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29
  • 回覆: 1
  • 分享: 3
+21
剛剛結束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島友們收看了沒?

島叔是坐在電視機前,一眼不眨地看完了。看完這80分鐘的閱兵,島叔心情澎湃,簡單總結一個字,那就是:爽!

這次閱兵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首次亮相的國產新型武器裝備型號非常多,可能有島友們應接不暇。莫捉急,島叔幫你簡單總結出五個字:穩、准、快、遠、狠

穩:指揮控制能力強


預警機+特種飛機
戰場的勝負取決于信息是否充沛,預警機就是指揮員的“天眼”,當敵我態勢一目了然的時候,對于如何控制戰鬥的節奏,指揮員心中自然就穩了!
這次閱兵的空中梯隊中,國產預警機就是解放軍信息化建設的典型代表;與國外同類型相比,國產預警機信息設備先進,而且功能齊全。
空警-500空警-2000的雷達探測距離更遠、探測能力更強,還集成了指揮和干擾能力,是名副其實的“戰場超級大腦”!

空警-500


空警-2000

運-8/運-9特種作戰機型的集體亮相,可謂讓人大呼過癮!這些俗稱“高新機”的特種作戰飛機,平時不顯山不露水,但是作用絲毫不亞于預警機,即使是在和平時期,這些機型在偵察/反偵察,以及情報等領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這次亮相的有運-8反潛巡邏機、運-8技術偵察機、運-9通信對抗飛機、運-8遠距離支援干擾機、運-8電子偵察機等。
空軍和海軍航空兵的遠海飛行訓練,往往由這些機型隨編隊擔任長機,是外軍“御用攝影隊”的常客,也是解放軍海空軍向戰略軍種轉型的見證者和參與者!


信息化作戰方陣


信息化作戰方陣

這次閱兵,信息作戰模塊一口氣亮相4個方隊,這裡面其實大有看頭。
第一方隊是信息偵測、信息干擾車組;第二方隊是偵察干擾車、區域攔阻式干擾車;第三方隊是頻譜檢測車、無線電 衛星通訊車、散射通訊車;第四方隊是氣象水文觀測車、地形勘測車、預報保障車、測繪導航車。
這些裝備名字聽着就不簡單,總結起來就是:自己可以看得透徹,敵人卻要變成“聾子、瞎子”,打造一個不對稱的作戰環境,這就是信息作戰的威力!

再穩:戰場適應性好

直-20

戰場不可能總是理想環境,軍隊隨時要準備在複雜的地形條件下作戰;坦克在水網沼澤地區將會寸步難行、機械部隊在山區將會舉步維艱,克服這種傳統的戰場環境限制就成為提高軍隊戰鬥力的突破點。
這次陸軍亮相的新型裝備中,直-20和新型“四件套”,就是將天塹變通途的利器。
直-20戰術通用直升機首次公開亮相,標誌着解放軍的國產裝備體系已經填補了10噸級通用直升機的技術空白,並且反映出解放軍陸軍“由陸地到天空”的思想轉變。
除了能協助陸軍單位實施“蛙跳作戰”,在複雜地形條件下迅速機動之外,直-20還具有巨大的改進潛力,反潛型、搜救型、火力支援型,這些改進型號將進一步拓寬直升機在戰場上的應用範圍,極大增強解放軍在中低空的作戰能力。

新型四件套,包括15式輕型主戰坦克疾如豹凶如虎、新型155車載自行加榴炮快打快走、第三代猛士裝甲車帥得沒邊、山貓全地形車人見人愛,這四款武器組合在一起,別人過不去的地方,他們能過去;別人只能靠血肉之軀作戰的地方,我們是機械化部隊迎戰。

15式輕型主戰坦克


新型155車載自行加榴炮


第三代猛士裝甲車


山貓全地形車

准:打擊精度高

國產新型火箭炮

不少人對火箭炮的傳統印象就是“咆哮鋼雨”,以排山倒海、山呼海嘯的氣勢,給敵人肉體和精神上的雙重打擊,現在,國產新型火箭炮賦予了這款傳統武器新的生命!
除了對敵人實施火力覆蓋的老本行之外,國產新型火箭炮還能使用高精準火箭彈,對敵人重點目標實施點穴斬首。
和它相比,國外的火箭炮,例如美軍的HIMARS或M270火箭炮在執行此類任務時,需要換用ATACMS(陸軍戰術導彈系統),這就需要更換火箭炮的莢艙,而且對于不少戰術目標(如火力點、碉堡)存在火力過剩的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國產火箭炮的優勢就非常明顯,在無需切換發射模式的情況下,同時執行面打擊和精確打擊雙重任務,而解說詞中,一句“信息作戰”,留給人無限的遐想!

快:三把利劍、鋒利無比

東風-17常規彈道導彈

所謂“天下武功,無快不破、唯快不破”,首先要說的是一把快劍:東風-17。
高超聲速武器,依靠其強大的突防能力,可以大大降低目前全球現有的反導攔截系統的攔截概率。
說到這個島叔就想到2018年初,俄羅斯在紅場閱兵式上亮出了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從此一鳴驚人,讓外界對俄羅斯的新一代武器研制能力刮目相看;美國也在該領域加大了投入力度,在2018年《國家防務戰略》中,美軍將高超聲速武器視為確保贏得未來戰爭的關鍵技術之一。
早在2017年12月28日,美國《外交》雜誌網站曾報道稱,中國試射了新一代的彈道導彈,當時美媒宣稱該導彈的彈頭採用了高超聲速滑翔技術,報道還將其稱為“東風-17”,從此江湖上就有了它的傳說。
而在今天,這個傳說正式亮相了!那犀利的外形就是它的身份:那是一把奪命利劍,它的戰術很簡單,快!快到對手能看清楚之前,一劍封喉!


