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76
  • 分享: 1
「假新聞」是2019年其中一個年度關鍵詞,社交媒體充斥着顛倒是非黑白的「假新聞」,許多市民每天滑手機,接收真假摻雜的信息,牽動一波又一波的情緒起伏,殊不知這一切都是野心勃勃的煽暴派所炮製的謊言。他們利用謠言、謊言倒果為因,挑撥市民反政府、反警隊情緒,藉此煽動市民「報仇」,甚至走上行私刑「私了」犯罪的不歸路。

當參與暴亂、付出沉重代價的年輕人看到事件的真相,得知所謂的「理想」僅是構建在虛幻上的泡影,他們是否會為自己的所為感到後悔?

對於香港,2019年是沉重的一年,混亂的一年,亦是謊言氾濫的一年,香港文匯報梳理去年網絡上流傳的十大謠言,為市民們撥開迷霧,呈現真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謠言1】裁剪警童溫馨合照 政棍散佈仇恨文宣

謠言: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其fb發佈一張相片,顯示一位身穿聖誕紅裙的女童抬頭望着數名防暴警察,他說:「要為相片中的女童和她的一代,取回免於恐懼被剝奪人權和法治的自由和生活方式」云云。

真相:平安夜當日,一群防暴警察在尖沙咀海港城外守護市民,阻止暴徒搗亂,其間有一群慶祝佳節的小朋友與警察合照,場面溫馨。

梁家傑弄虛作假,裁去警員與民同樂合照的場面,獨留女童凝望防暴警察的畫面,肆意曲解這幅溫馨的相片。他還「靈感」大發,以中英文聲稱香港人就是要為相片中穿着聖誕紅裙的小女孩和她的一代爭取自由。這幅「造假」相片就這樣在網絡瘋傳,九龍城馬頭圍區區議員曾健超更為圖片配上「殺人魔警」文字,煽動仇恨。

大批心明眼亮的網民及時還原相片的場景,留言踢爆政棍的大話。香港警察亦將梁家傑的截圖與真實圖片並列,謠言不攻自破。香港警察表示,警方就是要為相中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和她的一代擔起守護者的角色,守護她們免於被黑暴噤聲和暴力破壞,還她們一個安全和平的美好香港。

【謠言2】咬定太子站打死人 無視警方消防闢謠

謠言:8月31日,警方在太子站採取拘捕行動期間「打死人」,有3人「失蹤」或已「喪命」,更被「毀屍滅跡」。

真相:「831」太子站發生暴亂,消防處當晚初步點算有10名傷者,但之後再核實確認當晚只有7名傷者,傷者由港鐵安排的特別列車送至荔枝角站,然後由救護車送往明愛及瑪嘉烈醫院治理,縱暴派就利用消防處初時計多的3名傷者造謠指,他們被「打死」云云。

事實上,警方、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代表之後接連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公開當晚部分閉路電視截圖,反駁有關謠言,澄清當日沒有人在站內死亡。港鐵的閉路電視亦證實,當晚傷者數目與消防處公佈的數目吻合,不存在所謂「毀屍滅跡」的荒謬情況。錄像顯示,當晚經荔枝角站B2出口離開的傷者共7人,人數與消防處公佈吻合,其中5人躺擔架,兩人坐輪椅。

至於另外3名傷者,則是源於事發當晚11時13分,消防處接獲的一宗油麻地站緊急救護服務召喚,報稱3名男子頭部及肩膊受傷。據悉,該3名男子是打架受傷,與太子港鐵站事件無關。而且照常理,若真的有3人被「毀屍滅跡」,其家人怎會不追究?何以過去一直無「死者」家屬現身?邏輯想想都知是謊言。

【謠言3】渲染陳彥霖自殺案 誣指被警殺人滅口

謠言:陳彥霖並非自殺身亡,而是被警方「殺人滅口」,死前曾遭到性侵。

真相:15歲少女陳彥霖9月22日被人發現全身赤裸浮屍在油塘海面。警方檢驗及解剖屍體結果顯示,死者表面沒有傷痕,也沒有被性侵跡象,死因並無疑點,故被列為自殺案處理。

陳彥霖媽媽何女士也明確表示其女兒有情緒問題,一再強調這是一宗自殺案,不是他殺,望公眾不要渲染事件,讓家屬撫平傷痛。然而縱暴派為達政治目的,不惜扭曲真相,不停炒作及消費受害人,硬說陳彥霖因為參與反修例示威而被警方「殺害」云云,又指控警察「殺人滅口」,完全罔顧家屬的感受。

