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58
  • 回覆: 2
+5
https://kknews.cc/zh-hk/military/nl6paj8.html
近日,外媒報道中國最新型直升機——直-20直升機裝備工作進展迅速!
除批量裝備陸軍外,直-20直升機的海軍型號正在快速發展之中,將被部署到正在建設的075兩棲攻擊艦、改進的052D驅逐艦上!

直–20是一種中國自主研製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用途廣泛,可滿足陸海空軍多方面要求。它在尺寸與載荷上都非常符合運輸、反潛、搜救、特種作戰的要求。
報道表示,目前中國自行設計的075型兩棲攻擊艦正在上海造船廠打造,其艦載直升機的測試驗證已提上議事日程。從現有的機型來考慮,直–20作為中國目前最先進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登上075兩棲登陸艦是必然會發生的,將負責將人員物資送上岸灘的艱巨作戰任務。
日前中國某新型艦載直升機等比模型搭配在055新型驅逐艦上,進行適配試驗的最新照片曝光,由外形來看,高度疑似直–20艦載型,塗裝亦為海軍灰。去年外國媒體已經報道,直–20海軍型直升機模型登上在加長型052D驅逐艦上進行測試,為上艦做準備。
下圖顯示了052D改進前後的差異,注意加大的停機甲板。

據西方報道表示,直–20是中國自行新研發的10噸級多用途直升機,與中國的「20家族」其他成員如殲–20和運–20的高調相比,直–20顯得要低調得多,但依然獲得廣泛關注。自從2013年12月成功首飛之後,這一直升機很少出現在媒體的公開報道中,但拒信今年將全面公開。
中國陸海空軍用戶,對這種直升機的關注度和期望一直很高。許多中國軍事專家都稱它是「徹底改變現有作戰模式的裝備」,因為其多用途、多功能能夠大幅升中國軍方作戰多樣化的能力,尤其是擔任突擊任務的特種兵運輸能力。中國陸軍航空兵過去只有少量的黑鷹直升機,而且也相當老舊,直–20多用途直升機的出現,可謂我軍喜獲的一場及時雨。
根據各方面信息,表示,直–20多用途直升機類似中國從美國西科斯基公司進口的美制黑鷹S–70C–2直升機,但不同點在直–20主旋翼採用歐洲風格的5片主槳葉結構,隱蔽性、控制性和機動性較好。此外,直–20多用途直升機機身和尾梁連接處,有一個很明顯的過渡折線設計,據稱是提高了運輸便利性,但尚未獲得正式。

預計這一直升機長20米,機身寬2.5米,高超過5米,採用半硬殼機身結構,多個部分可以摺疊,以節省佔用艦艇空間。最大起飛重量約10噸,最高時速約300公里,航程大約600公里。這一直升機將配備中國自主設計的多種航電設備,還可以加裝特種兵突擊滲透所需的超低空地形跟蹤雷達、先進電子戰、複雜指揮通信系統等等,滿足不同需求。該機目前在機身後方上部配備專門對付紅外製導導彈的光電干擾機。
在作戰任務中,直–20除可以運輸人員物資,還可以攜帶導彈進行作戰,還能擔任警戒、偵察等任務,將成為中國陸軍航空兵直升機主力裝備,甚至可能是全軍裝備數量最大的直升機。
陸媒網站文章指出,直–20為中國自行研發的新一代中型多用途直升機,既然為多用途直升機、艦載也是重要用途之一。直–20艦載型能配備更多的反潛裝備,提高中國海軍的反潛能力。

中國陸軍航空兵曾經有很長時間發展停滯不前,在組建之初這一部隊僅以少量的老舊運輸直升機為裝備。後來陸航引進了少量「小羚羊」武裝直升機,隨後直-9、直-8系列也裝備部隊,但是作戰模式因為直升機數量太少,長期停留在非常簡單的運輸任務層面上,無法成為實施空中突擊的主力。隨着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的服役,大大扭轉了中國陸航裝備缺乏偵察和攻擊直升機的局面,而直-20多用途直升機的服役,解決了中國一直缺乏一種10噸級的多用途戰術直升機來執行突擊運輸、空運及後勤支援任務的問題。
從外形上看,直20多用途戰術直升機外形比較類似中國進口的美制「黑鷹」S–70C–2直升機,但與「黑鷹」不同的是,直20主旋翼採用五槳葉結構,具有更好的控制性和機動性;另外,直20在機身和尾梁連接處,有較明顯的過渡結構,猜測是對機艙的運輸性能進行了優化。

直20服役後,配合國產大型運輸機運20的投送能力,可以用這一大型運輸機將直-20投送到遙遠的基地,再改由直-20將人員物資投送到作戰區域,令中國陸軍力量能夠迅速被投送到熱點地區。這將打造出我國自主的機動突擊作戰能力。
而在海上,未來中國海軍將大量裝備兩棲攻擊艦等大型兩棲作戰平台,搭載直-20等機型後,能夠發動強大的海空立體兩棲登陸作戰,更好地應對海陸綜合作戰環境中的各種挑戰。
這一直升機將令中國趕上世界先進水平。過去,中國長期依靠1980年代首次引進的24架美國「黑鷹」直升機,這批直升機讓中國充分領略了美國在該級別直升機航空技術上的領先。「黑鷹」直升機無論從飛行性能、材料工藝還是可靠性,都顯著超越當時中國,乃至整個世界同類直升機的水平。直20和「黑鷹」一樣,瞄準成為三軍通用多用途直升機的目標,既可以用於陸軍空中突擊、戰術運輸、特種兵突擊滲透等目標,也可以用於陸戰隊兩棲登陸,也可改裝用於海軍艦載反潛或者空軍戰場搜救。

中國陸軍「黑鷹」直升機
因為其運載能力的出色,直-20問世的意義已經逾越當年的直-9、直-8,前者平台過小隻適合輔助用途,後者則過大,影響艦艇載機數量。 中國直-9反潛直升機一直是中國海軍主力反潛直升機,與引進的卡-28分擔這類任務,但它難以克服自身機體小、航程短、載重小等等缺陷,這些相關問題在這一級別中屬於通病。這樣,原有的5-6噸級直-9型反潛直升機,可以改為更為合適自身能力的近岸防禦、輔助形運輸、訓練等用途,這也解放了直-9機型,可更好的發揮其作用。
向深藍大海發展的中國海軍,迫切需要一種更大、更強的10噸級反潛通用直升機。直-20多用途直升機對於中國海軍來說,意味着獲得了一個海上使用的出色中型直升機平台,可以滿足非常多樣化的需求,因此解決了中國海軍反潛、運輸、特種兵突擊、救援、通勤、電子戰等各種各樣的需求。屆時中國海軍的綜合作戰能力又會向前邁出一大步。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