長劍-100超聲速巡航導彈

長劍-100超聲速巡航導彈也是首次亮相的新裝備,和傳統的巡航導彈相比,最大的特點就是快;儘管沒有東風-17那么快,但作為巡航導彈,它能隨時調整自己的飛行姿態和軌跡,所以這是一把游離劍。
巡航導彈是一種精確打擊武器,1991年海灣戰爭時,美軍的“戰斧”式巡航導彈一戰成名,但隨之而來的是各種針對性防禦措施,讓巡航導彈的突防難度不斷加大。
2018年4月13日,美英法三國向敘利亞境內發射了105枚巡航導彈,敘利亞宣稱攔截了71枚,儘管這個說法存疑,但從后來展示的導彈殘骸來看,確實有相當一部分導彈被攔截;由此可見,如何提高巡航導彈的突防能力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美軍的選擇是發展隱身性能,比如AGM-158系列,但這款導彈只是進行了部分隱身處理,發現並攔截並非不可能的事情,美軍曾經研制過全隱身處理的AGM-129巡航導彈,但價格太貴了,連美軍都用不起。
長劍-100選擇的是另外一條途徑,快!它以超音速巡航的方式,減少目前防空攔截系統的反應時間,加上低空飛行的高度,從而大大提高突防的概率!



高空高速無人機

無人機作戰體系正在改變傳統的戰場規則,它是信息化作戰和裝備體系的典型代表,這種新型作戰方式正運用在越來越多的局部戰爭中,例如目前的中東戰場上。
不過,今年6月份,美軍一架全球鷹無人機被伊朗擊落,可見儘管無人機被擊落不會帶來人員傷亡,但也意味着更容易遭遇開火事件。
飛行器想要不被擊落,最有效的途徑有兩種:一種是飛得夠快,如美國的X-51A“乘波者”高超聲速無人機;一種是讓對手看不見,如美國的X-47B,以及本周剛剛首飛的MQ-25“黃貂魚”艦載隱身無人機。

如果兩者相結合?島叔頓時覺得這事不簡單!這次閱兵中亮相國產高空高速無人機完全可以用“驚艷”二字來形容!
從它的外型來看無疑同時具備超聲速和隱身兩大特點,和東風家族的兩位同僚相比,這款無人機是聰明的劍。
之所以說它聰明,是因為它有更多的任務選擇,在傳統無人機難以生存的環境下更好的執行任務。例如,深入敵后給敵人來一個驚喜。
在可預見的未來,它還有兩大拓展空間:一是作為殲-20的“忠誠僚機”,發展出有人機指揮無人機作戰的新型空戰模式;二是和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具備一定的自主作戰能力。

遠:禦敵于千里之外

轟-6N戰略轟炸機

戰略武器是名副其實的“國之重器”。轟-6遠程轟炸機是空軍中的“常青樹”,尤其是在導彈技術迅速發展的背景下,配備了KD-20和KD-63的轟-6K轟炸機被賦予了新的生命,新型巡航導彈讓其打擊範圍極大延伸,現在有一項技術的應用,讓這棵老樹開出了新花!
隨着運-20的加速服役,空軍必然會在運-20基礎上研制一款加油機,讓轟-6N轟炸機實現“滿油滿彈”出擊,從而讓轟-6N的威懾能力更上一層樓,讓中國空軍的戰略之翼飛得更遠,可謂正當其時!

狠:作戰效能大

鷹擊-18/鷹擊-18A

鷹擊-18系列反艦巡航導彈是中國最新研制的新一代反艦導彈,是海上聯合打擊體系的利劍,美國海軍情報部門曾評估這種導彈為“最接近完美的反艦導彈”,為何有這么高的評價?
首先,鷹擊-18是一款“亞超結合”的導彈,具體來說就是這款導彈根據戰場情況的變化,飛行狀態可以從亞聲速切換到超聲速:中段飛行時在高空以亞聲速飛行,尋找並鎖定目標;確認目標后,以超聲速掠海飛行的方式發起致命一擊。
其次,鷹擊-18採用了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的飛行控制和引導技術,讓這款導彈非常“聰明”,抗干擾能力很強、攻擊效率很高!
第三,鷹擊-18的射程很遠,外軍的亞聲速反艦導彈射程普遍在300公里左右,但鷹擊-18反艦導彈的射程能達到400公里。
第四,鷹擊-18的平台適應性很強,目前海軍已經在艦載基本型的基礎上,成功發展出了艦載垂直發射型、可以在水下發射的潛射型,以及陸基岸艦型。


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

壓軸出場的,肯定是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
新一代“紅色重錘”正式登場,這將是它進入現役后的首次正式亮相!注意島叔的嘴型:現役!
這就說明兩件事,一件事是東風-41已經開始戰備值班;另一件事就是島叔應該把自己的最想看到的國產武器名單中,41的名字換掉了。



目前全世界範圍內,和東風-41洲際導彈類似的只有俄羅斯大名鼎鼎的RT-2PM2,也就是“白楊-M”以及新一代的RS-24“亞爾斯”洲際導彈,現在的問題就是東風-41的主要性能指標與“白楊-M”和“亞爾斯”中的哪一款更相似?島叔當然希望是後者啦!

因為篇幅有限,這次閱兵還有很多裝備沒有一一說到,並不代表這些裝備不重要,從開國大典上的“萬國造”,到如今琳琅滿目的國產現代化裝備,其中的感慨難以言表,最后島叔啥也不想說了,只想端碗酒,來,干!



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

https://www.toutiao.com/a6742720632317805070/



香港曱甴只係小case,在於中央想不想清除而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