其後,陳彥霖就讀的知專學院亦公佈CCTV,顯示陳彥霖自殺當晚精神恍惚,將自己的財物放在校園內,赤腳經過停車場出入口的行人道,向海濱公園走去,疑從那裡墮海自殺。

不過,煽暴派網民發揮「想像力」,造謠指知專公佈的片段中出現的一名男路人是警員,他「可能」尾隨並「對陳不利」。

校方隨後補充的一段加長版影片則明確顯示,陳彥霖是獨自步出升降機,該名男路人則依然留在升降機內,他20秒後到其他樓層才離開。然而煽暴派仍「死撐」指仍有其他閉路電視影片未公開,還煽動黑衣魔惡意破壞知專校園。

【謠言4】誣喬裝警焚港鐵站 掩黑衣魔縱火暴行

謠言:9月29日的遊行中,有喬裝示威者的警察在修頓中心地下的公廁換衫,後在該處港鐵站出口縱火。

真相:當日下午5時30分許,港鐵灣仔站的修頓中心地下B1出口已起火,現場有大批黑衣暴徒正向火堆拋雜物助燃。此時被指控「放火」的警員們正在莊士頓道修頓球場對開,與大批暴徒埋身肉搏,其間有便衣警鳴槍逼退暴徒才脫身,如何「分身」到港鐵站出口縱火?

下午近6時,該批便衣警員脫險後步入修頓中心地下的公廁換衫,準備喬裝示威者,其後在大批防暴警掩護下進入灣仔站,無論從時間還是空間上來看,喬裝警與縱火行為都無關係。

不過,當日「黃媒」記者在場直播,引用現場「市民」消息指,看見喬裝警由灣仔港鐵站起火的出口方向行過來,就這樣使所謂的「記者」如獲至寶,大聲質問喬裝警是否警員,並聲稱有人目擊他們放火。「喬裝警縱火」的劇本僅是建基在未經證實的臆測與想像之上。

事後,警方曾就「喬裝警縱火」事件多次遭反駁和澄清,但煽暴文宣仍不放過陷害喬裝警的機會,甚至煽動暴徒「將計就計」,反扮警員打市民來嫁禍警隊。

【謠言5】防暴掩護父女撤離 竟被抹黑追打市民

謠言:7月14日大批警察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驅趕市民,一名父親帶着女兒遇襲。

真相:當日沙田發生暴亂,有暴徒逃入新城市廣場內,警察進入商場追捕。大批暴徒從高處投擲雜物攻擊警察,嚇得現場的市民四散奔逃,一名爸爸帶着3名女兒,在一名防暴警察的掩護下急步離開。

該名爸爸事後主動在社交網站報平安,並特別感謝護送他們的香港警察及記者,讓他們得以安全返回酒店,又指3名女兒的身心都沒受到影響。他說,事件為女兒們上了寶貴一課:打鬥與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

該起事件卻被煽暴派利用造謠,有「港獨」組織在社交網站上貼文稱警察「追打」市民,「細路都唔放過」云云,甚至改圖稱其為「屍殺商場」,企圖挑撥市民對警察的不滿情緒,手段極其卑鄙。

【謠言6】不明疑兇當街施襲 屈警縱「藍絲」斬人

謠言:「藍絲」平安夜「斬人」。

真相:當晚的確有襲擊事件發生,但疑兇背景未明,縱暴派卻四處造謠指疑兇是撐警的「藍絲」,企圖抹黑建制陣營。

事發於旺角塘尾道近亞皆老街天橋位置,在平安夜晚上約11時,數名男女行經現場的天橋底時突然遭3男2女持斧頭、木棍及鎅刀襲擊,傷者傷勢嚴重,有人被打至頭破血流,一名遇襲女子更被鎅傷面部。

當時仍是候任油尖旺區議員的民主黨曾自鳴在警方仍未將施襲者拘捕、案件尚待調查階段就「未審先判」,聲稱事件是「藍絲」襲擊「黃絲」,並含沙射影指警方未有及時趕到現場處理,有「放生」施襲者之嫌。

事實上,警方在接報後已經即時趕赴現場,但煽暴派卻仍暗批警方遲到,曾自鳴在facebook留言稱,「施襲者四散後,約兩、三分鐘後警方衝鋒車才到場」,他並借事件憑空捏造,以所謂的「現場消息人士」「老屈」施襲者是「藍絲」,企圖加劇社會撕裂。

【謠言7】少年失足高處墮傷 硬指警員推人落樓

謠言:一名少年在旺角被警員推下樓。

真相:少年逃避警員截查時,失足墮樓。

黑衣魔與暴徒平安夜在九龍再發生衝突,一名少年在旺角為逃避警方截查,躲入一間餐廳,其間突然從餐廳平台墮地,煽暴派中人其後散播謠言稱,涉事少年是「被警員推下」,但據附近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少年墮樓前身旁並沒有任何人,又何來被人推呢?

