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19
黑暴打殘港旅業  海園申百億救亡

■受近半年多暴亂事件影響,訪港旅客大幅減少,海洋公園更是遊客寥寥。 資料圖片
尋求政府注資 擴建設施挽業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力衝擊打殘香港旅遊業,影響逐漸浮現。香港本土旅遊品牌海洋公園業績大倒退,繼早前宣佈要全體員工凍薪迎接旅遊業寒冬後,昨日有消息指出,海洋公園正尋求特區政府注資100億元擴建設施,包括增設叢林探險樂園、大力發展生態遊,並擬載遊客出海探索大自然,透過增加旅遊設施提高競爭力「救亡」。海洋公園並已向特區政府提交「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建議書,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將於本月20日的會議上討論有關計劃。
海洋公園早前公佈的2018/19年度業績(即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顯示,園方已連續第四年錄得虧損,且虧損金額更由2017/18年度的2.36億元倍增至5.57億元;入場人次更從2013/14年度的760萬跌至去年度的570萬。由於海洋公園的財政年度僅截至6月30日,當時只是暴力衝擊的開端,且風波至今未有完結跡象,相信社會事件的影響未完全反映。園方亦曾指2019年7月至12月的入境旅行團和個人遊人次按年大跌逾60%,可以預計2019/2020年度的業績勢將慘淡收場。
發展生態旅遊 增強競爭優勢
有消息指出,為扭轉財政劣勢及提高競爭力以對抗周邊主題樂園的競爭,海洋公園已向特區政府提交「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建議書以提升吸引力。有消息指出,海洋公園正尋求特區政府注資100億元作為種子基金,並計劃利用依山近海的地理優勢,透過注資於南朗山增設叢林探險樂園,並會增建海邊棧道,發展生態旅遊等主題景區,令遊客更親近大自然。
據了解,海洋公園計劃登山纜車會經過南朗山,同時建議利用公園的海岸線增加餐飲設施,亦可能會有船載遊客出海。發展生態旅遊亦是重點之一,園方有意讓香港市民和遊客參與公園的保育、環保項目。
海洋公園向政府申請撥款,與暴力衝擊大挫旅遊業不無關係。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數據顯示,訪港旅客數量自去年7月起轉升為降,7月份至11月份分別錄得4.8%至55.9%的按年跌幅。
海洋公園早前已宣佈,2020年將取消全體員工的薪酬調整,即全體凍薪,同時建議員工申請自願無薪假期或提前退休,是海洋公園自2003年以來首次全體凍薪,管理層則曾於兩年前凍薪。
園方表示,已實施多項謹慎控制成本措施,包括嚴格控制營運成本及酌情開支、節省能源、暫停聘請非緊急及非必要職位等,又指凍薪是極不容易的決定,但可避免可能需要的裁員方案。
首要恢復秩序 重建旅客信心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海洋公園已有40年歷史,不少設施需重新計劃及定位,才能與內地及鄰近地區的大型主題公園競爭。
他續說,迪士尼早年斥109億元進行擴建,政府也承擔一半費用;而海洋公園更是由香港人擁有,加上近年大推保育計劃,在情在理政府斥資100億元給海洋公園也算合理。
不過,他也承認海洋公園的擴建計劃「遠水不能救近火」:「主題公園係要擴建才能保持競爭力,如今開始擴建,都要數年後落成,但完全唔做又唔得,只會被搶客。」他認為當務之急還是平息社會風波,重建旅客對香港的信心才能治標又治本。


香港經濟就系噉越嚟越差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1/09/HK2001090001.htm



主題標籤 #立法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