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87
+3
中美貿易戰陰霾下,令表現疲弱的零售業雪上加霜,旺區街鋪空置率急升,零售市場暗淡,灣仔及銅鑼灣成重災區,經歷六月至八月慘況後,飲食及零售業生意...



【修例風波】灣仔銅鑼灣商鋪遭重創 零售飲食業生意慘淡
中美貿易戰陰霾下,令表現疲弱的零售業雪上加霜,旺區街鋪空置率急升,零售市場暗淡,灣仔及銅鑼灣成重災區,經歷六月至八月慘況後,飲食及零售業生意大受打擊,在連鎖效應下,區內鋪位最受衝擊,就算減租三成至四成仍「冇人租」。業內人士指出,該兩區租市自八月起急促惡化,在遊行示威每周變得「恒常化」後,一眾租客往往感「看不到未來」,將令未來吉鋪數目將明顯增加,租金亦將再試低位,最差情況料再跌三成。

主打遊客生意的銅鑼灣及灣仔區,一向高企的租金,關鍵在於假日賺取的高消費額,自六月中起,蕭條景象令鋪市承受巨大壓力,不少鋪位租客自政治事件發酵後,在七月期間尚極力「頂住」,但踏入八月後,市況進一步惡化,令減租壓力劇增,紛紛減租三至四成,但仍然乏人問津,租市承接力冰封。而兩區空置率亦大幅上升。

近期政治事件令灣仔及銅鑼灣成為重災區,區內吉鋪增加,減租仍然乏承接。八月開始空置率大升

科達地產主席湯君明表示,現時食肆生意之差,幾乎前所未見,他近期中午到灣仔福臨門(富豪飯堂),試過只見五至六台客,反而中午回到淺水灣屋企,發現樓下的必勝客,堂食客雖然少,但店門外的十一部電單車齊齊起動送賣,這是前所未見的景象。他表示,灣仔及銅鑼灣零售生意亦是前所未有的差,鋪位冇人吼是當然的,今次屬人為的因素。

遊行示威「趕走」食客

有代理透露,區內不乏大幅減租個案,銅鑼灣謝斐道五二七至五三九號地下單號鋪,面積約一千八百五十五方呎,現址交吉,月租由八十五萬減至六十五萬,仍未租出。灣仔駱克道二八○號地下,亦是交吉,月租由二十五萬元減至十六萬元,減幅近四成,亦未尋得租客。

利嘉閣(工商鋪)商鋪、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銅鑼灣及灣仔聚集遊客,當遊客不到,生意大減,鋪位即使減租三成至四成,都難於出租,「租客開業做不了生意,未知守到何時,寧可先觀望,等情況有改善才出手」。

他又說,像銅鑼灣波斯富街六十五號鋪,交吉多時,目前一直以短約出租,早前由月餅店以每月十萬元進駐,但都是做節令生意,仍難以尋得長租客。

「富豪飯堂」僅五六枱客

美聯工商鋪行政總裁黃漢成指出,近月示威人士衝擊機場令遊客窒步,進一步打擊核心區零售業,準租客睇鋪及還價意欲低,現時由於問題牽涉人為因素,情況複雜,還要差過沙士期間,當年只要有「解藥」,情況立時改善,現時不知何時了,整體飲食業、化妝品及藥房業受重創,生意額普遍大跌五至六成,現時續租及新租議價空間大,個別逾三成至四成,惟商人暫緩開店及擴張,令地鋪租賃大減。他預料,下半年鋪租料繼續下跌,最差情況或明年底前跌三成。

不但現時睇鋪租鋪的人少,就連經營中商戶都有不少求頂租,有代理指出,九月份至今接獲逾二十宗新增的頂租放盤個案,遠較平時每月僅二至三宗為多,高出近十倍,頂租食肆,由小店至大型酒樓都有,部分以賤價頂讓。

頂租放盤個案急增

據了解,銅鑼灣及灣仔新增的三宗頂租個案包括,灣仔駱克道單號數一家大型酒樓,面積約八千八百五十方呎,目前月租四十三萬,租約至二○二一年五月,現正在放頂租;禮頓道一百二十多號一家餐廳,租客投放百萬裝修,現時僅索價約十五萬元頂讓,該鋪位月租約六萬多元。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

新聞來源連結:
http://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595371/即時-港聞-修例風波-灣仔銅鑼灣商鋪遭重創-零售飲食業生意慘淡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