平安夜當晚有大批黑衣魔在旺角一帶聚集堵路,防暴警察因而到場驅散,該名青年為逃避警方截查一度進入砵蘭街一間名為「桔梗」的餐廳,至凌晨2時30分左右,有人發現他在餐廳的天台處用手攀附外牆上,不久即墮落對下的休憩公園一張長櫈旁受傷。

警方當晚曾經進入「桔梗」,並曾登上天台調查,煽暴派因而聲稱少年是被警方推下樓。有目擊的網民對煽暴派睇唔過眼,在網上為警方平反,指未曾見到在天台出現的警員有任何「推青年落樓」的舉動,估計他只是失足墮下,而附近的閉路電視所拍的片段亦未見他墮樓前附近有人。

【謠言8】氣槍懸掛公眾地方 謊稱警方威嚇居民

謠言:警員未有妥善保管佩槍,把槍掛在公眾地方「威嚇」居民。

真相:掛在欄杆上的並非真槍,也不是警員所掛。

有市民上月15日在沙田沙角邨沙燕樓一條走廊的鐵欄上發現「手槍」,煽暴派的沙田區議員陳兆陽隨即誣衊警員把佩槍掛在欄杆上,指控警方製造「白色恐怖」云云,但其實該槍只是氣槍。

網上早前流傳一段影片,一個黑色槍袋懸掛於綠色鐵欄上,槍袋內置有一柄疑似手槍物體,陳兆陽在有關消息傳出後隨即在facebook將矛頭指向警隊,批評警方製造恐慌,誣衊警員把佩槍掛在欄杆上。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澄清事件時表示,掛在走廊的「手槍」只是氣槍,強調警員視佩槍如命,不可能故意擺放佩槍在鐵欄上。

【謠言9】中四女生墮樓身亡 編造警察駕車撞斃

謠言:一名中四女生在油麻地被警車撞死。

真相:死者於將軍澳尚禮樓墮樓身亡。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在去年11月向學生發通告,交代一名中四女生不幸離世的消息,縱暴派利用「無限想像」炒作事件,指女生是在同月19日在油麻地被警方於驅散行動中用車撞斃。

黑衣魔在去年11月於全港多處大肆破壞,警方曾進行多場驅散行動,當中在11月19日於油麻地的一場行動,被縱暴派「老屈」他們「搞出人命」,縱暴派誣衊警方在行動中曾高速駕駛一輛白色車輛,「撞斃」一名女生。

不過,女生其實早在有關行動前已經過身,她是在同月17日上午向家人表示要到圖書館後離家,獨自前往將軍澳尚德邨尚禮樓,先在5樓脫下鞋子,不久後便於大廈天台一躍而下。

除警方有就事件作出解釋,指當晚的行動中沒有碰撞到任何人或涉交通意外外,醫院管理局亦協助澄清,指公立醫院在該日接收的傷者中並無死亡個案。

【謠言10】男子墮斃身無刀傷 屈警斬人再推落樓

警員在荃灣嘉里貨運中心附近「斬傷」一名男子後,將他推下樓。

真相:男子身上並無刀傷,傷勢沒有可疑。

一名年約30歲黑衣男子去年11月13日晚被發現倒臥荃灣葵福路嘉里貨運中心對開行人路,救護員到場時他已失去知覺,送往仁濟醫院搶救後證實不治,黑衣魔在消息傳出後訛稱死者身上有刀傷,指控警員「斬傷」死者後再將他擲下樓。

不過,嘉里配套管理服務在案發翌日透過YouTube公佈5條現場閉路電視片段,片段清晰見到死者獨自進入大廈及上樓,其後獨自走到矮牆邊停留數分鐘,之後即不知所終,相信是在閉路電視的死角位置墮樓。

警方表示,醫院當值醫生檢驗死者的遺體後未有發現刀傷或割傷等可疑傷勢,其骨折情況與一般從高處墮下的傷勢脗合,認為閉路電視的片段令「警方推事主下樓」的指控不攻自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