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383
  • 回覆: 3
  • 分享: 1
+7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911/1533005.htm


▲中泰簽署071E船塢登陸艦建造合約。(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兵工科技」,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泰兩國軍貿合作關係進一步深化,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出口泰國海軍船塢登陸艦建造協議簽字儀式近日在北京舉行,創下中國首次對外出口船塢登陸艦紀錄。據了解,這款以071型作為基礎改造的071E綜合登陸艦,最大變化是可同時起降3架大中型直升機,將更符合實施超地平線登陸作戰理念。
據微信公眾號「兵工科技」指出,作為外貿型艦艇,071E綜合登陸艦進行多項重大的改進和升級,從綜合性能而言,要比解放軍目前自用的071型綜合登陸艦技術上更為先進。首先是防空導彈的上艦,在071E型前主炮後方的平台上,布置外型神似HQ-10的FL3000近程防空導彈,其擁有速度高、重量輕、反應快速、制導精度高、射程較遠等特點,填補過去中國外貿艦艇中末端反導能力弱的缺點。
其次是中部上層建築中,兩側突出具有切面化的耳台,布置兩門簡化版730近防炮,而該炮是中國H/PJ-12型7管30毫米艦炮簡化版,現列裝於解放軍海軍各型驅逐艦和護衛艦上,以全自動工作方式工作,主要由艦炮本體、隨動系統、射擊控制系統及其他配套設備組成。

值得注意的是,730近防炮主要用於攔截反艦導彈和對艦體攻擊的飛機、直升機,同時也可對海面目標實施射擊,其射速最高可達4200發/分鐘,對導彈目標射程2500米,對飛機目標3500米,為無彈鏈式供彈。071E這樣的布局形式,將可以攔截前後所有方向來襲的艦艦導彈(除極小區域外)。
第三,也是最大的變化,就是直升機甲板。分析進一步指出,原先071型能夠同時起飛2架大型直升機,071E型通過對上層建築的縮短後,將可以同時起降3架大中型直升機,同時位於右舷的大型吊機也縮小體積。「從兩棲戰發展趨勢來看,這點更符合實施超地平線登陸作戰理念。」
此外,中船集團還專門為071E外貿型登陸艦研發一種新概念、可配套搭載的可變船型雙體登陸艇。該艇長32.3米、寬9.6米,其展出模型攜帶2輛中型主戰坦克,或是攜帶3輛裝甲戰車。而這款變船型雙體登陸艇的最大「玄機」是其可以為一艘平底船,讓車輛和人員上船方便,但由於這種船型航行慢,因此為了提升航速,其縱向中部的船底就設計為可升降模式,航行時變身為一艘在速度上優勢明顯的雙體船。



東方網記者夏陽9月12日報導:靴子落地,之前一度傳得沸沸揚揚的泰國海軍訂購中國071型船塢登陸艦一事終於官宣了。中船重工10日微信宣布,9月9日,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出口泰國海軍船塢登陸艦建造協議簽字儀式在北京舉行。
從官方圖片中可以獲悉,071型船塢登陸艦的出口型號為071E,這不僅僅是071型的首次出口,也是我國首次對外出口船塢登陸艦,意義重大。中船重工官號文章中指出:“這是中泰兩國開展全面戰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對於進一步深化中泰軍貿合作關係、推動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071型系中國現役最強的登陸艦

圖片說明:聯合登陸演習中的長白山艦(資料圖)
先來聊一聊071E的原型——071型船塢登陸艦,該艦是是目前我國除了航母以外最大的水面艦艇,也中國海軍兩棲作戰的核心戰艦。071型船塢登陸艦直通型的塢艙、寬大的甲板和機庫提供了靈活立體的兩棲功能,乾濕兩用的塢艙不僅可裝載兩棲攻擊車輛,還可裝載氣墊船和衝鋒舟,最上層甲板可以停靠大型直升機,攜帶整營的海軍陸戰隊更不在話下。

