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68

資料圖


文:盧文端
習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發表的重要講話,既是對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中央對「一國兩制」規律性認識進一步深化的具體體現,不僅為澳門發展勾畫了新願景,指引新征程,而且對推動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澳門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為香港提供了重要啟示。香港要借鑑澳門經驗,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重視維護國家安全,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致力經濟民生,促進和諧穩定,推動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爬坡過坎、行穩致遠!
習主席今次澳門之行,最受關注的重頭戲,就是昨天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的主旨講話。這篇講話最值得重視的內容,就是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四點重要經驗,並對澳門社會提出的四點希望。
「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習主席從三方面描述了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所譜寫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一是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二是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三是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在此基礎上,習主席總結了四點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習主席還提出了四點希望: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自香港發生嚴重的反修例暴亂以來,外界出現了質疑「一國兩制」是否行得通的聲音。從習主席的講話中可以看到,澳門實施「一國兩制」20年來,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制度的優越性和生命力,說明鄧小平等老一輩領導人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正確的,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習主席的講話,顯示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堅定的制度自信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強大意志,進一步增強了港澳同胞、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
澳門四點經驗是帶有普遍性的規律和原則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把「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所具備的13個顯着優勢之一,充分印證了「一國兩制」在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的特殊重要地位。習主席的澳門講話,是中央穩妥應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各種複雜局勢寶貴經驗和成果的深刻總結,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對推進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香港與澳門雖然情況有所不同,但都需遵循「一國兩制」實踐的一些基本規律和原則。習主席總結的澳門四點經驗,就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帶有普遍性的規律和原則;習主席強調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更是具有強烈針對性。香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就必須堅定制度自信、把握正確方向、強化使命擔當、築牢社會政治基礎;要記住這5句話: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守護法治,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也要堅決抵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應該借鑑澳門的成功經驗,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重視維護國家安全,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發揚理性包容傳統,積極推動開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特別是要讓「國家意識、愛國精神」在青年一代中薪火相傳。
香港一定能夠止暴制亂重回安寧
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雖然面對極大的困難,但習主席的講話給了我們有益的啟示,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我們要繼續堅定支持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隊和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我們堅信,有中央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香港各界人士的攜手努力,香港一定能夠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回安寧,東方之珠一定能夠煥發出新的璀璨光彩!
作者是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原文刊發于文匯報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orangenews.hk/topic/system/2019/12/21/010134925.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