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61
  • 回覆: 4
+9
13天後重回理大「災後現場」 如同經歷一場戰爭
2019年11月30日 (11:23 上午)
在失去13天之後,理工大學校方重新接手校園,但一切都變了。標誌性的紅色教學樓已被大火熏黑,學校招牌也隨之變了色。教室里的桌椅以各種不同角度散落四處。中國青年網的記者,直擊理大「災後現場」,拍攝了很多災難照片。
行走校園,要時刻躲避石塊、玻璃碎、污水和不明來路的垃圾。一位經歷過地震的記者說,「這就是災後現場。」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一角,如同經歷一場戰爭。周五(11月29日)下午,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校長滕錦光聯同多名高層,在警方解封校園後入內巡視平台天橋、圖書館、學生飯堂及室內體育館的損毀情況。「理大是今次事件最大受害者,校內多項設施受破壞,嚴重影響教學及科研。」滕錦光說。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左)、校長滕錦光(中)。事件源於11月11日,有示威者發起「罷工、罷課、罷市」,一部分人進入理工大學,踞守校園,與警方對峙,在裝甲車的火光中,局勢不斷升級。暴徒把教室的椅子投入毗鄰的紅磡隧道,佔據行車線。

爆裂的水管一直在噴水。當天,理工大學宣佈取消11月12日所有課堂。14日,理大宣佈本學期餘下之面授課堂取消。

暴徒設置的路障。在被佔據的13天裡,理大更像戰場。事後警方一共於校內撿走3989枚汽油彈、1339件爆炸品、601支腐蝕性液體及573件武器。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29日說,理工大學的汽油彈,連同早前在中文大學搜到3900枚,加上從其他院校搜出的汽油彈,共過萬枚,如果警察與手持上萬枚汽油彈的暴徒硬碰,對社會的傷害難以想象。

暴徒自制的燃燒彈。在理大的堡壘里,一些交通要道擺著上百個磚頭,洗潔精撒一地,據說能讓汽車打滑。安全帽綁在兩根繩子之間,拴在三角支架上,成了一個拋射裝置。乾涸的泳池傷痕累累,這裡曾被用作練習扔瓶技巧的訓練場。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暴徒製造汽油彈有完整生產線,由運送材料、製造再傳到前線,整個工序令人「目不暇接」,「相信佢哋系準備同警方作戰。」

暴徒在理大與警方對壘時佈置的防線。香港理工大學走過了80年歷史,文明的摧毀卻在一夕之間。在包玉剛圖書館裡,出入的閘機損毀,門窗破碎,素淨的牆上噴了黑墨,滿地污穢。

理大包玉剛圖書館內,「請勿損壞」的告示後面,一片狼藉。校園內有約20座不同的建築物,均遭受了傷害。閉路電視鏡頭打落在地,砸出幾個坑。理工大學學生會所在的樓里,一家便利店鎖著門,但玻璃被砸開,貨架上的食物大多不見,只留有一些日用品和滿櫃雪糕。一家被針對的銀行,取款機完全拆解開,裸露著複雜的線路。
室內籃球場,成為臨時的臥室,鮮艷的瑜伽墊充當床鋪,衣物四散。3311K單罐面罩、保鮮紙、單車頭盔、長褲冰袖、手套黑鞋、6200豬嘴面罩和行山杖等物資放在更衣處,蛇皮麻袋摞成堆。

一位記者在理大體育館內拍攝。校園裡雖有幾處貼著「請勿弄污,保持清潔」,但現實情況卻讓這句勸言變得諷刺。即食麵和粥凝固在餐具里,蘋果已經變灰,腐爛的氣息瀰漫在食堂,人一走進,蒼蠅便飛起來。包裝袋被隨意丟棄,廢紙和落葉在風中打旋。校長見記者時稱,飯堂是最想要盡快清理之處。

餐廳里到處是腐爛的食物。理大校長滕錦光認為,理大因地理位置有利堵塞紅磡隧道,加上大學的開放校園政策,致使學校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他說,從理大離開的人士逾1100人,當中只有46人為理大學生,對於事件中無造成人命傷亡,形容是不幸中之大幸。
由於校園內各座大樓受損程度不同,因此須由專業公司評估修復費用,逐步重開校園大樓。滕錦光說,校方可墊資部分復修經費,相信大部分費用需依賴政府撥款。一位香港市民感到痛惜,重建理大的錢可能是天文數字,「政府出的錢都是包括我在內的市民交的稅款啊」。
Ariel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5508292-13天後重回理大「災後現場」-如同經歷一場戰爭

理工大學的管理層人士一啲都唔需要為呢個事件負責嗎?所有嘅大學管理層校董會等人士在大學被破壞嘅事件上,擔當乜嘢角色?



理大自已籌錢!


引用:
原帖由 大測量師炳文 於 2019-12-5 08:11 PM 發表
理大自已籌錢!
不如拆左佢,正門留番做博物館,上書「選舉帶來民主」



誰破壞誰出錢。


[隱藏]
要罪犯賠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