圖片說明:071艦的塢艙
071型船塢登陸艦到底有多能裝?2018年初我海軍某登陸作戰部隊發布年度宣傳片,一艘071艦的塢艙內還可一口氣停放了至少20輛05式兩棲突擊車。071擁有兩個直升機起降點,可以同時起降兩架直-8等大型直升機,寬大的機庫最少可以停下4架大型直升機。此外,071也具備較強的自衛能力,76mm艦炮可執行防空、對海和對岸打擊任務,4座630近防砲具備一定的反導防禦能力。
目前,我海軍已有約6艘071型船塢登陸艦服役,分別是998“崑崙山”艦、999“井岡山”艦、989“長白山”艦、988“沂蒙山”艦、980“龍虎山”艦和987“五指山”艦。有消息稱,第7艘和第8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已分別於2018年末和2019年中在滬東中華造船廠下水。
  071E交付後成為泰國海軍現役最大作戰艦艇
071E型船塢登陸艦模型的最早披露於第14屆阿布扎比防務展,根據簽約現場的效果圖來看,出口的071E基本採用相同的設計語言,在船身總體設計大致不變的情況下縮短了機庫長度,增加了直升機甲板面積。

圖片說明:簽字儀式現場圖
而據效果圖推測,泰國海軍將為071E搭配S-70黑鷹直升機,10噸級的S-70比13噸級別的直-8部署起來更靈活,即使071E型縮小機庫也可以保證直升機載機數量,同時更大的直升機甲板或許可以同時起飛3架S-70。同時,從簽字儀式的背景圖片來看,071E型側舷的各2門的國產630艦炮被換裝稱用於出口的簡易版730艦炮。
《現代艦船》雜誌指出;“至於這艘071E內部是否有所改進,目前來看應該會與我軍現役裝備有所改變,比如對於泰軍而言,增加多任務能力,尤其是救災能力,增加醫護中心配置乃至指揮能力,還是頗有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071E交付後將超過泰國目前現役的查克里王朝號航母,成為泰國海軍現役最大作戰艦艇。
  泰國一直是中國武器的忠實擁躉
事實上,泰國一直堪稱中國武器的忠實擁躉,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已經開始採購,近年來更是頻頻“下單”中國裝備。比較有代表的是陸軍裝備,比如泰國是我國VT-4外貿坦克的首個國際買家,在僅僅使用了一年之後立馬兩次增購,可見泰軍對這款中國造坦克的喜愛。此外,如VN1輪式裝甲車、SR4火箭炮、DTI-1(衛士-1B泰國本地版)遠程火箭炮等中國武器也常常在泰國各種場合高調亮相。
不僅如此,泰國海軍也一直有使用中國裝備的習慣。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至九十年代初,泰國曾多次購買中國水面主戰艦艇,包括2艘以053H2G為原型的納來頌恩級導彈護衛艦和4艘以053H2型為原型的昭披耶級護衛艦。不過,泰國海軍兩艘新型護衛艦在2013年向全世界招標,受到美製武器安裝第三方平台限制,中方在054A基礎上研製的外貿隱身護衛艦最終輸給了韓國的DW3000型護衛艦。

圖片說明:“藍色突擊-2019”
為了能向泰國推銷071型登陸艦,中方很早向泰方展示了我國船塢登陸艦的強大性能。早中泰“藍色突擊——2016”海軍陸戰隊聯訓中,中方就派出了“長白山”艦。而在今年5月,改在湛江舉行的“藍色突擊-2019”聯合訓練中,泰國海軍陸戰隊又登上了五指山艦,並和中國海軍陸戰隊一起乘坐726型氣墊登陸艇,高速駛向灘頭,順利完成了預定的演習科目。
記者註意到,071E登陸艦旁邊還有一艘潛艇,結合到近期泰國媒體報導,泰國海軍斥資80億人民幣從中國購買3艘S-26T潛艇,中泰之間或許將有更大的軍購合同。



071比航母更適合泰國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