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81
  這幾個月,我們學了許多新詞,其中一個叫「毅進仔」。

  沒留意教育新聞的市民,或者對香港教育制度不認識的內地人,聽到這個詞,都會問:「甚麼是毅進仔?」簡言之,就是一種學歷歧視。

  香港有一條進修途徑叫「毅進文憑課程」,給考不上大學的中學畢業生報讀,因為「毅進計劃」中有個「紀律部隊課程」,吸引不少有志從事警察、消防、懲教、海關、入境等職業的年輕人報讀。這次反對派的文宣攻勢之一,是要污衊警隊,於是把警員嘲諷為「毅進仔」就是他們的抹黑入門,還用廣東話《有隻雀仔跌落水》的兒歌(英文"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原曲),創作了一首《有班警察毅進仔》的醜化歌挑釁執法者。

  一個用詞、一首歌曲,成功把警察烙上「社會上讀書不成一群」的刺青,但事實呢?沒人再追究。

  其實,翻查警察學歷,今時今日的前線警員,佔了三分一是大學生,毅進畢業的,只屬少數。怪不得有天看到網上一段影片,看到一名防暴警員跟一外籍途人唇槍舌戰,英文流利到不得了。

  至於督察以上的長官級別,入門門檻更是大學畢業,投考資格一定嚴過做議員。像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那樣考六次會考才考得英文及格,或者像尹兆堅議員那樣會考得一分,這種水平,大概連黃竹坑警校門口也進不了。

  最近的區議會選舉,有個很火的新丁,因為打敗油尖旺區議會主席一炮而紅,他的名字叫陳梓維。因為樣子愚鈍,被網民嘲諷「弱智都贏」。我不相信這種抹黑,特別翻翻陳梓維的背景,原來,他是會考零分、考毅進都肥佬的教育制度失敗者。奇怪,這名「毅進」都考不上的議員,竟然又成為反對派吹噓的「成功之道」。

  還有個新當選的石峽尾區議員冼錦豪,他「賣」的學歷,是「毅進紀律部隊課程」畢業生。原來,同一個形容「毅進仔」,套在警察身上是恥笑,套在自己頭上卻成了光環,如此的雙重標準,實在讓人歎為觀止。

屈穎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