是反中/反共意識,認為大陸不是西方民主制度,只要被認定和大陸發生聯繫,就會成為本地制度的威脅。國民黨在這個問題上本來就“先天不足”——韓國瑜談與大陸開展經貿合作,到香港造訪中聯辦,直接被認定為是台灣民主的威脅。

韓國瑜本來就是國民黨的非主流,但仍然不能免於受到國民黨與大陸聯繫這一“先天政治負債”的影響。這種情況下不禁讓人想到,國民黨只有比民進黨更綠更激進,徹底扭轉,才能打消人們的疑慮。

這一點,香港的情況非常相似。反對派也叫“民主派”——從名字直接與民主掛上了鉤,與群眾、基層、草根建立了聯繫。 “建制派”一聽就像既得利益者,就是脫離群眾,最多只是用錢買通群眾的。
民主派因為反對北京,“先天”就是“民主”的;建制派因為維護北京,“先天”就是“非民主”的。兩元對立的構建對人們的心理及選舉政治有極大影響。

4、外用“民主”,內用族群/認同政治

對外用民主話語武裝,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台灣和香港現在都是西方政治話語主導,民主聽著好聽;二是幾乎自動就能獲得西方人的同情和支持;三是使自己的政治與運動聽上去更加群眾性、人民性,更加代表“民意”。四,“民主”其實已經是台灣人及香港人族群身份的一部分,
將台灣和香港的族群身份進行比較:

1)台灣

反對派(民進黨)與國民黨統治的政治抗爭開始就是煽動和族群政治,最開始是“本省人”對“外省人”。本省人即日殖時期的“皇民”,被教化的“高等華人”,他們享有高等的日殖經驗,維護台灣過去的秩序及既有政治經濟利益。 “外省人”則是內戰失敗後逃到台灣,在當地進行去殖民化及政經改革的國民黨。國民黨是外來的、大陸的、“中國”的,破壞了台灣日殖時期遺留的政治生態及利益格局。反對派通過在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建立族群衝突,動員政治力量。

本世紀以來,“本省”概念統一台灣,獨統對峙不復,新一代人終於都是“新台灣人”。矛盾由本省vs外省轉向島外:即“台灣人” vs 大陸人(或“中國人”)。台灣人有自己的政治體、傳統、文化,特別是“文明”、“優越”、看齊西方的“民主制度”。大陸由共產黨統治,被認為是“落後”、“專制”、“獨裁”,危險的。

本省人是日殖教化的產物,外省人則是內戰失敗者。在台灣群眾中找不到共產黨的粉絲,這是台灣人口的和基因。他們在一致對外(反中)的基礎上找到了共同點,強化了自己的認同。

這裡,台灣的選舉制度就是台灣人身份認同的組成部分。這與40年前民進黨集結本土意識反對國民黨時的“本省人”認同是不同的,經過了發展和延伸的。

但除此以外,民進黨的這種本土意識就是一般的狹隘的、排外的族群中心主義。鼓吹民主不代表踐行民主。西方所說的民主並不是簡單的選舉制度,而是一種價值觀、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其核心在於人與人日常的政治關係,是否能夠給予不同政見者足夠的尊重與包容,是否能夠保護對方對等的自由、權利,尋求妥協與共存。在政治實踐中,民進黨非但不能踐行民主,而且會帶頭破壞代議民主建制。在選舉過程中,他們會不惜手段抹黑對手;在台下,他們發動社運,用民粹運動脅迫執政黨(典型如民進黨操控的“太陽花”運動。筆者與台灣藍營聊天,他們眼中的2019年香港運動就是太陽花的重演,且他們深信台灣激進青年也可以走向暴力)。在台上,民進黨又會利用公權力及資源優勢抹黑及打壓異見者(舉凡要中傷對方、抹黑對方,只要稱對方背景為“中國”即可),製造綠色恐怖,剝奪對方資源並進行合法的政治迫害(強行通過《反滲透法》)。

2) 香港

香港和台灣的主要區別在於,台灣有一個40年代末50年代初超大規模的人口流入,之後與大陸的人口流動就封閉了。然後是本省人和外省人的矛盾,然後到本世紀一致轉外。香港則持續經歷人口流動,不斷有大陸人因為各種原因移民香港(從歷史上的持續的“逃港潮”),到回歸以來的單程證及優才計劃。人口流動持續進行。

但除此之外,很多特徵是非常相似的。

台灣“本省人”和“外省人”的矛盾在香港就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及“新港人”、“港漂”之間的矛盾。新港人被認為在破壞香港本來的政治、社會秩序及“核心價值”。

然後就是香港人(以土生土長港人為基本盤)與內地人之間的矛盾。

香港與台灣的本土意識的相似之處,在於都恐中、恐共,首先從政治上妖魔化並恐懼大陸。另外,都有殖民時期留下的“高等華人”意識,對大陸人有強烈的優越感。伴隨大陸的經濟崛起,這種優越感越來越多從經濟轉向政治。

差異之處,在於香港的殖民時期遠遠長於台灣,殖民化程度更深,且完全缺乏去殖民化過程,迄今將英語作為官方語言之一及各種重要場合的書面語言。香港比台灣要更加崇拜過去的殖民國。打出各色英國旗、港英旗、美國旗的做法是個香港特色。

其次是建立在粵語基礎上。粵語不但與國語相互不同,且香港人日常寫作也粵語口語化,打破書同文的傳統。這個構建在語言文化層面上的文化區隔是很可怕的,使得香港與大陸的距離與隔閡相比台灣更遠。

族群中心主義和認同政治是容易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5730744-內地精英分析台灣選舉-「香港和台灣都甘願成為西



附件

n.png(179.76 KB)

2020-1-13 15:58

n.png

反共係全球趨勢,無可避免





[隱藏]



附件

1.png(266.76 KB)

2020-1-13 16:21

1.png

2.png(94.31 KB)

2020-1-13 16:21

2.png

引用:
原帖由 Homoerectus 於 2020-1-13 04:04 PM 發表
反共係全球趨勢,無可避免
老美搞出黎



90、00 後放心,佢地有生之年應該好大機會會見到下一次大戰


內地精英,智將,真係有返咁上吓
還是少用腦思考比較好~~


在籠中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




.

[ 本帖最後由 launch_date 於 2020-1-13 04:38 PM 編輯 ]



就是大陸手段無老美咁污穢吧了...


[隱藏]
無法啦,蠢人太多


咁掉翻轉反兩地民主自由又得,唔L係呀

[ 本帖最後由 ulu888 於 2020-1-13 05:57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露線圖 於 2020-1-13 03:52 PM 發表
台灣選舉結束,民進黨蔡英文大勝,內地對台灣選舉有眾多解讀,關注香港問題的內地精英兔主席,發表長文分析,指現在的形勢顯示,「香港和台灣都甘願成為西方反華勢力的棋子」。兔主席全文如下: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筆者對台灣問題一直保持關注,偶爾會與台灣友人一聊,了解情況。最近對台灣大選提及不多,因為判定2020年台灣大選的結果其實早有定數:按台灣政治的邏輯,香港運動的發生使得韓國瑜直接成為炮 ...
香港黃絲同台灣綠營支持者共同點就是大部分都非常自大,自我中心;以為還比內地人高人一等,點知,原來內地經濟文化生活都比香港和台灣好。

佢地唯一可以做,就係破壞內地人資產同攻擊內地人;其實,佢地同清朝時的義和團無分別 可悲



[隱藏]
我不甘願呀,漢奸要下地獄的,黃盲都要為佢心想口講力行而負責的。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