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51

圖為筲箕灣一家店鋪促銷。 香港中通社圖片
暴亂持續逾六個月,香港零售業面臨上世紀90年代有數據以來最嚴峻慘況,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調查顯示,九成七商戶自六月起錄得虧蝕,如果經營環境沒有改善,未來半年有7000多間商店結業、超過5600人被裁員。
有在銅鑼灣鬧市經營20年的鐘表行,過去一周幾乎全無“發市”,店主決定“唔玩”,嘆稱“根本冇得做,第一冇遊客,第二啲暴徒不時嚟搗亂”。店員打工仔也都預咗“等收大信封”,憂心忡忡。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12月9日)公布的第三季業務收益指數的臨時數字顯示,多個行業遭暴亂重創,出現雙位數的跌幅,其中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業務收益錄得自2003年沙士以來最大按年跌幅,下跌27.8%;零售業按年下跌17.5%。零售管理協會在10月29日至11月22日訪問176間公司,涵蓋4310間店舖、近九萬名員工。
調查結果顯示,六月開始有97%公司錄得虧損,當中90%屬中等虧損以上,57%屬嚴重虧損。如果經營環境在短期內沒有改善,或得不到適切支援,未來半年將會裁員,平均裁減10%,以現時全港27萬零售員工計算,按比例推算,應最少5600名員工失業,5600多個家庭受影響。
逾一成公司半年內結業
另外,11%公司表示在未來半年會“結束營業”,以全港64000間以營業執照經營的零售機構推算,預計有7000間零售公司結業。受訪公司中,中小企與連鎖店約各佔一半,他們均表示在未來半年會大幅減少分店數目,勢會拉低整個就業市場及經濟。其中一個有15間分店的零售公司指,公司已經連續虧損多月,現金流已出現不足危機,若然暴亂問題持續及沒有平息跡象,該公司的經營應不會多於三個月,屆時全港15間分店將全部關門結業,他們亦會撤資。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以“有史以來最慘痛的情況”形容目前狀況。她指,每年12月及1月是零售業銷售高峰期,支撐零售店舖全年收入,但社會暴亂事件不斷發生,導致遊客卻步。她對聖誕節期間的零售市道也不看好。“重建需要時間,唔係話旺就即刻旺返嚟。而家最重要係令社會事件平息。”
政府已先後推出免差餉、電費補貼等紓困措施,謝邱安儀認為對業界會有幫助,希望政府可盡快落實,尤其要盡快與銀行協商,放寬對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審批程序與要求。對於有人提出發放10000元消費券刺激經濟,她認為最重要還是先解決社會問題,刺激遊客重遊香港,才能收效。
店員預咗收大信封
在銅鑼灣軒尼詩道經營鐘表行已20多年的李先生指,目前是他經營以來最差的環境,店舖已差不多一個星期沒有“開市”,每日開舖基本上只是白蝕租金、電費及員工薪酬等。他已決定結束營業,“根本冇得做,第一冇遊客,第二啲暴徒鍾意就嚟搗亂,完全唔顧商戶感受。我決定唔玩,唔想再蝕落去。”
有銅鑼灣專賣化妝品售貨員指,這半年內顧客急速下跌,非常擔心失業,但亦看不到有何辦法。“我哋打工嘅,可以點?經濟差,咪唯有等收大信封!”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hkcna.hk/content/2019/1210/798291.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