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92
  • 回覆: 8
大學維修 應該自己搞掂
2019年12月02日 (06:30 下午)

香港經濟急滑,政府財政收入大減。今個財政年度原來預計有168億元的盈餘,但隨著經濟環境轉差,稅收及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推出紓困措施,預料截止明年3月財政年度結束,政府將會有財政赤字,是2004年以來首次。
政府早前半個月內,先後將三間大學,合共逾20億元的工程撥款申請撤回,當中包括中文大學醫學院擴建工程撥款申請。據說因為大學校園亂局未止,建制派議員反對在現時再撥款予大學。但近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政府不會針對及懲罰院校。後來有政府消息人士放料,希望盡量在明年第一季重提這20億撥款申請。
其實真正應該討論的是,幾間大學最近受暴力示威者破壞後的維修開支,到底應由誰負責。受損最嚴重的是中大和理大,特別是理大,好像經歷戰事一樣,有建築物被焚燒,泳池變了掟汽油彈練習場,圖書館水浸,看來大學的維修費用,數以億計。按一般情況,大學又會向政府申請撥款維修,建制派又被逼做橡皮圖章,通過撥款,但如今香港應否這樣「一般」呢?
1.     破壞自己學校為何要納稅人找數?
在上月的所謂「大三罷」中,大學校園內的暴力示威者,有大學生、也有外來人,他們有計劃地佔領校園附近的天橋,拋下重物阻塞道路,以達到癱瘓交通大動脈的目的,遇到警察驅逐,就退守校園之內,和警察對峙,大學校園變成示威者的陣地。警察除了最初期進入校園之外,後來根本退守校外,很多破壞、例如放火燒大樓,都是包括學生在內的示威者自己造成。他們以破壞來發洩,為何要由納稅人找數?尤有甚者,政府如今撥款大學維修設備,難保過一兩個月又被再佔據破壞,這個納稅人找數的黑洞,沒完沒了。
2.     大學管理層拒絕警察入校園應否負責?
不同的大學管理層處理手法有高低,結果差別很大,高手出盡法寶,校園破壞較少。低手未能控制亂局,校園淪陷破壞極大。中大和理大管理層都曾拒絕警方入校園內執法,但他們卻沒法保證校園安全,結果全線撤離,令校園變成無人看管地帶。大學管理層拒絕警方進入校園,又無法防止暴力示威者對校園的破壞,理應由大學自己找數。
3.     政府財力有限應先幫有需要的人。
也因為暴力示威,令到經濟急滑,裁員潮殺到,預計明年有10至20萬人失業。另一方面,一座立法會大樓被破壞,維修費也要4000萬,中大、理大這樣被大肆破壞,隨時一間大學都要1、2億去維修,兩間合共要4億。若用去這筆錢幫助10萬個失業工人,每人都可以資助4000元,幫補一下他們的生計,總好過花在大學因無謂破壞導致的維修之上。
政府不資助大學維修,大學過去搵錢不少,有自己的儲備金,可以支付,不夠也可以自行籌款,自己搞掂,不要找納稅人找數。
若學生破壞大學,政府火速撥款維修,過一兩個月就修好,效率太高,整個過程好像無痛地打機一樣。由於破壞並無成本,亦無代價。轉眼學生又可以再破壞,再維修,納稅人的錢就如倒到鹹水海一樣,永無休止。
若大學要付出代價,即使用儲備金支付,對學生仍然無痛,但大學管理層起碼會有感覺,下次出亂事時,不要只顧政治正確,動輒拒絕警察入校園執法,否則破壞了大學,自己要找數。
這種行動不是懲罰,而是負責。需要負責,行動前就會三思了。
盧永雄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5518526-大學維修-應該自己搞掂

政府用納稅人的數以億計嘅金錢,發展大學教育,但是學生不但不珍惜自己嘅校園,仲要搵外人破壞,顛倒是非黑白,發展到而家,應該比佢哋自己搞返,自己嘅大學自己救,搞唔翻好,咁就應該有得佢,反正大學生都冇心機讀書要搞革命,等革命成功才維修都未遲,時間係佢哋個邊,唔駛急。



引用:
原帖由 saad 於 2019-12-2 08:30 PM 發表
大學維修 應該自己搞掂
2019年12月02日 (06:30 下午)

香港經濟急滑,政府財政收入大減。今個財政年度原來預計有168億元的盈餘,但隨著經濟環境轉差,稅收及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推出紓困措施,預料截止明年3月財政年度結束,政府將會有財政赤字,是2004年以來首次。
政府早前半個月內,先後將三間大學,合共逾20億元的工程撥款申請撤回,當中包括中文大學醫學院擴建工程撥款申請。據說 ...
支持大學生自己比番錢或自己動手維修最公平



唔比警察入去執法,私人地方當然由持份者負責維修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由大學的學生會負責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破壞自己學校為何要納稅人找數?


話撚咗削減大學撥款,冇人騷,冇人理,由邊道做起,冇人知,冇人提出,呢鳩埋,講多過做!廢噏!


學校冇阻止暴徒破壞,冇報警,所以維修自付!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